【問得好】基督信仰提倡宗教戰爭嗎?

洪順強

“Battle delivered under the walls of Antioch between the crusaders led by Bohemond and the army of Karbouka, general of the Sultan of Persia, June 1098” by Frederic Schopin (1804-1880)

有些人不喜歡談論宗教,原因是他們認為宗教會引起戰爭,他們會引用一些基督教歷史上的例子,如十字軍東征(基督教與回教的戰爭)中的醜行、異端裁判所(基督教派對異己的逼害)、宗教改革戰爭(天主教與基督教的戰爭)等等。有人甚至引用主耶穌的話指出祂是贊成宗教戰爭的,因祂曾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馬太福音10:34-36)讓我們從聖經先去回答這個很重要的問題。

動刀兵的人是反對主耶穌的人

我們要知道正確地解釋聖經的重要性,因釋義會影響教義,教義會影響教儀(禮儀)及教行(行為),人解錯聖經所帶來的問題可以是很大的,甚至可以影響人能否得救。如上文,有人引用馬太福音10:34-36為例,認為主耶穌也支持宗教戰爭,因為祂說祂來是「叫地上動刀兵」。我們不打算在這裡詳細說明如何按著正意去解釋聖經,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解經原則是要按上下文去解釋,不可以斷章取義。

單看正文的直接上下文,聖經提到主耶穌是在祂吩咐門徒去傳福音時說的,按當時的背景,猶太人只相信猶太教為他們傳統的宗教,他們期待著救主基督的來臨(就是上帝的來臨),以為基督是以軍事式的領袖來救他們脫離當時受羅馬帝國的統治。然而,救主耶穌基督降臨到地上來,祂不是按他們的想法去作以色列國的政治領袖,祂來是要成為代罪羔羊為人捨命,成為世人的救主去拯救人脫離罪惡的權勢,因為人最大的問題是被魔鬼撒旦所掌控,人只能活在罪惡過犯中,結果就是死亡並與上帝隔絕。主耶穌來是要藉著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從死裡復活顯明祂是救主,故此人只要認罪悔改、相信並接受救主,就可以成為天國的子民進入天國。

其實,主耶穌出來傳道時,祂透過行神蹟奇事及傳道已經顯明祂就是那位要來的救主基督,但猶太人先入為主的觀念阻礙了他們接受耶穌就是基督,聖經多次記載當時的猶太人甚至要除掉祂,而「若有認耶穌是基督的」(約翰福音9:22)猶太人便要把他們趕出會堂,即離開當時的社群被孤立。故此,當主耶穌差派門徒去傳福音時,祂預先告訴給他們一個心理準備,不信耶穌是基督的人會逼害他們,連自己的親人也不例外,就好像祂來是帶給人戰爭而不是和平,其實主耶穌的門徒從不發動宗教戰爭,乃是不接受他們的人動刀兵。

基督信仰叫人和睦相處

主耶穌基督來是要使人與上帝和睦,並且人與人也要和睦。祂開始出來傳道時就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5:5、9)祂教訓人要做溫柔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祂要祂的門徒以善勝惡,不要與惡人作對、不要報復、並且要愛仇敵,為逼迫他們的人禱告。主耶穌親自作了榜樣,祂是上帝、是全能的 神,但祂道成肉身降生為人時,祂沒有用神能去毀滅那些不相信祂的人,甚至到最後祂被人釘在十架上時,祂在痛苦中仍為釘祂十架的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

後來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顯明祂是又真又活的 神,門徒才真正認識祂就是拯救世人的基督(救世主),之後使徒們透過上帝的靈感動使教會被建立起來,初期教會的猶太人同樣逼害他們,把信主的男女下在監裡等。當時的基督徒為了信仰,被異教徒所逼害,甚至有被人用石頭打死,被家人驅逐而與親人生疏,但他們全然接受一切逼害,絕不用任何武力或戰爭去還擊,像主耶穌一樣的反應,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得前書2:23)﹐實踐了基督信仰,就是一個使人和睦相處的信仰。

聖經教導愛人如己

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在教導人要愛人如己,耶和華上帝說:「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原文是流他的血)……﹐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又說:「若有外人在你們國中和你同居,就不可欺負他。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 – 你們的 神。」(利未記19:16-18、33-34)

在新約中﹐主耶穌教導人說:「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馬太福音19:19)祂的僕人雅各說:「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雅各書2:8)保羅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13:8-10)

基督信仰是一個教導人要去愛人的信仰,絕對不贊成宗教戰爭,即使是異教徒、異端,我們也不應把他們置於死地。凡是主張宗教戰爭(或所謂為他們的神聖戰)把異己除滅的宗教,都不是真的信仰。

「政治的基督徒」不能代表基督信仰

當我們明白聖經一貫的教導後,我們就可以判斷﹐凡是假借基督名義去進行宗教戰爭的行為,都不是基督信仰所教導的。那些人或許稱自己為基督徒,但他們卻不是按上帝心意去行事的信徒,如果他們仍然在世的話,他們是需要認罪悔改的。他們只不過是掛名的基督徒,或被稱為是「政治基督徒」,他們擅借基督的名去進行一些為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活動而已。

親愛的朋友,過去錯誤的基督教戰爭不能代表基督的信仰,主耶穌的生命見證及教導才是我們要相信的,祂在世最後的時候被人拉去受審判,祂對當時審祂的官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翰福音18:36)

祂是 神、祂是萬主之主,祂可以差遣十二營多的天使來為祂爭戰(參馬太福音26:53),但祂卻默然地去接受反對祂的人逼害,祂受苦受害以致於死,完全沒有咒詛與反抗。這位完全是為了我們而犧牲的救主,你知道祂愛你有多深嗎?快快接受祂大愛的救恩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