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信耶穌是講緣份的,真的嗎?

洪順強

當談論到有關信仰事情的時候,不少人的反應說信甚麼是講緣份的,不能勉強,故此當他們被邀請去聽耶穌基督的福音時,他們會說與耶穌無緣,這樣的說法對嗎?

甚麼是緣份?

要定義甚麼是緣份是不容易的事,因為各人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說緣份是巧合,是某些事在某些場合的發生;又或者是人與人的相遇。有人以緣份為擦肩而過的機會,是人要去把握而不可錯過的。有人認為緣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好像風無定方向一樣,並且以緣份是千變萬化的,無論是正面或反面、是與不是都是緣份,以天上的浮雲為例子,浮雲聚在一起時是緣,但浮雲分散開時也是緣。

緣份與宿命論息息相關

論到緣份,人很多時候把它與人生命運連上關係,尤其是不少華人相信「一命、二運、三風水」,即人相信一個人一生的禍福際遇,在他還沒有出生前已經被注定了,包括命好或命不好,並且相信人世間發生的每一件事也是被注定的,這正是宿命論的思想。例如我們會聽到人形容他貧窮卑賤時說要認命,因為他被注定是與富貴沒有緣份。又例如人生亦會遇上不同的際遇,時運高是因為那時是緣份好、時運低時是因為沒有好的緣份。同樣,不少人把緣份應用在宗教信仰上時,亦受到宿命論思想的影響,命中注定你信甚麼的,一切由你所碰到的宗教緣份安排,人是沒有辦法去改變的。例如有人相信佛教後會說是因為佛與他有緣,於是說自己與其他宗教無緣。所以論到信甚麼時,很多人會隨口說:「隨緣吧!」他們卻不知道人生並不是那麼被動與無奈的。

上帝給人選擇的自由

基督徒雖然相信神(上帝)有掌管世界的絕對主權,聖經說:「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祂(上帝)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手,或問祂說,你作甚麼呢?」(但以理書4:35)祂可以掌管世人的一生,聖經說:「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17:26-28)祂甚至可以「改變時間、季節;祂廢王、立王;祂賜智慧給智慧人,賜知識給聰明人。祂顯明深奧和隱密的事,祂洞悉暗中的一切,因為光明與祂同住。」(但以理書2:21-22)因為上帝是造物主,祂當然可以擁有絕的能力與主權,可以掌管全宇宙萬物及世界,甚至我們的人生。

但是,祂卻沒有扼殺人的自由,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創造人類時,祂賜予了人寶貴的自由意志,人的自由權甚至大到一個地步可以選擇不聽創造主的吩咐,而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不聽上帝的話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明知上帝吩咐不可以吃禁果,但他們卻不聽從祂,反而聽從了魔鬼,選擇去吃了禁果。這個例子也說明基督徒是不相信宿命論的,意思指人不是完全被動的,不是甚麼都不去做、等上帝安排一切,因為上帝並沒有操縱人,像操縱機械人一樣,否則亞當和夏娃一定不可能會犯罪。聖經裡有很多處的經文,告訴我們上帝沒有強迫任何人一定要相信祂,祂給人自由去選擇拜任何神、相信任何宗教,祂雖然是獨一的真神,但祂甚至給人自由去拒絕不相信祂。故此,人應該正確地善用上帝所給予的信仰選擇自由權,而「緣份」正提醒人應該怎樣去選擇信仰,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人對「緣份」的內涵所忽略的地方。

緣是機會、份是本份

「緣」其實是「機會」;「機會」就是「時機與際遇」,「份」是「本份」;而「本份」就是「自己的職份」,因此「緣份」就是「機會與本份」。人生有無數的「時機與際遇」,這些「機會」有好的有不好的,有對的有不對的,有順的有逆的,有善的有惡的,但最重要是人只要盡「本份」(即盡「自己的職份」)去面對、去承擔、去回應,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和價值,才被尊重和被肯定,這並不是那樣無奈的。舉例說有人正在找工作時,無論他遇上或遇不上工作的機會,他仍是要盡本份去預備或裝備自己,他不該只說「緣」或只等「機會」,整天在家中不作任何事,甚至游手好閒,沒有去盡上本份去找工與過活等。

拜神也要盡本份

當我們認識「緣份」提醒了人要盡上「本份」的責任後,人在拜神及選擇甚麼宗教時,同樣不應該只按「緣」去回應,意即無論你接觸到哪一個神或宗教,你不應該只說那就是我的「緣」去相信接受它,你還要盡你的本份去認識它。若你沒有盡你本份去了解它就相信接受,恐怕你是迷信,而很多人拜錯了神,和信錯了宗教的原因就在此。

聖經多次的提醒百姓要認識自己所拜的神,例如在何西亞書6:3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上帝),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在約翰福音17:3又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很多人並不真正認識他們自己所拜的神,他們沒有盡本份去了解所拜的是否真神就去接受,這是很危險及可怕的,因為拜錯神的後果是會導致永遠滅亡的。如今,有基督徒向你介紹主耶穌,你也當盡你的本份去認識到底主耶穌是誰、祂是不是世人的救主,不應該立刻回應說耶穌與你沒有緣份,卻不知道祂正在派人去尋找你,給你可以得救的「緣」(機會)。

親愛朋友,主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約翰福音19:10)祂一直在尋找你,給了你很多的「緣」(機會)去認識祂,但你有沒有盡你的「份」去回應祂呢?也許你回應說:「世上有那麼多的神及宗教,我那裡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他們?」我們的回答是:全人類只有主耶穌基督自宣稱祂是救主,為甚麼你不先去認識祂呢?

聖經以賽亞書55:6說:「當趁耶和華(上帝)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讓我們把握機會,盡我們的本份去認識這位真神救主耶穌基督,並且得著祂所賜給我們的豐盛救恩!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