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問君能有幾多愁﹙上﹚

溫清華

親愛的:

最近事務繁忙,未能迅速給你回信,請原諒我。你的來信滿紙都是「愁」字,令我想起李煜《虞美人》中的「問君能有幾多愁」,和辛棄疾在博山道壁上題詞中的「少年不知愁滋味」。在我想像中,也許你和我一樣,都是年紀比較成熟的人。

謝謝你的分享,把你認為「愁」來自焦慮的理由和你最近「愁」的經歷都告訴我。你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小孩子,第一次遇見狗有不好經驗,以後有人提起狗,你就焦慮,甚至恐懼。同樣,過去一些你不想發生的事竟然發生,使你對配偶關係不時陷在緊張的狀態中,甚至有時你會有過度反應,叫你們中間存在很大的張力。我不是心理治療師,未能對你的情況作較為適切評估,希望你趁早求醫,切勿讓自己掉在爬不出來的旋渦中。

你的來信,使我想起保羅與哥林多信徒之間一段瓜葛。讓我把《哥林多後書》二1-11的經文抄錄出來,然後和你一起看看,保羅的經驗在甚麼地方或許可幫到你:

2:1 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裡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 2:2 倘若我叫你們憂愁,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2:3 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2:4 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2:5 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2:6 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2:7 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2:8 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2:9 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2:10 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2:11 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我刻意在經文中,把其中幾個鑰字勾出來,並列出它們出現的次數:憂愁﹙9次﹚;快樂﹙4次﹚;赦免﹙4次﹚。

保羅知道他和哥林多人之間的最大隔膜,是一次倉促又令人痛苦的造訪,和一封假設存在而語氣嚴厲的信,所以他在《哥林多後書》二章頭4節,先處理這問題。他說:「2:1 我自己定了主意」,原意是「我自己判斷」或「我下定決心」。我之所以暫時不到你們那裡,因為我不想你們憂愁﹙5x﹚,也深信你們都想令我快樂﹙4x﹚。保羅說,我希望這封信,不是叫你們難堪和憂愁,而是叫你們感受到我對你們的愛。《哥林多後書》二章4節道出了保羅的心聲:

2:4我曾因著許多患難和心中苦痛,流著許多眼淚的寫信給你們,並不是要使你們憂愁,而是要叫你們知道,我對你們格外有的愛。」〔自譯〕

在保羅與哥林多人之間,有許多問題要處理。其中一個是《哥林多前書》五章提過,有人娶了自己繼母,教會是否繼續包庇他,不敢對他採取行動呢?另一問題,保羅怕哥林多教會誤會他,得勢不饒人,迫他們做可能被認為太過分的事。彼此間的疑慮,若未能澄清,找不到共識,只會讓撒但有機可乘,在教會進行顛覆行動。為了粉碎撒但的詭計,保羅和哥林多教會一起學習彼此溝通和互相寬恕的功課。首先他不點名的重提這件事,指出犯錯的人叫人憂愁﹙4x﹚;跟著他規勸哥林多人,若犯錯的人已受到責罰,是時間赦免﹙4x﹚他,安慰他,甚至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更好譯作「以愛心重新收納他」〕,免得被撒但利用,勝過〔更好譯作「乘機欺騙」〕他們。5-11節常被視作實行教會紀律和重建的其中一段經文;問題是:保羅的話哥林多人肯聽嗎?留心保羅的用詞,他是很小心說出來的:

2:9因這緣故,我寫信〔給你們〕,為要知道你們在測試上的結果,是否凡事順服?2:10那蒙你們饒恕的,我也會〔饒恕〕他。因我所饒恕的--若我有任何〔人〕要饒恕的〔話〕--是為你們在基督面前〔作的〕。2:11免得我們被撒但有機可乘,欺騙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自譯〕

這段經文只是個開端,是保羅對憂愁、快樂和赦免等重要課題的解說之一,要窺全貌,我們還要看下一段﹙林後二12-17﹚。為要清理一下手頭堆積如山的工作,我只好暫時停在這裡,下回再續。祝靠主得勝!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