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方舟》, 看《創造博物館》

林向陽

去年,我們回多倫多,外子親戚中有幾個基督徒,大家商議在今年八月一起去參觀世界聞名的《遇見方舟Ark Encounter》(根據聖經記載的尺寸而建造的方舟),也參觀離其45英里的《創造博物館Creation Museum》。「我們在方舟前見」,大家一番豪語。因為路程遠,我們在途中預定了旅館,想不到起行前一天,對方有兩個人病了,取消行程,我和外子只好按照原定計劃出發。想不到這次旅遊,令我們得益匪淺,願在此作簡單介紹:

  • 《遇見方舟》與《創造博物館》是由《創世記中有答案Answers in Genesis(AiG)》基督教機構舉辦和經營。他們選擇肯塔基州(Kentucky)建築這兩個博物館,是因其地點在美國中部,2/3國人只需要一天的車程就可以來到,方便更多人參觀,能以堅固基督徒的信心,知道如何回應「進化論」,和不信主的人之挑戰,也讓更多不認識神的人思想耶穌基督的救恩。
  • AiG相信聖經完全正確無誤,方舟并不是神話故事、地球的正確年齡約為6000年、恐龍曾與始祖共存(是神創造的,洪水前,所有動物都吃植物)、始祖犯罪離開神、罪進入世界、人心敗壞,帶來苦難與戰爭、而耶穌基督是人唯一的拯救。
  • 他們用各種的化石,各地岩石斷層的形成,多國的山脈頂上充滿魚類、海草化石等等的證據,直接向「地球有幾千億萬年、人類由人猿進化而來、有外星人、大爆炸論等等」的論說挑戰。

難怪當這兩個博物館在動工建築,甚至在開幕和營業期間,都遭受到無神論者的攻擊,以「政教分離」、「荼毒人心、尤其是孩童」,「反科學」等等口號與示威,企圖攔阻其建築和營業,但是神的真理不能被攔阻。《創造博物館》占地75,000平方英尺,耗資2700萬美元,全由私人捐款籌集,於2007年5月28日開放。而《遇見方舟》於2016年7月7日(引用創七:7)開業。

  1. 《Ark Encounter 遇見方舟》

門票與停車票最好預先上網購買。我們雖然來得很早,已見到處人潮洶湧,車輛水洩不通。很多人來自外州,有大巴士把遊客們送來。方舟約有兩個足球場之大,真是龐然巨物,大家嘆為觀止。

  • 方舟是根據聖經記載的尺寸建造的,長510英尺,寬85英尺,高51英尺。方舟由一系列混凝土塔樓支撐在離地面15英尺處。為遊客著想,船的右舷建了三個的磚石塔,內有樓梯、電梯和洗手間。
  • 方舟內有三層,遊客從坡道上的甲板經過一扇大門進入方舟第一層。第一層內整齊地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方格子,裏面有各種AiG認為可能在方舟上的動物模型,每個方格子前掛了食物瓶和水瓶,格子下有裝排泄物的盤子,一旁也堆放着多不勝數的食物儲備和水瓶。
  • 第二層甲板內有更多的動物模型,以及挪亞工作室和挪亞家人的立體模型。第三層甲板上排列顯示器,展示了AiG認為在洪水期間,方舟內外可能發生的情況,並且加以解釋。如:有多少種類的動物進入了方舟,如何保持方舟裏空氣流通、動物餵養及處理其排泄物、光綫從何而來等等,並有為華盛頓特區的《聖經博物館Bible Museum》,及《創造博物館》的宣傳廣告。
  • 在方舟內,有一處豎立了一扇尺寸比例如同方舟的大門,並有大字宣告「耶穌基督就是救恩的門」(約十:9),令人點頭讚許,這也是《遇見方舟》營業的宗旨。

有一對老夫婦告訴我們,他們每年都來,也常帶孫輩來。因為除了方舟,主題公園內還有其他景點,如高空滑索、虛擬實境劇院和動物園,內有斑馬、袋鼠和駱駝等等,駱駝還可以供小孩子騎玩。園內有一家兩層樓的自助餐廳,可容納1,500位客人,是世界上最大的餐廳之一。

2.《創造博物館 Creation Museum》

這博物館的宗旨是「高舉耶穌基督為創造者、救贖者和維持者」、「裝備基督徒更好地向失喪的人傳福音」、「挑戰遊客接受耶穌基督為救贖者和主」等等。

  • 《創造博物館》離《遇見方舟》約有45英里。外面有一個5英畝的湖泊、荷花池、小橋流水、百花齊放,漫步其中,仿若來到當年的伊甸園。湖泊旁有高空滑索、動物園、蝴蝶公園以適合孩子們玩耍。博物館除了主要有化石、文物、異特龍骨架和昆蟲展示外,還設有特效劇院和天文館,播放《浩瀚宇宙与星球》,《有外星人嗎?》等電影。
  • 博物館約有300名員工,長期員工必須簽署一份信仰聲明,這也引來不信主的人攻擊。
  • 此博物館於2007年5月28日開放,運營第一年,已有40多萬人參觀。至2010年4月,訪客已達一百萬。
  • 自2016年,博物館另一个景點《遇見方舟》開放,吸引更多人,甚至各國的遊客,也直接使《創造博物館》遊客大增,該年參觀人數超過80萬名。    
  • 疫情期間,博物館雖然關門,卻利用此空擋翻新內部設施,擴大了天文館的容量,升級了其顯示設備,並改善了其聲響效果等等。
  • 從開業至2021年4月,參觀過這兩個博物館的遊客共已超過1000萬。

宗旨與主題

  • 認定耶和華神是宇宙獨一的真神、神用了6天創造天地與始祖、地球年齡約6000年、恐龍曾與人類共存、確定洪水與挪亞方舟的記載、耶穌基督是人類唯一的拯救。所展示的資料與《遇見方舟》博物館互相呼應,以化石、文物、歷史、科學驗證等等向「進化論」,和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論」提出挑戰。
  • 高舉神的聖潔。展示的資料,圍繞「歷史的七個C」的概念排列:創造、腐敗、災難、混亂、基督、十字架和成全。
  • 用立體、栩栩如生的人像模型,展示神創造的亞當和夏娃,設立婚姻家庭,堅定宣告:一男一女的婚姻,才是合神心意的。也展示了:始祖犯罪離開神、罪惡進入世界、該隱殺亞伯、罪惡蔓延,神用洪水毀滅世界。其後,因人建造巴別塔,神就變亂人的口音,使人分散各地等等。
  • 用顯示板,明確簡潔地介紹神施救贖:神子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與升天,福音的廣傳(使徒保羅的旅程),再三肯定聖經的可靠性。

寫到這裡,能不令人感動?這兩間博物館的設立,就是向世人清楚宣告:我們的神耶和華,的確是宇宙唯一的真神,祂不但創造宇宙萬物,也創造了人,讓人可以與祂交通,享受神創造的豐盛與美善。可惜,因始祖犯罪離棄神,人類的結局就是永遠沉淪,如聖經所宣告的﹕「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故此,人必定會死亡,而且死後還要面對神的公義審判。試想,滿身罪污的人,在全然聖潔、全知、宇宙唯一的神面前接受審判,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幸好耶和華也是位滿有慈愛、憐憫的神,祂愛世人至切,為拯救世人脫離永遠的沉淪,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塵世,擔當世人的罪孽,甘心捨命在十字架上,並且死後三天復活,叫一切信靠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基督的救恩,就像當年的挪亞方舟,是唯一的救贖。

聖經如此記載﹕「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是的,其他宗教不能救我們,即使伊斯蘭教的教主穆罕默德,他曾自稱比耶穌更大,他還不是難逃一死嗎?佛教的釋迦牟尼也不敢稱自己為神,只說自己是「悟道」而已。只有耶穌基督宣告自己是神,因為祂的確是神。祂的一生,完全應驗了舊約聖經一切有關祂的預言。

親愛的讀者,你認識這位愛你至切,為你捨命和復活的主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