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人生,誰可相依 ?

作者:莫翠鳯       整理文稿:鄭玉雲

小時候遭母親毒打,憤然離家,追隨黑道過黃賭毒生活。二十歲的她賺到第一桶金,錢卻買不了她跟家人和好。後來,她一家遇上車禍,做生意又失敗,她的生命還剩下什麼?就讓莫翠鳳姊妹親自分享她的生命故事。

破碎的心,割裂的關係

我媽媽出身坎坷,五歲時親眼看見自己的爸爸被人打死。十歲那年,她的媽媽改嫁,只留下二十塊錢和兩套衣服,把她棄予一個老伯家中。那老伯對媽媽很差,媽媽求隣居帶她去當童工賺錢養生。 十八歲,媽媽就跟爸爸結婚,不久生下我們三姊弟。一家人每天都被她的責罵聲吵得家無寧日,又常聽到她不滿爸爸沒錢,沒出息。但人人都説我爸爸是好好先生,爸爸很遷就媽媽,也很愛我們。他對媽媽的忍讓,反令媽媽更任性。媽媽只用打罵來解決問題,使我感到做人不知為甚麼,人跟畜牲沒有分別的。十歲那年,媽媽跑去打工,我便擔起母親的角色,帶著兩個弟弟上學,買菜煮飯。十六歲那年的一個晚上,媽媽竟把我從熟睡中抽起來打,只是因我沒有把湯弄好,她回來沒有湯喝,我就被她痛打一頓。我離家出走,跑到我的同學家。

浪跡江湖, 窮得只有錢

同學的爸爸已經死了,她的媽媽獨自供養九個子女。每晚開睹檔賺錢,跟本沒有時間照顧我的同學。所以,我們一起不回家,跟著黑社會的大哥,以為有人保護,有安全感,很快我們稱兄道弟、跟他們吸煙、吸毒,服安眠藥、醉酒。自以為很有型,更不知天高地厚,任意妄為,陷入賭博、亂糟糟的男女關係,在夜總會打滾。因為我夠大膽,很快就成為一名小辣椒,也很快就賺到很多錢。20歲的我已買下第一套房子,有司機和工人,生活無憂,揮霍無度。離家兩年後,要回家給媽媽看我的本事,又給錢家人買樓,家人生活改善了。 每次探望家人,我都像女皇般。可是,爸爸就越來越沉靜,每次見面,他臉上都是很憂鬱的。我以為只要我有錢,他應該很開心的!?我將爸爸的憂鬱忽略了。那些年我醉生夢死。1980年我結婚,十年還未有小孩,我去泰國拜佛,真的懷孕了。這個神很聽我的話,只要多燒香和衣紙,我就可心想事成,自此,我每年到泰國拜佛。

絶處逢生,神尋找我

1995年在泰國,我、丈夫和兒子乘摩托車時撞車了,丈夫腿部重傷,要立刻做手術,我和兒子也要留院治療。在泰國養傷期間,母親每天來電要我們回港,因為有很多債主找我丈夫還錢。我才知道他公司經濟出了問題,連保險他也沒有付款多月了。回港就把房子賣掉還債,按丈夫的意思,我們留在泰國做生意。如我所料,不到四、五年,錢都花光了。我獨自回港,口袋只有三千元。初時想可以東山再起的,那知上帝派了基督徒來向我傳福音。我在香港找工作時,她是一名星加坡藉的女士,她想聘用我到其公司做與聖經有關的翻譯。當時我頸上還掛著七個佛牌,我正想走的時候,那女士竟把我留下來,並耐心聽我在泰國的遭遇,她告訴我這是上帝敲我的心門,召喚我歸向祂。我曾經想過為何聖誕節那麽多人去教堂敬拜上帝?我認為信徒一定要很聖潔的,我這類人不配入教堂的,反正我也有我的如來佛祖、觀音菩薩保佑我。又聞說信了上帝什麼神也不能拜。我自小就在佛教家庭長大,不能停止供奉傳統神明。奇妙的是,當那位女士向我傳福音時,最吸引我留心聆聽的是關於人的罪和上帝的審判。我當時真的很想從新做人,離開舊有的生活和自我的驕傲。於是,我認罪悔改,相信耶穌了。

破碎能修,變成新人

接受耶穌後,我靠著祈禱和耶穌的力量,竟能戒掉三十多年的吸煙習慣,又與黃賭毒的種種惡事斷絕不幹。第二件事就是我和媽媽關係和好。自爸爸在2000年離世,家族中第一個信主的姑媽邀請媽媽參加「遊船河佈道會」,媽媽竟決志信了耶穌,並參加教會聚會。回港後,我和她同住,每主日各自參加自己的教會聚會,而彼此也不知道的。家中一直擺滿祖先靈位和佛像,每天我上香給爸爸。直到信主後四個月,教會有浸禮,我請求牧師為我施浸,要用隆重的禮儀表達我正式歸信耶穌。我告訴媽媽我受浸,不再拜拜,要拆走家中所有的佛像。她爽快答應,並告訴我一早就想拆除,但見我每朝早上香,不想掃我的興。我也說是因見你沒上香,才代你燒香。由這件事開始我們有傾有講了。媽媽也有她的急才及令人開心的風趣幽默。可是,她的性格仍然有點古怪,脾氣仍然很暴躁。

誰可相依?愛我到底

我丈夫和兒子曾在廣州發展英語事業,我就留港做保險。不久他們兩人在廣州失踪了,直至四年後,兒子主動聯絡我。趁他留港七天辦證期間,我盡力跟他修補關係,但他已經不再像以前的兒子,很陌生和疏離。這20年來我與媽媽相依為命,寄住在弟弟的物業 。這個弟弟也因被媽媽虐待,一直不能寬恕媽媽,他曾指控我照顧媽媽是因媽媽仍有財產。之後,他要收回單位,我只好安排媽媽入住安老院。雖然萬般不捨得,但因我經濟所限不能再照顧她。我自己也要申請單身長者屋。願主憐憫,給我一個安頓的居所。

作者和母親的溫馨照

這二十年來,我願意照顧媽媽,是上帝改變我,去愛一個不可愛的人,連她兩個兒子早已跟他斷絕來往了。與媽媽同住的日子,每當我看見她很開心地吃每頓飯,我又安排工人悉心照顧她,當人家稱讚我是孝順女時,我也引以為慰。當兩個弟弟知道我們要申請政府屋居住,這就證明我們沒有隱瞞任何財富,我是出錢出力照顧媽媽的,並沒有利益可圖。希望他們因此而認識有一位神一直眷顧著我們。兩年前醫生告訴我,媽媽是有精神分裂及後期的腦退化。我恍然明白早年她虐待我們,是她的潛在精神出問題。事實,與精神病人相處是十分費心力的,她會影響我的情緒,我的工作效率,以至我的經濟也出了問題。所以,我信了主耶穌,每日靠著禱告過我的日子。破碎人生,誰可相依?惟有主耶穌才能永遠陪伴我,照我的本相愛我愛到底,祂也使我有愛心去愛我媽媽到底。

敬獻人生,修我用我

信主以後,我輾轉返過幾間教會,做過小組組長、三福佈道隊隊長等。我曾經備受重視和栽培。可是,當我只靠自己的熱血去行事,就只會落入自我中心、驕傲、自義和無知當中。現在我只安靜地參與現時的教會生活,沒有特別事奉崗位。信主後,我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無論環境有多艱難,我學會不看環境和自己,我要單單仰望上帝。我曾經滄海,浪跡江湖。滿目都是:黑暗、娼妓、同性戀、販毒、父母離異、單親孤兒、家庭暴力。我確信只有慈愛的上帝和永恆的福音能使相信耶穌的人勝過苦罪的侵害,破碎人生可重獲新生。「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天父使我認識人生是有意義和希望的,我的生命和人生是很有價值的。「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15:10)我會把握任何機會去為主耶穌作見證。

    感謝慈愛的天父,我的破碎人生,已經如枯木重生。我和母親的破裂關係,已經如破鏡重圓。我內心的盼望是希望我的兒子和前夫,我的兩個弟弟和家人接受耶穌做救主,得到上帝白白的赦罪恩典與真正的自由和平安。聖經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讓一切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父!

(作者任職保險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