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試煉中的喜樂

吳君才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 ( 彼前一6、7 )

一連串事件的發生,衝擊着某肢體的信心。他的精神與心理也飽受困擾。不單如此,家庭的需索、工作和經濟的壓力,以及需跟進的人與事,也弄得他筋疲力竭!

上述的經文,正提示陷在試煉、逆境中的人,怎樣應對?有數項值得留意的:

一)要有正確的心態及觀念 — 使徒彼得勸告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在患難、困境中,為何仍能大有喜樂?因為,按使徒彼得在之前,曾提到基督徒乃是蒙父神的大憐憫,得救重生,是有活潑的盼望,有基業存留在天上;且因信蒙父神能力保守,預備得着所預備到末世顯現的救恩福樂(參閱彼得前書第2章至第5章)。

      基督徒有大喜樂,簡單來說是因為我們已成為神的兒女,得着屬天永恆的盼望與福氣,更有父神的能力保守、引導一生!故此,即或如今在世上遭逢百般試煉、種種苦難考驗的衝擊,但在永恆的視野底下,那只不過是「暫時憂愁」,因受苦不過是信徒必會有的經歷!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當前的問題、艱難、困擾、挑戰等相繼湧現,原來都是屬「暫時受苦」而已!「暫時」不過是片刻、一會兒,總必很快過去的;那麼,只要專心靠主忍耐,仰賴父神的大能大力,必定能安然渡過的!

二)要能接受試驗— 使徒彼得繼續指出:「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毁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一切試煉、衝擊,正是考驗我們對主的信心程度!好比被火試驗、提煉一般,更為煉淨、精純,甚至顯得寶貴非凡!

      如此經歷,無非更可證明了自己確實是有堅定的信心沒有。因為信心對比這樣的爐火純青的提煉,實在是比那能壞的金子,更顯得無比珍貴!所以,人生中有試驗、挑戰、苦難及問題臨到,恰是試驗自已的信仰,是靈性的訓練,並提昇自己的信心,以及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好良機!能從這角度看,就必幫助我們,可欣然接受從父神而來的一切考驗、試煉與苦難了!況且,這也是基督徒成聖及長進的歷程,那就更必須接受考驗了!

三)要期待得着父神的稱讚— 使徒彼得在最後更勉勵人:「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基督徒既有永恆的盼望,主耶穌必定再來,於祂顯現之時,原來我們一直以來的歷煉及受苦,是有基督的同在、同行的;而在耶穌基督顯現的那日子,我們是有確實的信心把握與期待,能得着父神的悅納、稱讚,並分享到從祂而來的榮耀與尊貴!正如主耶穌一樣,祂是先受苦,後得榮耀的(彼前一11);而基督徒的受苦和主耶穌的受苦得榮耀,也是相連的(參彼前二20–21;三17–18;四12–13)。

       但願我們繼續持守充足的信心,有正確的心態看得苦難、試煉,又要靠主恩典與力量,樂意接受試驗、挑戰等逆境;且更期待於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祂的稱讚、榮耀與尊貴!


–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10月29日2021年。

–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