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關係出現彩虹

余德淳

「優質家教」寫到今早已經是第三十天,昨天收到一讀者回應:「令我有很大的得着,而且振作起來。」

「人際關係的容忍度」仍是現代人要認知的。

試看各行各業的管理層頻繁改變經營路線,科技發展使我們一個按鈕就簡化很多生活程序,然而人的耐性就越來越少,要求別人就要越快越好,這就是人際壓力。

「我們值得放多些時間做甚麼?」

「我們需要減少時間做甚麼不重要的事?」

這是家庭的價值觀討論題。

「我們容易受甚麼激動,使我們感到互相都不耐煩?」

這是提升親子關係的好話題,如果我們能夠說到「珍惜與家人在一起」,我們的傾談早出現彩虹。

明天再補充優質家教的重點。

今早Alice分享:

「雖然延遲了一個月,但在天父的恩典下,我在上星期三(十月二十六日)那天,終於完成了第八次化療,可以畢到業啦!

感謝讚美主耶穌的奇妙與同在!前一星期照MRI的早上,我在「靈修日程」裡,讀到耶利米書29章11節的經文:「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想不到當天早上靈修時,祂讓我在「靈修日程」裡,再次讀到這句經文,以此來告訴我,祂知道我做化療,但這意念是出於平安,並不是降災禍。

坐了兩次過山車後,我深深地體會到,耶穌對每一個人來說,是十分寶貴,因為當生命面對最大的挑戰時,我們能用甚麼武器來面對它?

感謝主,雖然我膽怯及雙腿顫抖,但因為天父應許信了耶穌有永生,所以我不會害怕死亡,只怕在醫治過程裡,要承受肉體被煎熬而帶來的痛楚。

既然感到耶穌,對每一個人來說是十分寶貴,所以我帶了「平安 、耶穌愛您」咖啡包,到醫院做化療,當遇到適合的對象時,便用來向他們傳福音。

感謝讚美主,祂真的為我預備了對象。當化療將近結束時,有位頭戴粉紅色帽,身也穿粉紅色衫的婆婆,從裡面走出來,坐在我對面等她兒子接她回家。因為感到婆婆的笑容甜美,精神也很好,於是我便主動地跟她說話。

婆婆告訴我她今年六十七歲,三年前開始確診患上了乳癌第三期,當她知道自己患了這病後,便終日流淚,而她的兒子則安慰她,叫她不用過度傷心,既然患病已成了事實,倒不如積極地面對,用心接受治療吧,所以她才能走到今天啊!婆婆說未做化療前,因為要到醫院抽組織檢查,所以那段時間,每天都要到醫院洗傷口。她又告訴我,最嚴重是去年六月,因病情突然反覆,所以在醫院住了個多月,以致這裡的醫護人員,幾乎每一個都認識她。

聽完婆婆傾訴後,我便邀請她信耶穌,我說雖然她未認識耶穌,但耶穌早已認識了她,我說信耶穌有永遠的生命啊!當婆婆告訴我,她的名字叫阿珍後,我便說她是天父珍貴的女兒,而她聽了後則很開心地笑。我跟著在手袋裡,把「平安、耶穌愛您」咖啡包拿出來送給婆婆,告訴她這是耶穌賜給她的平安包,並叫她以後回醫院覆診時,都要帶著它,那麼她心裡便會有從耶穌而來的平安啊!說完後我便搭著她的膊頭,為她開聲禱告。禱告完後我說,如果有朋友邀請她去教會,她可以嘗試跟她們去,如果感到心煩意亂時,可以上YouTube 輸入有耶穌名字的詩歌來聽,以此讓自己的心,可以得到平靜安穩。

感謝讚美主,婆婆對我的說話沒有抗拒,因為她笑著地點點頭,並讚我有心,送「平安、耶穌愛您」咖啡包給她。

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步出病房門外,見到舊同事兼主內好姊妹Noel,已經來了,並坐在椅子上等我出來。很開心Noel 除了陪我出院送我回家,還送了畢業禮物給我。她送給我的禮物,是一張貼上褐黃色乾花的祝賀卡,和一隻金色的鳥兒。

卡內寫著:「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除了這句經文,Noel 還在卡內寫下這一句:「藉著這個【鳥兒】小禮物,讓你每看到祂,就把所有顧慮都一一擺上,交給耶穌。」

感謝讚美主耶穌,謝謝Noel,讓我的畢業禮,滿載了從屬天而來的平安和美好的回憶。」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