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與新年都倒(到)了嗎?

殷穎

普世慶祝的兩個大節日,一個是聖誕節,另一個是新年。這兩個節日,都是為紀念耶穌基督誕生。但舉世七十多億的人熱烈慶祝時,很少人去探究這些節日的來歷;只是盲目地舉行慶典,且多半與基督教無關,實在怪異。

論到聖誕節,人們自然會想到:聖誕樹、聖誕卡、聖誕老人、聖誕禮物、聖誕大餐與聖誕舞會。每一個大城與小鎮也都有應景的慶典,奇怪的是很多人根本沒有想到聖誕節的主角。聖誕節不是為了要紀念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救人嗎?大家卻只關心聖誕節周邊次要的事,冷落了最重要的主角。在這一天真正該紀念的,應是為世人代罪的耶穌基督。

中國人喜愛討口樂與吉利,新年到了,愛將「福」字倒貼在門上,但卻對「福」的真義誤解,真是「倒」了。沒見過有人將「聖誕」的文字倒貼、倒掛,也許認為這是一個洋人節日吧。但在聖誕卡上或商店櫥窗上,常常看到大大的X’mas(按X為希臘字Χριστός 的第一個希臘文字母,代表基督)。一般人不諳希臘文,當作英文字母的X,誤解為混淆不清或莫名其妙的節日,反倒說出了世上大多數人的心聲。狂歡慶祝聖誕,卻與聖誕節真正的重大意義毫無關聯,沉醉迷失在罪惡的狂歡裡,真是咄咄怪事。

聖誕節以後,緊接著便是新年,也就是陽曆年,亦稱西曆。但有人去探究這個節日的來歷嗎?沒有。甚至連基督教會也很少提及。許多大城市在子夜進行倒數計時來迎接新一年,紐約時代廣場上每年都聚集了成千上萬人群,等待廣場上當新年凌晨零時前5、4、3、2、1秒鐘,然後歡欣鼓舞,相互擁抱慶祝,“Happy New Year”之聲不絕於耳。許多地方則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遺憾的是,很少人知道新年是為紀念耶穌誕生而設。世界曆法是由耶穌誕生那年開始的一個新紀元,救恩到了世界,福音隨著主耶穌的降生而到達人間,人才有了新生命與新希望。可惜新年與聖誕節一樣,舉世歡慶此日,也忘了是為紀念耶穌降生。忙著新年周邊的事,而忽略了新紀元的主人耶穌基督,這樣對嗎?

這接連的兩個節日,全世界80億人口無人不曉,至少元旦新年是大家都要慶祝的。作為基督徒,以傳揚福音、執行基督的大使命為己任。主耶穌要信徒將福音傳給萬民,我們若能將這兩個節期的來歷與涵義向世人說清楚講明白,把世人錯誤的認知糾正,不就是福音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