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過身來看未來﹙中﹚

溫清華

親愛的:

手機上看見你曾來電,可惜那時我未能接聽。但隨即收到你寫給我的短訊,對你契而不捨的態度,我萬二分的敬佩!你說得對,你信中那位少女,她第一個功課需要學習的是寬恕,只有放下過去痛苦的經驗,她才能開始一個新生活。保羅的想法與你有些不同,因為他從另一角度看問題。試試再聽他的教導﹙林後四16-五4﹚:

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4: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4: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5:1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5:2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5:3 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5:4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為了進一步解釋因這些痛苦經歷帶給我們的改變,保羅跟著用了兩個比喻。﹙1﹚我們好像帳棚,隨時要被拆毀﹙五1﹚,最好是遷到房子裡面;﹙2﹚我們又好像衣服,終有日要被更換﹙五3﹚,最好是預備好一件新衣服替換。這兩個日常生活的例子,叫我們明白生命改變的特質:為更好更美的而變換〔帳棚〕,為改善自己而替換〔衣服〕。但在整個改變的過程,保羅也清楚人的慣性,對舊的、會朽壞的、和要替換的東西,仍會有依戀﹙五4﹚。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抗拒改變,因為人生的一些痛苦經歷,其實是觸及我們已經習慣了的「安全地帶」﹙comfort zone﹚。要怎樣做?保羅繼續說﹙林後五5-10﹚:

5:5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是質)5:6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5: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5: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5: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基督徒也是人,不是我們有什麼可誇之處。保羅接下去說,基督徒之所以能忍受人生的痛苦經歷,是因為神在我們生命中所作的:祂預備〔完善〕了我們,又賜聖靈給我們作「憑據」﹙五5﹚。「憑據」一字在第一章22節已經出現過。「憑據」這個字的意思是「首期」,是當時的商業用字。在一宗交易中,買方為了表示誠意,在簽約的時候會先付一些訂金。到了交收之日,買家會一手收貨,另一手交錢,把其餘未付的都一併支付。聖靈住在每個信徒心中,就是神給我們的訂金,保證我們今日不足之處,將來祂會完全賜下。這是神所作的部份。

至於我們要作的部份,主要有兩方面〔這裡保羅用了兩個坦然無懼,意是「自信」〕。我們要自信,今日所面對的,好像頗為孤單的旅途,原來是短暫的。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要單憑眼見的去判斷,要有信心地仰望神﹙五6-7﹚。此其一。另外,我們又「自信」,我們這樣子〔暫時與主分離〕選擇或決定活下去,並且立志活著為討主喜悅,因此,我們就要學習讓主在許多表面不公的事上,作最後的裁判。換言之,保羅寧願自己吃點虧,因為他相信,人所作的,無論善惡,最終我們都要向主交賬﹙五8-10﹚,此其二。

在現實生活經驗中,很難找到兩全其美的事。若單注重今生的得失,我們也許會忽略了來世的福氣﹙五6﹚;若看重天上的事,我們也許會放棄了許多地上的事﹙五8﹚。作為基督徒,我們通常在這兩極中不斷找平衡,但面對壓力,我們便很容易失去平衡。所以,為了避免在壓力下所失過於所得,我們要懂得在有限知識內,作明智的抉擇。保羅所謂的「自信」,就是不忽略對神的信心仰賴,同時,又對一些暫時不理想的現實,用信心去接受神的主權與掌權。

到底保羅在說甚麼?兩段經文連起來,我們看見保羅告訴我們,要收拾受傷害的殘局,我們一定要:﹙1﹚正視現實:承認傷害的存在和影響﹙四16-五4﹚;﹙2﹚信靠神恩:檢視生命的堅韌和誇勝﹙五5- 10﹚。可惜我對那少女的信仰不太清楚,假若她並非我們主內的姊妹,第二點可能對她幫助不大。但既然你為她提問,我相信上述保羅所講的兩方面「自信」,就是我們的「護身符」。世間的恩恩怨怨多的是,要完全擺平一切無可能。最重要的是你留在我手機所說的-放下和寬恕。希望這簡單的回答能滿足你,不然請再聯絡我。祝神愛永隨!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