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想通,就可堅持

作者:余德淳

今早科榮分享:

「上周余Sir和喜藥團去理工大學分享和錄影,當中有一題目問及理性、有學問的人怎能信耶穌?」

我廿多年前遊走這校園,經過大學團契福音攤位一定只會匆匆走過不理會。

現在再回到校園已成為基督徒、IT工作者、癌患者。回答這問題時感受很大。

98年畢業就遇上金融風暴;2000年工作壓力大,身體健康出警號,尋找出路時遇上基督教信仰,決志信主;2006年確診末期肝癌,每一個醫生都斷定我少於3個月命。

本以為好好讀書大學畢業,勤奮工作,不煙不酒,有學問理應會有安穩健康的生活。但是,人生總會遇上大環境不景氣、人際心理情緒難關、疾病健康問題……

牛津發現地心吸力和物理定論也只是指出人在物理上的有限,人永遠都「不能 」 超出這萬有引力。

專家醫生只會和癌病人說有什麼「不能」做,「不可以」醫,始終人也「不能」不死。

我想到理性思維和邏輯推理是用來發現人在地上的限制,因而謙卑下來順服創造主,嚮往和感謝衪創造的美好和平安。

有一天,醫生問我:14年前你肝癌末期,之後復發12次,現在又有另一癌症,是怎樣堅持下去給我們醫治的,是有信仰嗎?

是,幸好我這理性IT人信了主耶穌基督。想不通的時候,就會有出路。

「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9:10)

我也很記得曾和科榮一起回答這條問題。

我說:「研究學問可以為我們對每一個思考建立一些正確的假設,然後審慎地否定那些假設的不一致性,也看到是否真的有實用性。

一個高學問的人要想通一個完全沒有謬誤的道理,需要花很多時間,但也不能確保必定想得通。

傳道書說多有知識多有煩惱。

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能夠信擁有絕對真理的耶穌,我們的思想就有所依附。

那天很開心知道我和科榮不單是理工校友,更是同道(信耶穌)中人呢!」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