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角落】查哈克人 Jah Hut People

查哈克人是馬來西亞最早的居民之一,馬來語稱他們為「Orang Asli」,Asli原為阿拉伯語asal,意思是「本源」,所以顧名思義可視為原住民。

查哈克人是屬於西馬三個主要原住民之一。今天,查哈克人仍然居住在彭亨河沿岸的11個村落中,人數最少的村落只有約100人左右。他們名字的字面意思是:「非人類」(Not People),由此可以反映他們生活面對的困境。

過去,他們被迫離開賴以為生的叢林,從傳統的木工行業,轉行做一些不需要技能的工作。查哈克人需要各種工作機會,而這些工作往往不多,就算找到也離家很遠,所賺到的錢無法賴以維生。更不幸的是,多數查哈克人沒受過教育,常常會被詭詐的人騙走部分的收入。今天,越來越多查哈克年輕人選擇移居到城市裏接受教育和工作。

查哈克人至今仍然倚靠巫醫來治病,也會向神靈獻祭來避免患病。有些查哈克人為了得到好處而改信伊斯蘭教。目前約有4,500查哈克人,當中相信耶穌的人寥寥可數。部分聖經已經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禱告】

天父,禱告查哈克人有機會接觸到母語聖經,能知道自己是神寶貴的創造,願他們回應神愛的呼召。祈求在查哈克人中能興起基督的團契,幫助他們認識神,學習耶穌的樣式。「我為自己必將她種在這地。我必憐憫羅‧路哈瑪;對羅‧阿米說「你是我的子民」;他必說:「我的上帝 。」但願查哈克人也能領受何西阿的預言「你是上帝的子民」,願意回應「你是我的上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原文解經靈修】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殘暴之人的手。」(耶15:21

惡人——主耶穌非常熟悉聖經,祂肯定曉得耶利米書的這段經文。也許當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救我們脫離兇惡」時,心裡想的就是這經文。當我們背誦主禱文時,要曉得ra這字所涵蓋的全部意思,才能感受到主耶穌說這句話時所蘊含的力量。

ra至少涵蓋了10種不同類別的邪惡。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希伯來文至少有3個字用來表達愛,卻只用一個ra來涵蓋這麼多種不同的邪惡呢?

答案可從希伯來的世界觀找到。希伯來人認為世界分成兩個完全對立的陣營,就是聖潔和不聖潔。凡不聖潔的都和某種邪惡有關,因此ra涵蓋了所有道德倫理上的罪,包括不明智舉動、忘恩負義、不可取態度,也包括損壞了的環境、有害的事件、威脅性場合和沮喪面孔等。

當主耶穌禱告「救我們脫離兇惡」時,祂引用了ra的觀念,因此遠遠不止脫離撒但的魔掌,而是包括了ra所指的邪惡行為。

下次當你禱告「救我們脫離兇惡」時,要記得你是求神救你脫離一切不好的行為、思想、話語、場合、態度、甚至面部表情;求神把你遷到衪的聖潔裡。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19年10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