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丹納‧巴瓦德人 Dhangar Bharwad People

遊牧民族的孩子怎麼上學呢?

人口|約278萬,集中地|古吉拉特邦、卡納塔克邦,語言|古吉拉特語

幾百年來,丹納‧巴瓦德人在印度西部漫遊,為牲畜找尋青草和水源。大部分孩子無法上學,因此很多人不識字;加上身為低種姓、從事非主流的放牧工作,而備受忽視。

「我覺得我們就像政府的繼子,農人才是他們的親生孩子。」巴瓦德人說,「農民有土地,需要繳稅,國家當然會照顧那些養活他們的人。」

英治時期,巴瓦德人在古吉拉特邦人煙稀少處建立村莊,但印度獨立後,國家把土地、荒林都劃給農人開墾,游牧人的生活與空間便被農民侵蝕。他們漸漸分散在各農村,與農人共用公有牧地,但若是牛羊跑進農地遊蕩,巴瓦德人就等著吃棒子或交罰款。由於他們在各村莊只是少數群體,進不了村委會,所以村莊對土地開墾的分配、規劃,都以農民權益為本位,而不會有人想到巴瓦德牧人的需要,為他們發聲。

這群牧人相當愛他們的牛,不忍看到牛吃不飽,變得瘦骨嶙峋。即便是可屠宰的水牛(非聖牛種類),他們也不會宰殺牠們,只會出售牛乳製品。

【祈禱】

天父,禱告印度開始重視牧人權益,解決牧地被農地壓縮的問題。讓丹納‧巴瓦德人能擁有定居與飼養牲口的土地,並有宣教工人可以牧養他們,帶領他們在生活轉型中,仰望、經歷上帝的恩典。或幫助他們改善教育環境,使孩子能讀書識字。「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丹納‧巴瓦德家庭要喜樂地不住讚美感謝耶和華,訴說神奇妙的作為,使神的名在巴瓦德群體中大大被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原文解經靈修】

「……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路16:24)

打發——希臘動詞pempo是「差派」。他的意思是:「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趕快派那個窮人來伺候我的需要。」他還以為窮人能夠活著,就是為了要伺候富人的。

財主從來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光景,甚至到了陰間都還不知道自己的罪。他的罪並不是富有,而是他被錢財擋住了視線,以致於拉撒路就在他的眼前,他卻絲毫看不見拉撒路的需要,對拉撒路的缺乏沒有一點憐憫之心。

我們是否也和財主差不多,選擇滿足物質欲望的生活,卻用「成功神學」為自己開脫,對窮人的需要視若無睹,並說:「神賜福我,我只管好好享受。」但我們忘記了敬虔卻不仁慈,是神所憎恨的。耶穌是我們真正的榜樣,擁有一切的主為了救我,捨棄了祂的所有。

你認為神救我們,就是為了讓我們剝削窮人的勞力,來換取自己富有的生活嗎?財主到死都沒學到功課,你呢?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2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