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婚姻中的切莫與切記知多少?

林向陽

傳統婚姻雷陣滿

現今世俗潮流,把同居、試婚、同性戀、雙性戀、婚外情視作等閑,認為婚姻「貞忠」、「委身」的「傳統婚姻」已過時。據聯合國統計,近年許多國家離婚率迅速上揚。先談美國,第一次結婚者,有一半離婚收場,加拿大的情況差不多,英國和韓國緊追其後。

而近年中國經濟發達,離婚率也迎頭趕上,經濟越發達的城市離婚率越高,如北京、上海、深圳等。「閃婚」、「閃離」,「二奶」、「三奶」多不勝數。在學校,來自離異家庭的學生越來越多。同學談論「爸媽離婚了」或「後父後母」的話題已是司空見慣。

又因「金錢挂帥」,時尚享受,近年在北京和上海居然有人舉辦所謂的「小三培訓班」,學費每場高達三萬元人民幣,居然場場爆滿,其可怕的口號是「天下沒有拆不掉的家庭」。專門教導貪慕虛榮的女孩用盡詭計橫刀奪愛,引誘有錢的男人上釣,破壞其婚姻家庭,以獲得金錢、地位與享受,只見出席者和講師們都濃妝艷抹,興高采烈,沒有絲毫的羞恥感,能不令人嘆息道德淪亡、人心可怕?隨之而來,產生收費昂貴的新行業「小三勸退師」,揚言不惜千方百計務要把小三踢走,令人嘆為觀止。其實,這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如果當事人心態不改,一個小三被踢走,還有另一個小三,要婚姻穩固美滿,我們必須對婚姻有正確的認識。

要婚姻美滿,必須有正確的婚姻觀,而且必須以聖經為根基,因

1.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是神聖的

起初,宇宙獨一的真神耶和華創造了天地萬物和人類的始祖亞當,神看亞當獨居不好,就用亞當的肋骨為他造了一個女人夏娃來幫助他,並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看見夏娃時,非常滿意,連聲稱這女人為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見夫妻關係的密切,是一個不能分割的整體。婚姻是神設立的,故此,婚姻是神聖、不可褻瀆、不可輕視的。

2.婚姻不但是一生一世,也是一男一女一心一意的結合

當初,神並沒有為始祖亞當造一個男配偶,卻為他造了女人夏娃,讓他們結合,並且吩咐他們生養眾多,神的心意豈不是一清二楚嗎?故此,任何「性別混亂」(如同性、變性、多性等等)的結合,不但得罪神,更危害家庭與社會的根基。

婚姻美滿與否不但影響我們一生的福禍,甚至能直接影響我們下一代,我們豈能不小心謹慎?

婚前有幾個「切莫」,略述如下:

1.切莫漠視對方的品格與嗜好

有的婚姻,婚前已有蛛絲馬跡離婚收場,如對方有不良嗜好﹕吸毒、賭博、色情、醉酒……或品格低劣:性情暴烈狠毒、自私自利、四處留情、好挑撥離間、心理不健全等等。此外,原生家庭的傷害;雙方的背景、文化、年齡相距太甚。還有,信仰不一,因而價值觀不一致也能導致婚姻危機。

故此,美好的婚姻,必須要慎始,世人以事業、財產、樣貌身材為選偶的標準。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環﹕如信仰、人格、性情,甚為可惜。

2. 切莫高估自己的愛情力量

請別以為你的愛情可以改變對方。即使當事者立志痛改前非,但能靠自己意志而持久從善的又有幾人?人不能靠自己勝過罪惡,祇有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我們的罪孽才能得著神的赦免,也祇有依靠主耶穌的大能,我們才能砍斷罪惡的捆綁,脫離罪的捆綁,心志才能改換一新。

3. 切莫因壓力或某自私目的而進入婚姻

有人因怕嫁杏期過、或孤寂難耐、或親朋壓力、或因自私原因:如得公民身份、經濟利益等而進入婚姻,結果後悔不已。其實,作一個快樂的單身者,豈不比隨便託付終身,結果飽受痛苦,還殃及池魚,連累自己的兒女強嗎?

在婚姻上,基督徒必須遵行神的教導﹕「信與不信原不相配,不可同負一軛」。神的話語是絕對正確的,我們的婚姻對像該是靈命同樣成熟的主內弟兄姊妹。有神為我們人生與婚姻的根基,那麼,我們的婚姻會是一個極度蒙福、如魚得水的結合。

要婚姻美滿,略舉幾個「切記」如下:

1. 切記尊重婚姻,慎防第三者

聖經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來十三﹕4)要慎防婚外情的試探。因外遇是婚姻的頭號殺手,有人說得好﹕「外遇是婚姻的癌症,是愛情的毒藥」,這是絕對正確的。

而婚外情發生最多的地方,以往是我們的工作崗位。近年來,隨著科技發達,社交平臺已成為婚外情最易產生之處。很多當事人為尋求刺激上網交友。通過交流平台,風雨不改與新知舊友暢所欲言,結果惺惺相惜,試探隨之而來,使人如陷流沙,不能自拔。多麼可怕!

故此,要婚姻美滿,切記要「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夫妻絕對不應有自己的異性密友,我們一旦大意,與試探戲狎,我們必會束手待斃,落在撒旦的網羅裏,導致婚姻破裂,妻離子散而後悔莫及。

2. 切記愛情很難經歷時間和空間的考驗

要與配偶常相廝守,不輕易長時間分離,以免第三者有機可乘。

3. 切記婚後要保養顧惜,努力經營

  • 即使夫妻有難解的心結,要重燃愛火,務要靠主的恩典寬恕對方,因為主耶穌已經饒恕了我們一切過犯。
  • 作妻子的,要敬重丈夫,尤其在兒女和親友前。作丈夫的,要體貼妻子,互相愛惜,主動幫忙家務,常表愛意。處處為配偶的益處著想,要無微不至地關心,完全地付出。盡量把你對配偶的愛情流露出來,就像當初談戀愛時一樣。況且,愛是需要流露的,試看,神從來不向我們隱藏祂的愛,祂藉著宇宙萬物、歷代先知的宣告、神獨生愛子捨生代死、聖靈的賜下等等不斷地提醒我們,向我們訴說祂的大愛,夫婦間的愛也當如此。贊許的微笑,常常發自內心的「謝謝你」、「你真棒」,親切的摟抱等等,能滋潤愛情。
  • 要與配偶一起成長,請盡量抽時間培養共同興趣、共同成長,愛情才能歷久常青。
  • 多閱讀,增廣知識,切記不要在婚後因忙碌而變成連自己都不認得的「黃臉婆」或「邋遢公」,要保持容貌煥發,衣著乾淨整齊,就像婚前的一樣。
  • 切記美滿婚姻的正確優先次序應該是:神、配偶、兒女、自己、姻親等等。次序若顛倒混淆,家庭問題將會如雨後春筍,令你頭痛不已。

4.  切記溝通正確的重要

  • 請別以為吵架可以增長夫妻間的溝通。其實,吵架乃是飲鴆止渴的下下策。吵架時,難免血氣沖動,唇槍舌劍,用詞刻薄、惡毒。有時說者無意,聽者卻深受創傷,日積月累,終會造成不可禰補的遺憾。
  • 與配偶溝通越正確和越流暢,婚姻越堅固美好,越能達到「心有靈犀一點通」。 以愛為出發點,多談談彼此內心的感受,要以心比心,「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如果真的要說責備的話,請記得「重話輕說」,要心平氣和地討論; 只針對事,不針對人,更不要把塵封錯事一起拉出來清算;只說造就人的話,聖經不是如此教導我們的嗎?若能培養夫妻間的幽默感,很多即將要爭吵的事,都會一笑置之。每天在家裏多講笑話,必定會使你們一家笑聲不斷,全家老少樂融融。

也請切記,若夫妻都是蒙恩得救的基督徒,人生以榮耀神為目標,行事為人按照聖經真理而行,竭力與得救的恩相稱,夫妻間的問題則減少了很多。一方有錯,靠著聖靈的管教,痛改前非;靠主恩典,真心饒恕;彼此恩慈相待,處處以愛為出發點,互相造就。不妒忌、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輕易發怒、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計算別人的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對方如同愛自己,這樣的婚姻才是美滿,值得人羨慕和擁有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