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你的人在身邊同哭同笑

2020年6月 | EQ在線
作者:余德淳

今早科榮分享他如何思想自己的生辰:

「記起06年生日,得知自己患上癌症10日左右,心裡苦苦澀澀的。Ivy帶我到長州散心。

記起07年生日離開了香港等待換肝,一班教會團友和Ivy一起遠道而來為我慶祝生日,那時標靶藥的影響下,使我手足皮膚潰爛,身上毛髮所淨無幾,慘痛非常。他們好像知道我在世的日子不多,所以珍惜一起的時間,慶祝生日成為相聚的因由,但說出生日快樂還是心戚戚的。

Job and His Friends by Ilya Repin (1869)

昨天過了45歲生辰,枱上季度靈修書恰巧讀到約伯記,想到約伯在三個朋友靜靜陪伴下,咒詛自己的生辰那一幕。身心痛苦到難以承受,咬牙切齒,生不如死,歎息、恐懼、無奈至極,情願沒有出生於世。我心中回響,雖然我不是義人又未有約伯那樣痛不欲生的境況,但多少也能感受到這樣的痛苦難受。換肝後14年來身體不斷受燒、切、毒、電,如同肉體受到煎炒煮炸般。外人看來真是多災多難。我在病房向鄰床的人傳福音分享自己的經歷時,真有人這樣回應:你生出來這麼多災多難,我為何要信你的上帝呢?我有一個理性的答案,是約伯教的,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

今天當我思想自己出生,福與禍根本並存,就是說生日那天,是苦是樂也有愛護你的人在身邊同哭同笑,這福樂足以成為在世的理由。我們常埋怨生活艱難、遭遇坎坷,總是忘記過往曾享受過的幸福和快樂,也沒有期盼會有曙光出現。上帝的恩典是一生一世,自出母胎祂已認識我,一宿雖然有哭泣,到早晨必光線透現,使人歡呼!」

科榮今天最後引用的詩篇三十篇第五節,寫盡了人生就是靠恩典渡過出母胎後的風險與平靜。

科榮的文章提醒了我們恩典的根據

1. 「福與禍根本並存,就是說生日那天,是苦是樂也有愛護你的人在身邊同哭同笑」,你在平日有愛惜身旁的配偶嗎?上帝早就預備他/她與你同哭同笑。

2. 「埋怨生活艱難、遭遇坎坷,總是忘記過往曾享受過的幸福和快樂」,你學我天天有記錄幸福和快樂的日記嗎?不要讓這些美事在你的腦海中溜走啊!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 (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