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真作假時假作真﹙中﹚

溫清華牧師

親愛的:

謝謝你的來電,進一步談到你受騙的經過。放下電話後,我記起看過一個故事〔王國華:《一頭擦了口紅的豬》,105-107頁〕:有一個小和尚,每天坐在廟前化緣。許多人經過他面前,都對他行禮致敬。起先他以為這只是偶然,但連續一段時間,他開始覺得事有蹊蹺。有天他拿起銅鏡,見鏡中人相貌堂堂,果然有大師風采。於是他得意洋洋,逢人就自稱是得道高僧。後來一場風暴把他坐著化緣的廟宇摧毀了。小和尚卻仍在原地化緣,但經過的人不再向他行禮致敬。他才發現:原來人尊重的,是他身後的佛像,現在佛像拿去維修,人就不再尊敬他。說到底,他只不過是個小沙彌!許多人常常把自己與人的比較,和別人把自己與人比較的評語而煩惱。原因是這些比較,令人不能夠接受自己。有人認為這與「自我形像」低有關。結果在社會中,許多人要靠自我吹捧、拉攏關係、和倚仗人的推介來支撐自己。但愈是這樣,就愈陷在自設的淤泥中,很難自拔。

回到你信中的提問:為何你無法辨認那些「假貨」?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三章7-13節繼續回答你:

3:7 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3:8 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3:9 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3:10 那從前有榮光的,因這極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3:11 若那廢掉的有榮光,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3:12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3:13 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

這裡保羅突然把他的職事,跟摩西的職事來個比較。而他的職事比摩西的職事更光榮,因為這是聖靈的職事。保羅用猶太拉比的方法去詮釋《出埃及記》卅四章29-36節。他一方面以摩西的職事作為他使徒職事的典範;另一方面又推論使徒職事,比摩西的職事更真和更好。因為摩西的職事,原是用文字刻在石頭上〔叫人〕屬死的職事。不錯,這職事曾在榮耀中發生﹙三:7﹚。那時,為了避開神榮耀的面,連摩西也要靠著臉上的帕子,才敢到神面前。而當時以色列人更要靠摩西臉上的帕子,才能感受到神的榮耀。但時至今日,摩西臉上的榮光,早已退卻。同時,這職事也是死的職事,因為它只叫人知罪﹙三:9﹚。在榮耀神的面前,有罪的人無容伸辯,早已定為有罪,後果非常可怕。相反,聖靈的職事,同樣在榮耀中發生﹙三:8﹚,但因這職事是使人稱義的﹙三:9﹚,所以這職事帶來的榮耀也是無可比擬﹙三:10﹚和長存的﹙三:11﹚。保羅說,我們可以大膽的承擔這職事﹙三:12﹚,不再需要帕子;我們就可以直接親近神,因為靠著主耶穌基督,人被稱為義,不再被定罪。換言之,保羅認為哥林多人眼中那些超級使徒,所作的不外是摩西職事的延續,曾有光榮,但那光榮已漸退卻。而我保羅的職事,既是活的職事,又是光榮的職事,才是真的職事!

摩西的職事聖靈的職事
曾在榮耀中發生﹙三:7﹚但榮光早已退卻。同樣在榮耀中發生﹙三:8﹚
死的服事,因為它只叫人知罪﹙三:9﹚生的服事,因為它使人稱義的﹙三:9﹚,帶來的榮耀也是無可比擬﹙三:10﹚,和長存的﹙三:11﹚

這段話跟你提出的問題,表面看來好像無關。其實,保羅在此把真假的分辨,和最後得著的結果關連起來。看起來好像自圓其說,給人一個事後孔明的感覺,但結果未出現前,我們又如何得悉?在網絡虛擬世界中,濫竽充數,甚至刻意騙人的人實在太多,之前那些受騙者的故事,我們早已耳熟能詳,哪我們為何還會重蹈覆轍呢?你說是「一時糊塗」,其實是我們的警覺性低。這裡保羅仍在作比較,這回他比較的對象,不是那些被薦和待薦的人,而是摩西和主耶穌。

你對未來有理想是好的,但這理想一定是建築在現實的真相之上。你有的真相是:你是主耶穌用重價買贖回來的,你的自我形像,不靠成就、價值和歸屬,而是反映主耶穌在你身上所作,因此也決定了你未來的配偶。這話聽起來有點玄妙,但保羅跟著要講的一段話〔三:14-18〕,就是聚焦於此。希望你稍為忍耐,我要在下一封信才能繼續解答你的問題。有需要請聯絡我,願神面上的榮光,照亮你的前路!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