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壓橄欖成渣﹙上﹚

溫清華

親愛的:

謝謝你的來信,很對不起,一時間我無法記起在那裡見過你。你說最近受到感染,驗出是由變種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起。雖然病徵輕微,但為了不想家人受到感染,你唯有在外面找個暫時棲身之所。除了擔心家人外,你最大的問題是怕長時間下去,你的工作恐怕保不住。憂慮構成的心理壓力,加上身體抱恙,使你承受著很大壓力。你問我:為何這些事會發生在你身上?

坦白說,我可以用慣常的方式去回答你的問題〔例如:患難出於神的旨意或允許〕,但我相信你會認為我的答案「老套」和不會接受。與其這樣,我不如和你一起去看使徒保羅面對壓力的經歷﹙林後四1-15﹚,也許你有興趣了解,把你的經驗和保羅的經驗作個比較。我們從結尾看起,先看保羅如何描寫他所受的壓力﹙林後四8-12﹚:

4:8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4:9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4:10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4: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4:12 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當年,希羅世界充滿著各色各類的遊戲和運動,其中吸引人的是摔角比賽。賽前,兩個摔角手把油塗在身上,以減低磨損。在觀眾吶喊下,他們步入泥池,與對手角力。比賽進行中,他們身上的油和汗混和,加上屢次摔倒在淤泥中,兩位摔角手很快成為泥人,看起來像兩個會動的瓦器。如果這只是場比賽,摔角手弄至這個地步,不僅會令比賽更刺激,還可能增加觀眾的娛樂感。但保羅以此來比喻實際情況,可見他的處境-好像在一場生死決鬥中,我們就有不同感受。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次談到他的困苦狀況,學者稱這些段落為「困苦編目」。讀林後四8-9,想像保羅是在場上比賽的其中一位摔角手,他已被打倒幾次,被逼近場邊,但對方仍不放過他。他雖然疲累,卻不能停下來;很亂,猶如失去方向;很弱,已經無力招架;很困倦,似乎快要敗陣。他必然有下面的四種陷於困厄的感受,和四個無可避免的後果:

經文 (林後)經歷人性軟弱 (可能感受)形成威脅 (可能後果)
四8受壓 (四面受敵)無力招架 (我很累!)耗盡 (難以堅持)
四8迷惘 (心裡作難)無所適從 (我很亂!)焦慮 (失去方向)
四9困迫 (遭逼迫)無能為力 (我無能!)抑鬱 (求助無門)
四9敗陣 (打倒了)無法翻身 (我失敗!)離場 (被判出局)

留心這表裡面,道出了壓力往往帶給人四方面的影響:

  1. 肉體因受壓而意識到耗盡〔無力招架,難以堅持〕;
  2. 思想因迷惘而意識到焦慮〔無所適從,失去方向〕;
  3. 情感因困迫而意識到抑鬱〔無能為力,求助無門〕;
  4. 關係因敗陣而意識到離場〔無法翻身,被判出局〕。

最令人難受的,是一份死亡的威脅,如影隨形的跟著保羅。這份死亡的威脅感,保羅用了三句話來形容:

  •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四:10﹚;
  • 為耶穌他被交於死地﹙四:11﹚;
  • 死在他身上發動〔正在工作〕﹙四:12﹚。

任何落在困苦中的人讀這幾句話,很容易體驗到保羅寫《哥林多後書》時的心情,和他所受的壓力。他的處境和經歷,和今日我們身邊的許多人相似。保羅和這許多人不同之處,是他在這樣的處境和壓力下,他沒有失去自己。一連四次,他提及「不至」。使他能說出這幾個「不至」的原因有二:

  • 他知道自己為何陷在這處境中
  • 他知道自己能走出這處境

也許你看到這裡,眼睛開始有點累,而我也不想妨礙你的休息。下次再談罷,需要的話請在我手機中留個信息,我會儘快回覆你。求大能醫生主耶穌,在你身上動工,賜福與你!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