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宣教生涯原是夢?﹙上﹚

溫清華

親愛的:

你的來信一方面叫我喜出望外,另一方面又使我憂心戚戚。特別讀到你對宣教的負面評語,想起三年前,我和教會領袖們一起把你差派到工場的情景,相比之下現在你好像有許多難言之隱。信中你甚至改寫李商隱《無題》詩中的「神女生涯原是夢」為「宣教生涯原是夢」,認為當初你對宣教的一片熱誠,就好像巫山神女巧遇楚王,到頭來原來是發了一場夢。雖然我對你的處境仍未完全掌握,但隱約之間,我覺得你正陷在一個進退兩難的困局中,既看不見工場有進展和有令人鼓舞的結果,反而來自各方面〔我猜是宣教機構、同工的關係、甚至可能是家庭〕的困難愈來愈多,迫使你不得不向我求教!

你問我的兩個問題,我準備在之後的兩封信中再回答你。在這封信中,我想先和你分享一個以宣教為業的人,和他的一份「人生寫照」。我所指的是使徒保羅,他在哥林多後書六3-10說了下面的一段話:

6:3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6:4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6:5鞭打、監禁、擾亂、勤勞、警醒、不食、6:6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6:7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6:8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6:9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6:10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保羅怎樣「表明他是神的工人」?學者稱這段經文,為《哥林多後書》的第二份「困苦編目」,裡面有廿八個單詞或短句,可分為四組。試著按我的理解,把六4-10再譯一次:

經文〔《和合本》〕我的譯文
6:4c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6:5 鞭打、監禁、擾亂、勤勞、警醒、不食、…「在」許多﹙大﹚的忍耐、「在」壓力、「在」逼迫、「在」困苦、 「在」鞭傷、「在」監禁、「在」騷亂、 「在」勞慮、「在」失眠、「在」禁食…
6:6 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6:7 真實的道理、 神的大能;…「帶著」純真、 「帶著」知識、 「帶著」恆忍、 「帶著」恩慈… 「以」聖潔的靈、「以」無偽的愛、「以」真理的道、「以」 神的大能;
6:7c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6:8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藉著」左右兩手的公義,可攻可守, 「藉著」榮耀與羞辱, 「藉著」毀謗與讚揚;
6:8c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6:9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 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   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6:10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 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好像是騙人的,卻是誠信的, 好像是不〔值得〕為人知的,卻是廣為人知的, 好像是必死的,看哪,我們卻是活著的,   好像是受罰的,卻未處死, 好像引以為憂,卻常常喜樂, 好像極度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 好像是一無所有,卻擁有了一切。

沒有人喜歡苦難,但生命的體驗卻告訴我們,苦難是無法避免的。透過四組刻意的描述,保羅告訴哥林多人,他遇見的苦難,反倒使他獲得四方面的體驗:﹙1﹚鍛鍊出他那堅定不移的忍耐,﹙2﹚從中他有所得著,包括力量和恩典,﹙3﹚在起跌中他嚐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和﹙4﹚因主所應許的豐盛,他的經歷成為彰顯神改變大能的平臺。換言之,無論落在甚麼情況下,保羅作為神工人的身份他是無可置疑的。每次當我讀到保羅的「人生寫照」,我就感到慚愧,如果把我放在他的位置上,恐怕我早就放棄了。保羅為何仍能堅持下去?秘訣在他下面的分享中,也是你問我兩個問題的答案。容許我暫在此擱筆,下次再談!願至高神加恩加力,鼓勵你和幫助你!

與你同行的

清華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