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理想時期留下輝煌代表作

2020年5月 | EQ在線
作者:余德淳

昨天在地鐵聽到一位女士向友人說:「開着收音機聽到清早六點都未睡着…」
我相信她是受到疫情新聞困擾到失眠。

這段日子可能還會很漫長,令我想起人生也可以感覺是很漫長,是否只是一日三餐看完電視就睡覺來度日,表面看來是很逍遙休閒,其實是很被動,生命應該是既有自由又有目標。

我今早十點就開拍哀傷輔導微電影了,希望有一天社工界及教育界可以用來作教材,我很享受思考哀傷輔導對白的過程,如果這些微電影可以拍成像電視劇集來鼓勵各地災民及家人,將會是一生很有價值的輝煌作品呢。

疫情中終有一日會成為過去,這段時候所做的作品可稱「尋覓意義」之旅呢!

今早收到Tony分享苦難中要有的動力:「最近疫症期間教會很多活動、實體聚會都暫停了。我知道余博士的機構也是同一樣情況。雖然如此,看見余博士本人卻未有停下來,反而更努力組織一些幫助別人的計劃,正如經上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

在未來一段時間,不管是經濟環境或是疫症情況,肯定都是不得時,但不得時又怎樣呢!只要有信心和決心,即使不得時也可以轉危為機,一樣可以行主的大使命和大誡命。

認識余博士這兩年期間,癌關上有什麼問題我都會Whatsapp請教他,無形之中他成為了我的導師和同行者。能夠認識余博士與他同行,感到十分高興。同時間亦想到我與一些癌關個案的癌友們,經過一段時間的同行,我們的關係都變得更密切,漸漸地我們的關係變成為戰友。

因此,我最鼓舞高興是收到戰友們戰鬥勝利的消息。每當手術完成、手術順利或Pet CT報告結果理想,我們都會一起歡呼,一起分享快樂。

癌症治療肯定是痛苦的、是難過的。我明白正經歷手術、電療、化療的癌友們現在的感受。三年半之前我也有同樣的感受,三十五次電療和九次化療亦令我感到十分难熬。

但當這些治療完成之後,我們的身體會慢慢復元,對很多癌友來說,癌病最終會康復痊癒的,痛苦的事終有一天會過去的。

人只要有盼望就會燃起生存鬥志,我們只要朝這個方向想,再苦再累都能夠挺過去,心中有這盼望,就會成為我們克服困難的動力。願主祝福大家,願一切榮耀歸於主,阿門!」

多謝Tony的經文提醒:「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 4:2)

在不得時的日子所見證的生命,更是顯得像黑暗中的明亮!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 (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