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母親節談孝道

略擧不孝的例子

打開報紙,或上網,處處都有兒女不孝、令人髮指的報導:數年前,在美國某機場,不會講英語的老母親被成年的女兒遺棄機場。經調查,才曉得老人退休後拿著積蓄來美國照顧外孫,孫輩長大,老本用光了,老人沒有利用的價值,被女兒送回已沒有親人的家鄉。為自己方便,女兒早幾天把母親送至機場,揚長而去,老母親在機場沒吃沒睡,有好心人報警,繼而警方登報尋人,女兒一家就是不聞不問,老母親最後傷心回國,還不忘叮囑報紙不要渲染,免得女兒沒有顏面。在2011年,回國的汪姓留學生,在上海機場把來接他的母親連捅9刀,原因母親寄錢不夠他揮霍;2015年,在中國重慶市萬州區有一位85歲姓解的老媽媽,因四逆子拒收留,可憐老母凍死兒子門外的真實故事,令人震驚。(註一)

這些只不過是許多實例之一二,是的,忘恩負義、不敬不孝的兒女舉目皆是﹕有的即使沒有危害父母的生命,但卻視老邁父母為棄履,鮮有關懷照顧,讓老父(母)淒慘孤獨度晚年;更有兒女態度惡劣,呼喝斥罵、滿口污言穢語;有的像吸血蟲,榨取老父(母)微薄的養老金,是名符其實的「啃老族」;還有打罵、虐待、殘害父母生命的衣冠禽獸……,有的雖看顧自己的老父(母),對配偶的老父(母)卻視如眼中釘,諸多留難苛待,狠毒無良。有的雖照顧老父(母),卻是心不甘、情不願……,走筆至此,能不令人難過?

雖然,中國與臺灣分別在近年通過「老人人權益保障法」及「子女奉養父母法」,南韓甚至通過法案,讓父母有權追回原先贈與兒女的金錢及房產(註二)。但是,縱使這些法例生效,但是一生盡心盡力,教育和栽培子女的年邁父母,又有幾個會狀告兒女,要求罰款或判刑子女的?

永生神喜悅我們孝敬父母

很多人看見基督徒不跪拜死人,不燒香祭祖而以為基督教不重視孝道。其實並不是如此,在神頒發給以色列人的十誡,前四誡談及人對神應有的關係,第五條開始談及人倫,神就宣告﹕「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是為人倫的第一條,可見孝敬父母的重要。此外,舊約記載了很多要孝敬父母的訓詞,和對不孝敬之人的警戒。而新約聖經也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把神的心意表露無遺。

還有,主耶穌自己給我們留下行孝的最好榜樣。即使當主耶穌為擔當世人罪孽,被釘十字架受死,處於極其痛苦之時,祂仍然關心母親馬利亞。主在十架上講了七句話,其中有兩句是關乎母親馬利亞的﹕「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6-27)讓母親馬利亞老有所靠,得著奉養。由此可見,基督教的確是個要我們尊神為首,並孝敬父母,及愛人如己的信仰。

我們對生養自己的父母尚且要孝敬、聽從,對那位大能、慈愛、全知全能、永在、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為我們供應一切生存必需要的空氣、五轂、水分、陽光……,甚至為拯救我們免於永遠沉淪而捨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天父,我們豈不是更當聽從和敬畏嗎?

如何行孝

1.要真心愛惜父母
有學生問孔子,孝敬父母最大的困難是甚麼。孔子說﹕「色難」,就是說最難是「和顏悅色」,因為偶爾討好容易,要長年累月「和顏悅色」則不易,尤其當父母老態龍鍾,或患病不能自顧時。有話說「久病無孝子」是人之常情,因為人的愛有限,能「久病依然是孝子」則要靠神的恩典,兒女若心中充滿從神來的愛,才能任勞任怨、甘心樂意、毫無怨言、表裏一致去愛護、孝敬父母,報答父母生養大恩。

還有,如果兒女在成長中,對父母有心結,或有怨恨,即使父母當年的確有過錯,作兒女的,要明白我們都是罪人,神赦免了我們的罪孽,我們也要學習主耶穌的寬恕,才能不計舊過,真心愛惜父母,孝敬他們。

2.要奉養父母
曾子說:「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兒女最起碼要奉養父母,使父母有溫飽,不至在饑寒無助中度晚年;作兒女的也要奉公守法,別讓父母因我們蒙羞;曾子並指出最高層次的孝不但要奉養父母,而且要尊敬他們,因為「犬馬皆得養,不敬,何以別乎?」
基督教的真理比曾子說的更進一步,報答親恩「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在主裏聽從」指出這不是盲目愚孝,若父母要我們所作的不符合聖經真理時,我們要開解他們,免得陷父母於不義。而神更應許把福氣、長壽賜給那些聽從祂命令、孝敬父母的人。

3.體貼父母,注重溝通
體貼父母的心意,保持良好的溝通。要讓父母知道你愛惜他們,明白他們的感受,即使你不一定同意他們的觀點。
故此,談話時,態度要恭敬和藹,不論斷,也請記得父母已老邁,他們的聽覺、視覺、腦筋、反應不如前靈活,故此談話時務要有耐心,多多包容忍讓,即使老人嘮叨不停,也請別面露不悅,也不要過分責備他們的頑固或錯誤。
還有,作兒女不要對父母講些輕視、嘲笑,或令他們難過、驚恐害怕的話,也不要在人(包括你的配偶和兒女)前批評父母,倒要講說暖心和感恩的話,讓父母老懷安慰,你的配偶兒女也會學習你,孝敬你和祖父母輩。

4.關注年邁父(母)住的問題
奉養暮年老父母,也包括解決老人「住」的問題。尤其當父(母)其中一人已先離世,尚存的健康衰退。老人該住何處?與誰同住?由誰照顧更是燃眉之急,不容忽視。
若兒女愛護老人,夫妻同心,願意與老人同住,那實在是老人的福氣。不過,「相見好同住難」,若雙方已有無法化解的心病,大家還是不同住,免去摩擦。如因某原因分開住,兒女務要常看望老人,經常關心,令老父(母)得安慰。
若老人纏綿病床,兒女實在不能照顧,要送進有專人照顧的安老院,兒女務先與父母溝通妥當,得其首肯,然後安排父母住入附近、好名聲的老人院,兒女必須常常帶著自己的孩子看望老人,或週末帶父母回家,或外出吃飯,讓父母能享天倫之樂。這樣老父(母)才不會覺得被遺棄,也能安心過晚年。

5.帶領父母信主最重要
人生在世,沒有甚麼比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罪孽得著神赦免更重要了,故此,親愛的讀者,你務要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作兒女的,務要把你的父母帶到神面前,這是極度蒙福、重要的事,聖經如此說﹕「人有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有生命(永生),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信主的人,不但有永生的確據,更有聖靈永遠同在,作人生隨時的幫助。故此,我們能不懼死亡,昂首挺胸迎接未來,靠主坦然面對一切苦難、疾病,甚至死亡。我們也要鼓勵已信主的父母加入教會,愛主、事奉主,享受主內關懷,擴張心靈境界,跨越現今老人常有的憂鬱,因為有主耶穌作他們的依靠,他們晚年也能活得有意義、有喜樂、有永生的盼望。你的父母在永世中都記得你這樣孝敬。
願我們作兒女的都能盡心奉養、孝敬父母,又把人生最寶貴、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他們來報答親恩,才不會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註一至註二:網絡搜索)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