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為甚麼耶穌的血能洗淨人的罪?

洪順強

很多人不明白耶穌的血為甚麼能洗淨人的罪﹐原因是人認為耶穌所流出來的是物質的血﹐但人的罪是道德上的﹐與涉及言語﹑行為及思想上的罪﹐彼此看來沒有甚麼關係﹐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讓我們從聖經來回答。

血代表生命

首先﹐讓我們先認識上帝看重血的其中真理﹐聖經說:「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上帝)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甚麼活物的血,你們都不可吃,因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利未記17:14)上帝在幾千年前早已指出血代表生命的重要性﹐今天人類科技已清楚認識到上帝話語的真實﹐血的確可以代表生命﹐血的功能包括為身體各處輸送氧氣﹑營養等東西;血並且幫助身體帶走會傷害人健康的廢物,例如二氧化碳、尿酸、乳酸等;還有血裡面有白血球及抗體等提供人免疫的功能;血又能幫助調節體溫﹑體內的酸鹼度﹑血壓﹑激素及凝血等等重要功能。血本身是生命的資源﹑並且是生命的維持﹐人和活物沒有血生命就完結。

昔日上帝吩咐百姓不可吃血﹐目的就要叫人愛惜生命﹐不可隨便流血殺生﹐這真理是叫人看重生命﹑保護生命。觀看今日世界到處發生暴力﹐人打人﹑人殺人﹐在社會在家中如是﹐虐畜虐人﹐隨便流人的血﹐違背了上帝的心意。並且有異端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曲解聖經﹐他們除了不贊成吃血外﹐更不接受輸血﹐主張即使在緊急狀況下也不應通過輸血以延績生命﹐使一些人因不接受輸血而死亡﹐這不是看重生命的道理﹐是正統基督教信徒所不接受的。

耶穌流血表明捨命救人

血既代生命﹐流血就是捨去生命。聖經多次記載耶穌為人捨命﹐主耶穌在馬可福音10:45親自說:「因為人子來(祂降世為人),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又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1)祂並且在被十字架之前﹐與門徒吃最後晚餐時﹐設立了聖餐的聖禮﹐吩咐門徒記念祂的捨命。聖經說:

「(祂)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加福音22:19-20)。

耶穌捨命為的是要救人﹐聖經告訴我們這顯明上帝的愛。羅馬書5:6-8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始祖犯罪帶來死

人為甚麼需要耶穌的捨命代贖?答案在聖經裡。羅馬書3:23說:「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世上雖然有很多宗教﹐但卻沒有一個能清楚說明人為何要死﹐人都說是自然現象﹐生就會老﹑老就會病﹑病就會死。但反問人為何無緣無故會老病死﹐只有聖經給我們清楚的回答﹐原來死是源於人的罪。

那麼死是甚麼時候開始?是從人類始祖亞當夏娃開始的。當我們讀創世記時﹐聖經告訴我們起初上帝創造了人時﹐人是沒有死亡的﹐上帝為了教導人要聽祂的話﹐不要不聽祂的話離開祂﹐因為離開祂就是斷絕了生命的關係﹐就是死。上帝要人與祂的生命結連﹐於是吩咐始祖不可吃禁果。聖經說:

「耶和華上帝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但可惜始祖誤用了上帝給他們的自由﹐偏要吃惟一不可吃的禁果﹐因他們不聽上帝預先已提醒他們的話﹐上帝因此要執行祂公義的審判﹐於是死亡就臨到。

不單如此﹐始祖是代表人類的﹐他們的罪性與死亡繼而傳給後人﹐聖經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

耶穌捨命付上贖價

人有罪的結果就是死﹐然而聖經論到這「死」不單是指肉身的死﹐更是包括與上帝隔絕﹐這比肉身的死亡更可怕﹐因為與上帝隔絕的人得不到從祂而來的一切天上的福氣;離開了祂的平安﹑豐盛﹑愛﹑喜樂﹑滿足﹑自由﹑光明等等﹐人「與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以弗所書4:18)。人與上帝隔絕後﹐活在地上的人;常去追求卻常得不到真正的平安﹑豐盛﹑愛﹑喜樂﹑滿足﹑自由﹑光明等等﹐更嚴重的後果是人死後永遠與上帝隔絕在祂的忿怒中。

然而﹐歷史告訴我們上帝愛世人﹐祂親自降世為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到世間來就是為了我們自己付上贖價﹐即以死代死﹐滿足了上帝要刑罰人犯罪的要求﹐就是死。聖誕節就是信主的人要記念主耶穌到世間來施行救贖﹐祂來是為了我 們捨命﹐祂付上了贖價的大愛。羅馬書9-11說:

「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上帝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上帝兒子的死,得與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祂以上帝為樂。」

祂是愛你、為你捨己

保羅在加拉太書2:20說:「 祂(耶穌)是愛我,為我捨己。」他代表了每一個明白主愛﹐接受主代贖的人說出大家的心聲。親愛的朋友,主耶穌不是只愛保羅一個人﹐聖經說:「祂(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挽回了上帝對罪人的忿怒﹐把自己獻上好像一只祭牲被殺﹐被放在祭壇上完全的焚燒﹐祂完成了贖罪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翰一書2:2)

親愛的朋友,你知道主耶穌那樣愛你嗎?你受感動嗎?如果你願意接受主的大愛,請你按照《真理報》上的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的禱文,誠心向主認罪悔改、 認耶穌為主並跟隨祂,按著報上所介紹在你附近的基督教會去聚會認識真理,使你的信心有根有基,願主祝福你和你一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