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看見笑顏與笑臉

余德淳

今天Jo分享:

「最近閱讀楊錫鏘醫生寫的《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得到不少啟發。 

楊醫指出我們必須從一個「創造」的觀念來思想人生。神有全然的創造主權,祂創造世界和人,把人安置在其中,讓人經歷生命,認識上帝。 

神創造的一切美好而有價值,祂的恩典亦同時存在。即使人犯罪,世界受污染,戰爭溫疫四處,但這一切都在祂的預計中,祂仍在全權掌管世界。 

每個人在未出世之先,神已為他設計了一生,又給他一個人生召命,這便是那個人的生存意義和價值。世間的一切,都是神創造的。其中,人所看見的光與暗,所遭遇的福與禍,乃至所經歷的種種人生際遇,都是神創造的。 

福與禍都是人生召命的一部分,人人都各自有自己的福與禍,這都是神的創造。人多會在碰到禍患時追問因由,但其實這一切都在祂的設計之內,並已計劃好了,人根本不用多問,因神有絕對的創造主權。那麼,人的位份在哪?就是做好神所設計和命定的這個「我」。 

「神看着一切所做的都甚好……」(創1:31) 

萬事萬物都在神的計劃之內,神的權能和愛都是絕對而極致的。 

祂的一切創造都美好而有價值,這包括我這個人,我一生的遭遇,當然也包括我現在患癌的經歷。患癌是有價值的,雖然它令我痛苦難耐。神對我今天的遭遇早已瞭如指掌,祂看這一切仍是好的,「因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憑信確定祂深愛我並在掌控我的生命,祂總能化腐朽為神奇,在我的生命中成就祂最美好的心意。雖然頑疾當前,我仍會膽怯,但我心裏同時也有着平安和力量面對,因為我的病也在祂的掌控中。我要學習回到神的話語裡,安靜思想,便知道如何走下去。 」

我多謝Jo的分享,我非常認同她說的「我憑信確定祂深愛我並在掌控我的生命」,信心就是心靈的一對眼睛,看到本來看不到的東西,信心的功效也要靠上帝的光照才完全發揮,我想起這句:

「上帝啊,求你恩待我們, 賜福給我們,笑顏垂顧我們。 」詩篇 67:1

然而在我們信心軟弱時,就會連近處的恩典也看不見,還記得:「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 為何在我裏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 我還要稱讚祂。」詩篇 42:5

笑顏與笑臉,多麼親切的形容上帝的愛。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