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印度的恆河與永生之河

田森傑

新冠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原本隨著疫苗的問世,已經開始呈現出逐漸下降的趨勢。以色列乃是全球接種疫苗最快的國家,截至2021年4月12日,以色列已經有61.6%(超過了一半以上的人口)的民眾接種過一次疫苗(資料:our world in data),他們正邁向全體免役的目標,但是印度卻突然傳來疫情大爆發的噩耗,每日新增病例超過三十萬人,每日近三千人因此病亡!印度是世界生產疫苗與製藥大國,但本國人民卻只有10%接種疫苗,而印度衛生部竟在今年三月份就宣佈國家接近疫情的「終局」!他們卻不知道ㄧ場「多重變種病毒」的海嘯已經從「恆河」開始捲襲全國,甚至可能向全球掀起下一波「病毒浪潮」!為何印度的這一波疫情與恆河有關呢?

「恆河」(Ganga river)長2,510公里,是印度最長的聖河,在印度人的眼裡認為它是最神聖的「永恆之河」。據公元前三百年的一部印度教經典說:「恆河乃贖罪之源。在百萬次出生期間積下許多罪過,只要一接觸到充滿該河之水氣的一陣風,便消除了。」由於印度人民一千三百年來堅信恆河的水不但可以贖罪,而且可以醫治百病,所以每日都有很多的病人前來恆河沐浴;也有人把骨灰灑在河中;甚至有貧民因無錢安葬,家人把其遺體拋入河中,以求靈魂得贖。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之下,印度人更希望將自己的命運交在恆河之神的手中,結果由今年一月至四月底,每日多達一百萬人在恆河慶祝十二年一次的「大壺節」,共有一億五千萬人次群聚狂歡,導致了這次第二波新冠病毒的海嘯!

這條被古印度民族眼中看為神聖之河,被相信有治病的功效的恆河,如今被億萬人嚴重污染已變成了各種細菌與病毒的溫床,甚至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危害環境的污河!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其實天然的河流原本是清潔無罪的,但人為的宗教活動污染了生活環境,雖然這些行為是出於一種虔誠的宗教信仰,卻在疫情期間增加傳染的風險,導致災禍的發生!可見恆河之水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使人患病與喪命。印度恆河的神明也不能拯救當地的居民脫離困境,唯有靠著政府智慧的管理、人民有了文明與科學的知識,富豪們願意捨己救助窮苦的百姓,全國施行緊急防疫措施,這樣才可能有勝過新冠變種病毒的希望!

從印度的疫災,我們看到比恆河更污穢的人性,許多黑市奸商們在災中趁機謀利,開天價出售藥物、疫苗與氧氣筒,以致可憐的百姓連屍體也沒有木材可燒!印度百姓們對宗教信仰的虔誠是應當被尊重與佩服的,但他們所信的神明並不能清除人性的墮落與污穢,那條「永恆之河」雖然為世人帶來希望,但卻是不能夠賜給我們真正的永生。到底有哪一位真神能夠除去人類的罪污,使我們得到永生呢?就是主耶穌基督,祂原是上帝獨生的兒子,但祂卻為了擔當人類的罪孽而捨棄天上的榮華,捨命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又從死裏復活,祂經歷了人生的苦難與死亡,又進入了永生與天堂,使ㄧ切相信祂的人立刻得到罪的赦免,不需要再去尋找聖河的洗禮,只需要從心靈裡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之恩,就可以進入未來靈魂得以滿足喜樂的「永生之河」!

這河乃是真正的生命之河,因為聖經說:「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示錄 22:2)這河是活水的江河,因為耶穌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 7:38 )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否盼望自己的靈魂在未來能夠進入這條「永生之河」呢?

Read English Version 閱讀英文版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