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必得安穩

吳君才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華。」(箴二十九:25、26)

疫情之下,人心不安;而生活模式也因此大大改變。個人、家庭、社會、經濟,以及各行各業之活動,也受着不同程度的衝擊!

於此大環境底中,上述的經文,卻提供一些忠告:

一) 要避免陷入網羅—世事實在難料,世途更是險惡;因有不少令人懼怕的人及事,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過去的槍殺案、暴亂搶掠事件,使人驚駭;而目前新冠病毒,猖獗急升之程度,確實讓人吃驚。其所影響的社會和經濟多方面,仍是令人擔憂;更導致生活、工作及以後上課模式,有很大的改變。

事實上,經文提示我們:當人有所懼、有所害怕,那些事及人,便會成為人的網羅,是會緊緊束縛、籠罩或拘禁着我們的!所以能不懼怕,無畏不驚,就是掌握得勝之道,也不致陷入網羅了!而方法就是留意要避免及防範一切懼怕!任何令你我害怕、慌張的事及人,正是關鍵所在;要正本清源,徹底處理,惟有倚靠神,藉着禱告、祈求交託主,仰望神的幫助與賜智慧去處理,正是走出懼怕的網羅及驚惶的幽谷之途,也就可以「必得安穩」,能得着身心的安寧平靜了!

現代中文譯本將「懼怕人的」情況描述為:「過份顧慮別人對你的想法是危險的」,又進一步表達了陷入網羅的處境,其中是有太關注或過份顧慮別人對你的想法及評價,況且被人論斷,會影響了自己的心情與自我形像,結果又陷入痛苦的網羅!因此,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小心不要受別人的說話、評語及態度左右自己的心情與認可的價值;反而,要看自己合乎中道,以神的眼光及標準,去看待自己及事物,與過濾其他人對你的評價及說話。

二) 要恰切地看世情世事—第26節上說:「求王恩的人多」,現代中文譯本作:「人人想邀君王的恩寵」,意思是說人人都想搏表現、出風頭,務求得着君王的垂青、恩典與寵愛!事實上,一般在社會工作的人,都是如此盼搏出位、爭表現自我,這樣才可得上司嘉獎,有升職、加薪、出人頭地的可能;世情世事也往往如此!然而,基督徒卻是如第26節下句所言:「定人事乃在耶和華」!意思是決定一切人事、世情世事之掌權者,原來是在於神而不是靠人之努力和掙扎!你我當然要克盡本分與殷勤,做好自己份內工作;但是,根本所有成效與發展結果,完全是操控在父神手中,祂自有奇妙與慈愛信實的帶領!

所以,今天的疫情及治安,皆是掌控在父神的引導中。今日你我的遭遇,原來也是在父神的定奪安排的;而目前我們的健康與經濟狀況,也是有父神的保守和預備的!甚至現今的社會及公義問題、政治局勢、世界及各地時事、選舉措施等,根本也是「定人事乃在耶和華」的!

父神以祂的全知全能,以及奇妙作為,必有至美善的帶領,祂定能伸張正義、施行憐憫、保守信靠依賴祂的人,令人必得安穩的!


–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疫情系列》9月15日2020年
–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