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們——兩位不一樣的父親

Margret Liu

父親節又來臨了!今年過的父親節和以往不一樣,因為我們親愛的父親已於2021年1月25日安詳地投入天父的懷抱中,和媽媽親切的在一起,在天家享受全無苦難只有喜樂的永恆生命。我們真的捨不得你,和你風雨同路幾十年,經歷到無數人生低谷,也品嘗到從你而來無盡的愛及鼓勵。你的人生是如此的燦爛及精彩!你的一生愛神愛人,熱心事奉,醉心教育。不得不感謝神的恩典及驚嘆神的美妙的作為。

我的父親於1915年1月5日生於廣西省悟州市。在家中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父親天生聰明勤奮,尤其喜愛數學,他曾獲悟州市數學比賽冠軍。中學畢業後,隨著他的志願於1934年考入廣州黃埔五年制的海軍學校,畢業後,全身投入抗日救亡之工作,身先士卒,深得官兵們愛戴。從中國移居香港後,父親全心致力於教育工作,曾任鄧肇堅小學校長,他教學認真嚴謹,對學生和同事和藹親切,獲得大家的敬重及喜愛。在他生前仍有不少的學生從老遠的香港來電,問候寒暄,溫暖無比。父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1974年在金巴崙長老會按立成為長老。熱心事奉,愛主愛人,扶助親戚朋友及別人,全不望回報。在教會,他用愛心和真誠去感動很多年青人,去鼓勵教導他們不單在意志上相信上帝,且要在行為上活出信徒的生命樣式,去傳揚基督的福音,去榮耀祂讚美祂。以弗所書4:1-2「……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願神的話語不停的激勵我們。

父親做事嚴謹。每做一件事,絕對不馬馬虎虎,凡事都要盡力做到最好,故此他的兒女們,也承傳了他的好習慣,絕不能隨意行事。他的性格樂觀幽默,記得兒時,他時時說笑,他作的一首打油詩笑話:「是肚中之氣,出來遊玩天地。聞不聞,就在你。誰叫你貪心吸入鼻。」多麼的風趣!因要激發父親的思維,我時問他:「我是誰?」他就不經意地回答:「你是你媽媽的女兒嗎?」或說:「你以為我有老人癡呆症!你是阿田,我的女兒呀!」多麼幽默可愛的父親!他退休後,移民美國。65歲那年學習駕駛,高興地考到車牌,展開他人生的另外一頁,他每天風雪無阻地從車站接送我回家,直到101歲才停止駕駛。他覺得他的腦子,眼睛,雙手還能靈活自如,卻要停止駕駛,使他失去人生的責任及意義。一個多麼不一樣的父親!父親從小教導我們要勤奮努力,嚴謹處事,要愛神愛人,長大後要好好的服務社會。有一次弟弟幼時考試不如理想,大哭起來,記得父親靜靜地勸導他:「不要難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要怕失敗,條條大路通羅馬呀!」他還把「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話寫在紙上,貼在牆上去鼓勵支持我們。一個多麼使人敬重及深愛的父親!他的一切言行永遠留存在我們心中!

感謝神的恩典,在父親人生最後的幾年生命中,賜給我機會服侍父親,是十分開心的,讓我能盡做女兒的責任,和他分享回顧過去經歷神各樣的恩典。那時面對排山倒海的艱辛,面對父親護理員感染病毒帶來的隔離、無助及恐懼;面對父親每天血壓及心跳不穩定帶來的壓力、憂慮及驚怕,這段日子真是苦痛難堪!心酸落淚!幸好仁慈的天父憐憫我們。祂垂聽我們及教會弟兄姊妹不斷的迫切禱告,每次都能使父親化險為夷。父親堅毅不屈,從不呻吟及埋怨,是天父的保守及看顧。天父是我們強力之精神支柱。感恩!最後,在天父的旨意安排下,我向父親道謝、道歉、道愛及道別。在我的陪伴中,父親靜靜地在家中被接去天家。

父親的安息禮拜完成後,因多年累積的壓力、睡眠不足、體力透支之下;我的免疫能力急劇下降,身體一浪接一浪的現出很多的問題如背痛、抽筋、肚瀉、腸道功能衰退、皮膚病、失眠、緊張、恐懼、血壓不受控制,苦不堪言。雖然深知在天上的另一位父親是獨一的真神,祂是慈愛的,公義的,祂滿有恩典及憐憫。祂愛祂的兒女。約翰一書3:1「你看父賜給我們得稱為神之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路加福音6:36「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天父慈悲一樣。」因為自己的軟弱,我明白到天父的美意。祂通過我和地上的父親之經歷,去磨練我去倚靠祂、讚美祂、尊崇祂、去體會祂的愛。祂使我堅強勇敢的去面對困難。我不能永久停留在憂傷、孤單、害怕中。生命必須要繼續邁進。感謝天父賜下聖經話語都成為我腳前之燈,路上之光及生命之盼望。我不能放棄!

想起聖經寶貴安慰鼓勵的恩言:約書亞記1:9「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無論你往那裏去,耶和華祢的神,必與你同在。」

詩篇46:1「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篇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真的,我領略到天父是多麼的愛我們!祂絕不會離棄我們而不顧,祂賜下很多的天使環繞、擁抱及安慰我們。祂也撫平我心靈的傷痛,祂教導,及指示我們當行的路,使我們在苦難中重新得力、有信心,有膽量積極地向著標竿直跑!

敬愛的天父,雖然現在我似與病魔爭戰中,但我要感謝祢的醫治,看顧及帶領,求祢加添我智慧去明瞭祢的旨意,並快快的重新得力去事奉祢!

懷念地上的父親,學習依靠天上的父親,我愛你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