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耶穌一個人的血怎能洗淨世人的罪?

洪順強

上一篇文章解答了為何耶穌的血能洗淨人的罪﹐但有人問耶穌一個人的血怎能洗淨世人的罪?讓我們從幾方面去回應。

耶穌及祂門徒說明

首先﹐我們先聽耶穌親自說明祂流血捨命是為了多少人﹐馬太福音14:24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在馬可福音10:45記載祂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除了祂自己說明之外﹐聖經多處指出耶穌是為多人捨命贖罪的。例如施洗約翰介紹耶穌時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跟隨祂的門徒約翰也說:「祂(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翰壹書2:2)4:14又說:「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 故此﹐耶穌不是為某一個人流血捨命﹐祂是為普天下人捨命的。

耶穌是末後的亞當

上帝起初所創造的人類始祖亞當﹐上帝曾吩咐他不可吃禁果﹐希望他聽話而不至於死﹐因為耶和華上帝曾對他(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但歷史告訴我們亞當卻犯罪吃了禁果﹐結果死亡就臨到﹐正因他是人類的始祖﹐因此罪從他進入世界﹐跟著他所生的後裔也同樣要面對死亡﹐正如聖經羅馬書5:12-14說: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亞當)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從亞當……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希伯來書9:27也清楚指出了世人會有的結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第一個亞當失敗了﹐但感謝上帝﹐祂為人預備了代罪羔羊﹐就是耶穌基督﹐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是末後的亞當(哥林多前書15:45)。末後的亞當耶穌祂並沒有罪﹐祂更代替世人流血捨命﹐付上了公義上帝要追討人罪的贖價。聖經希伯來書2:14-15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耶穌)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多人得救說明上帝加倍的恩典

上帝的心意是拯救世人﹐聖經指出:「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2:4)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故此﹐耶穌流血捨命若是為了世人的話﹐祂所賜給世人的就是加倍的恩典了!

羅馬書5:15說:「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上帝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 世界上有很多的宗教﹐有那一個能提供人這樣偉大的赦罪方法與恩典呢?誠然沒有!聖經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以賽亞書1:18)

上帝的心意是:「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以賽亞書44:22)

罪人何其多主都能赦免

當人想到耶穌一個人的血怎能洗淨世人的罪時﹐人可能想到耶穌救贖的功能沒有那大(這是很多異教徒及基督教異端教徒所犯的毛病)﹐認為人需要加上自己的行善功德或遵守教規才能得救﹐甚至認為耶穌只能救祂自己一個人。但聖經不是這樣說﹐無論罪人何其多﹑人的罪如何大﹐主耶穌都能拯救。聖經說:「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馬書1:16)

罪何其大主都能赦免

聖經記載有一位基督徒名叫保羅﹐他昔日不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他當時因為有一點權勢﹐為了自己的宗教狂熱﹐甚至起來逼迫基督徒﹐他自己說:「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使徒行傳26:9-11)

那樣不好的人﹐主耶穌仍願意拯救他﹐他相信了主耶穌後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摩太前書1:15-16)

要認識上帝愛世人的心胸

耶穌為世人流血捨命﹐說明了祂偉大的心胸與上帝的大愛。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3:16-17)

這樣願意愛世人,救世人的主耶穌﹐是其他所有宗教所沒有的﹐因為它們並沒有提供給世人這樣偉大赦罪的救恩﹐更沒有一位像耶穌為世人流血捨命的救主。

人應如何回應主的洪恩

親愛的朋友,你對主耶穌仍有疑惑嗎?祂一直等待著你悔改﹐只要你願意誠心向主認罪悔改、認耶穌為主,並跟隨祂,祂仍願意拯救你。聖經羅馬書5:17說:「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上帝提醒我們可以靠著主耶穌得救的人﹐要因祂的洪恩有所回應﹐就讓耶穌基督作你個人生命的主﹐好嗎?

如果你願意的話,恭喜你﹐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耶穌)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請你按照《真理報》上的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的禱文,按著報上所介紹在你家附近的基督教會聚會認識真理,使你的信心有根有基,願主祝福你和你一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