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主忘記了我?——吳君才

吳君才

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賽四十九:14-15

曾有不少人說:「父神不垂聽我的禱告!我已祈禱多時多天,祂仍不應允。似乎主已經忘記我了!」

上述的經文,亦提及錫安子民也曾如此投訴、埋怨,所以父神藉着先知以賽亞說出糾正及勸勉的話。事實上,從本章至五十五章,主要的信息乃是預言百姓會從異地歸回,錫安也得着重建的應許。按當時的背景,於主前586年猶大淪亡後,錫安城就變成頹垣敗瓦、荒廢破爛;因而,百姓以為父神已經忘記祂的聖城,並容讓祂的子民過着悲慘的生活!故此,父神要特意安慰百姓,保證祂根本並沒有忘記鍚安,她必會被重建(第16、17節)。而以色列民更要回歸居往(第18節),甚至居民是多到容納不了(第19、20節)!

昔日,錫安子民的表現,時至今日,許多人,包括信徒也是如此!在密雲幽暗的苦難歲月,經歷重重的衝擊,以及生活或健康的打擊,許多人就不禁對父神懷疑起來!究竟祂的信實、慈愛在那裏?祂仍眷顧我、垂聽我的禱告嗎?還要等多時呢?種種疑惑、惶恐、擔憂、掛慮、不安,促使人誤以為父神是與人隔絕、疏離了!正如現代中文譯本翻譯此節說:「耶路撒冷的居民說:上主已經遺棄我們!祂已經忘記我們」!那份被遺棄、被忘記的感受,又是何等的強烈與真實呢!

然而,父神藉先知以賽亞澄清及更正錫安子民的觀念,指出:「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因此上主回答:母親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嗎?她會不愛親生的兒子嗎?縱使母親忘記自己的孩子,我也不會忘記你」!原來父神是絕對不會不憐侐、不看顧祂的子民的!正如母親對自己的親生嬰孩般細心眷顧,照料周詳,惟恐不及。退一萬步來說,縱使有母親疏忽、遺忘自己的孩子,可是父神卻永不忘記祂每一位子女的,包括你和我!這正是父神親自的保證及應許,必然是確實不變的!因為祂是忠信、誠實,又是滿有慈愛、憐憫的主,祂必熱心成就照應祂兒女一切的事!因此,你我也需有此認定與篤信,就是:父神絕不會忘記我們,祂無微不至的愛,必然每時每刻臨近的!

某日的《荒漠甘泉》靈修默想,曾如此寫下:「你是神的無價之寶,神是你的寶石匠。你既在祂手中,祂知道怎樣處理你。若不是神的愛所許可的,沒有一樣事故能臨到你」。你和我都是父神視為無價之寶,祂必仍看顧、引導我們的一生;所臨到的事,也必是出於祂的美意。既深知父神絕不忘記你和我,因此,我們大可放心交託,並學習信靠、順服主更多!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4月26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