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說以色列】猶太人與你何干——黃老師

黃老師

讓我們更明白聖經

猶太人與我們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呢!主耶穌是猶太人,雖然祂的同胞不承認祂是猶太人,是已經與猶太教背道而馳,但也不能將主耶穌是猶太人的根抹殺;祂母親馬利亞是猶太人,祂有家譜,祂第八天在耶路撒冷受割禮,遵照摩西五經上耶路撒冷過節,在會堂聚會,祂也說過律法的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這都證明主耶穌是猶太人,還有祂出來傳道,對象都是猶太人,所以,主耶穌傳道的內容都充滿猶太教的色彩。我們在以色列生活25年,多多少少都知道猶太人的風土人情、文化習俗,在這樣的背景下,對聖經的理解就明白很多。

    舉個例子,大多數猶太人會選擇星期二結婚,在希伯來文星期二是「第三日」,按照聖經創世記,神用了六日時間創造天地,所以,猶太人不叫星期一,星期二…,他們稱第一天,第二天…,第七天稱為安息日。這樣星期二就是「第三日」了。這樣,為什麼要選擇第三天結婚呢? 這不得不佩服猶太人讀聖經的仔細!因為在第三日的創造裡,神說了兩次,「神看著是好的」,故此猶太人認為「第三日」有雙重的祝福,結婚就選擇「第三日」即星期二。當我們讀到約翰福音第二章一節時:「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這裡所提的第三日,就是星期二了。

另一個例子,在馬可福音第七章二十七節 (馬太福音15:26) 記載迦南婦人的信心,當時一位迦南的婦人求主耶穌醫治她被鬼附的女兒,但祂回答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很多人對這裡的記載很反感,事實上,這裡不是我們所看的那樣,我們先了解,在猶太人的世界裡,只有兩種人: 猶太人和外邦人,即是神的選民和不是神的選民,猶太人認為神將摩西五經賜給他們,讓他們遵守,以致他們比其他人更優越,反觀不遵守律法的人,就好像狗一樣。話雖如此,若外邦人不想過這樣的生活,是可以跟隨他們過一個猶太人的生活,守安息日,飲食條例等,被接受成為神的選民。時至今日,還可以取得以色列的身份証和護照,他們是真正的猶太人,神的選民。不是二等公民,當我們了解這點,我們就不會說猶太人鄙視外邦人了。

聖經應該是一本讓人容易明白的書,因為它本身是要讓人認識神,只是我們對猶太教的背景不太清楚,以致將一些聖經問題變得複雜了。

讓我們更了解世界末日進度

再加上,以色列在末後的日子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而且聖經預言世界最後一場戰爭會在以色列發生,而最近以巴問題升溫,在在都告訴我們,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更需要了解以色列的歷史,地理位置,反猶主義的演變等等。

在以色列立國之前,以巴的問題早已存在,他們之間的問題,也不是我們外人可以單憑傳媒的報導就可以理解,再加上,這些報導只是瞎子摸象,兩方的報導都是事實,然而,當中卻是隱瞞著對己不利的消息,有多少沒有會報導出來呢? 我無意評論兩方的得失,只希望大家用中肯的態度去看待兩方的問題。在聖經中,以色列又扮演什麼角色呢? 神在這事的心意又是如何?

所以猶太人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希望透過這專欄,將以上兩點的目的,向大家娓娓道來。好啦! 下次再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