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個好父親?

林向陽

父親的角色重要嗎?在最近二十多年,國人才漸了解,除了母親外,父親在兒女成長上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常見父親的類型如下﹕

1. 唯我獨尊、暴君型的父親

有的父親還有舊思想﹕以為自己既是一家之主,故此,家中大小決定統統自己作主﹕包括兒女的前途、該選的科目、甚至娶嫁對象。他輕看妻兒的意見;唯我獨尊的父親通常脾氣較暴躁、自以為是,平日對妻兒疾言厲色。或許他心裏也愛妻兒,卻鮮於表露。暴君型的父親,縱使常在家,但難與妻兒有良好感情,甚為可惜。

2. 唯命是從、任意放縱的父親

有的父(母)親對兒女唯命是從,盡量供應物質,捨不得管教。這是溺愛,養成兒女任性妄為,危害兒女無窮。據報導,當年殺死台灣藝人白冰冰女兒的凶手陳某,從小被祖母極度溺愛,後終因殺人而被槍決處死。

3. 以事業為重,疏忽親子共處的父(母)

   也常見由國內來的年輕父母,為了奮鬥,不惜把幼兒送回老家,交給祖父母輩照顧。若干年後,事業有成,生活富裕時才把孩子接回來,想不到卻失去了培養親子感情的黃金時光,結果後悔莫及。

有的父(母)日以繼夜汲汲鑽營,事業第一,忽略了親子共處的寶貴時光。與兒女相處的時間如蜻蜓點水般短暫,惟有盡量以金錢來彌補。

   有的父(母)喜歡流連網站,觀看世界各地新聞怪事、或看電視片集、打游戲,卻剝奪了與妻兒分享的時間,忘記關愛身邊的兒女。曾有位太太感嘆丈夫有個二奶,就是他的電腦和手機。能不令人嘆息!

4. 拋妻棄兒、缺席的父親

   有的父親,根本沒有參與兒女的成長,這類父親對兒女心靈成長造成難言的傷害。

近幾十年來,美國單親家庭兒童的比例一直在上升。根據2019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對13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美國是全球單親家庭兒童比例最高的國家。在美國,18歲以下的兒童中,有近四分之一(23%)來自單親家庭,是全球單親家庭兒童比例(7%)的三倍多。國人第一次婚姻有43%在婚後15年內破裂,每年約有一百萬兒童經歷父母離異之苦。

據研究,遭父親遺棄的孩童心靈遭受很大的創傷,先不說他們會比與父親同住的兒童貧窮,又因其缺乏好父親的形象,故此,他們容易遭受感情困擾,容易輟學、早戀、對婚姻有負面的看法,難與異性有長久良好的關係,也容易成為單親父母。他們自信心低落、憂鬱、孤僻離群,常以酗酒、濫交、加入幫派、觸犯法律、吸毒、虐待、自暴自棄、離家出走,暴力行為等等來發洩痛苦。由此可見,父親在兒女成長中,對他們的影響是如何的重大。而且是一代一代的影響下去,豈能不令人不寒而慄嗎?

看到這裏,也許你會問﹕怎樣才算是個好父親?好父親的特色很多,願略舉其中一二﹕

1.好父親奉公守法,光明正大

    好父親以身作則,奉公守法。他潔身自愛,絕不沾染任何不良的嗜好(如賭博、酗酒、毒品、色情等等);他為兒女樹立良好榜樣,他的施教有果效,也使兒女耳濡目染而得益處。

2.好父親愛惜配偶,保護自己的婚姻與家庭

有人說得好﹕父親能給兒女最好的禮物不是豐富的物質,而是愛他兒女的母親。也是說,一個好父親必須首先是一個好丈夫。他愛惜妻子,立志遵守婚姻的承諾,無論貧窮富貴、疾病都不離不棄。他明白外遇是導致婚姻破碎的主因,故此,他努力保護婚姻,絕不陷在婚外情的試探中;他體貼妻子的辛勞,愛護兒女,是妻兒的倚靠;他忠於職守,務使妻兒不受飢寒之苦;他行事端正,處處以身作則。

3.好父親剛柔並存,恩慈和善

好父親剛柔並存,面臨困難時剛強不屈,是妻兒的倚靠,他心地良善、光明正直、表裏一致,是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是妻兒、親朋的好榜樣。他恩慈和藹、開通、有遠見,在作決策時,願意坦誠與家人溝通,心平氣和聆聽妻兒的意見,即使不一定採納他們的觀點。故此,妻兒對父親敬愛有加,心服口服,願意聽從他所作的決定。這樣的父親才是真正的「一家之主」。

4.好父(母)親不偏愛,公正施教

有的父母因某兒女俊美聰明、乖巧或功課好而偏愛,以致獎罰有偏差;有的父母重男輕女,尤其是對兒女的栽培更是如此,這都能導致兒女不和,心懷不平。有的父母捨不得對兒女施教,這樣的溺愛遺害兒女無窮,養成兒女任性妄為,日後因犯法而遭到法律制裁,後悔莫及。

施教時,父母要言出必行才能收效。故此,請別誇大其詞,說些自己不能做的話,如「你再這樣,我就打死你」等等;兒女眼睛是雪亮的,知道你祇不過是隻紙老虎,虛張聲勢而已。也看見父(母)親要管教兒女,其配偶在旁攔阻,結果變成夫婦對罵,孩子無所適從。故此,父母要互相配合,有時要輪流唱黑臉和白臉,祇要能同心為兒女好處著想而施教,多說理由,以身作則,以事論事,不作人身攻擊,不清算塵封錯事,效果會更好。

5.好父(母)親作兒女最貼心的朋友

請別以為能以金錢、物質盡量供應兒女就是好父母。其實並非如此,兒女喜歡父母花時間關心他們,聽取他們的心聲,明白他們的難處與抱負。不隨便責難、不謾罵、不落井下石、不記兒女的舊錯,如果自己有錯,肯勇於向兒女道歉,願意心平氣和地提供意見的父母最得兒女敬愛。濃濃親情是父母對兒女最聰明的投資。

6.好父(母)親帶領兒女認識真神

   人生中最好的並不是金錢或享受。因為這些都如雲煙,沒有永恆的價值。人生最好、最寶貴的是耶穌基督的救恩。從小帶領兒女認識主耶穌,接受基督救恩的人最有福氣,因為聖經說﹕「信子(耶穌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耶穌基督)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故此,人若肯承認自己的罪,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才能罪得赦免,得著永生的確據,並有聖靈居住在心裏,作我們隨時得幫助。

不過,正如聖經所說「我們在你(神)面前是客旅,是寄居世的,與我們的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代上29﹕15)。即使在世間有更好的父母親,也會因生命的終結而離開我們,惟有天上的父神耶和華,能永遠地、無時無刻地與我們同在,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的信實直到萬代,永不改變,祗要你肯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基督捨命代死的救恩,祂就赦免我們的罪孽,並且賜給我們永生。親愛的讀者,你認識這位宇宙的真神嗎?願你也能信靠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成為神的兒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