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節

2020年5月 | 英文小課堂

中國人在五月五日端陽節喜愛食粽子及扒龍舟競賽的活動。但,你是否知道紐約的外藉人士也有他們的五月節?

原來每逢5月5日,在紐約都有穿著草帽彩衣的拉丁裔人士,慶祝Cinco de Mayo,紀念墨西哥軍隊於1862年5月5日的「普埃布拉」戰役中擊敗拿破崙三世的法國軍隊,奇跡般地獲勝。由於墨西哥(Mexico)在償還對歐洲國家的戰爭債務上遇到困難,法國藉著追討債務,而出兵侵佔墨西哥。戰果出人意外,墨西哥勝了這場戰役!

墨西哥裔美國人慶祝 Cinco de Mayo ,喜歡穿著民族服裝在大街上巡遊(parade),吃炸玉米餅 (tacos) 和喝瑪格麗塔雞尾酒(Margaritas)。 但奇怪的是,這個節日不是墨西哥本地的國家假期,只有墨西哥的普埃布拉 (Puebla) 有慶典活動。除了紐約之外,其他主要慶祝這節日的地方有:科羅拉多州丹佛(Denver, Colorado), 加州聖地亞哥 (San Diego, California), 明尼蘇達州聖保羅 (St. Paul, Minnesota) ,及德州聖安東尼奧市 (San Antonio, Texas)。

你可以試用以下的句語,向你的墨西哥族裔朋友祝福:
● Happy Cinco de Mayo to you! 祝你五月節快樂!
● Have a glorious Cinco de Mayo! 祝你有一個燦爛的五月節!
● May your Cinco de Mayo be as special as your life. 祝你的五月節如你人生一般特別!
● Sending your way lots of love, happiness, and peace as you observe this year’s Cinco de Mayo! 祝賀你的五月節並送給你多而又多的的愛,喜樂及平安!

當我們的墨西哥朋友慶祝(celebrate)當年打勝法國時, 我們也可以靠著從上頭而來的力量面對我們面前的役戰:
「…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以弗所書‬ ‭6:10‬) ‬
‬‬“Finally, be strong in the Lord and in his mighty power.” (Ephesians‬ ‭6:10‬)‬
‭‭ ‬‬

英文單詞:
Cinco de Mayo \ˌsiŋ-kō-də-ˈmī-ō\ 五月節
Mexico \ˈmek-si-ˌkō\ 墨西哥
parade \ pə-ˈrād \ 遊行
tacos \ˈtä-kōz \ 炸玉米餅
Margaritas \ˌmär-gə-ˈrē-təs \ 瑪格麗塔雞尾酒
Celebrate /ˈsel.ə.breɪt/ 慶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