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後的平息(上集)

李黃嬋英

上期在五月份真理報交代了南北越內戰。在1975年4月30日南北越終於統一,成為一個共產制度國家,這日稱為解放日。以後日子混亂地持續了兩年多之久。但平民內心徬徨仍未得安穩平息,有喜亦有悲。喜亦悲是舊政權被推翻了,還以為新制度會帶給人民新希望、自由和更舒適安定的生活,但卻是恰恰相反。悲的是新政府未能統一制度去執政。各區政府雜亂無章、各自為政,使人無所適從。所以全國人民一片混亂與徬徨。學校雖有課堂,但大多數沒有老師來當值,學生就作反,攀枱椅做遊戲。當時許多大富商和中等商家都撇下家業逃之夭夭,更悲的有不少富商家老闆跳樓自殺,但亦有些自焚身亡。這些新聞是每天滔滔不絕的發生。

上空飛機急降

有一個下午,我與鄰居朋友在街上玩耍的時候,突然聽到飛機「轟」的大響聲,抬頭一看,見到天空一架近距離的飛機,冒著濃煙和火在上空正要往下緊急降落。結果這架飛機安全降在附近幾公哩外的一座十多層大樓的天台上。幸虧機上的人安全無恙。聽聞是一些富商家乘搭最後一班軍機要逃離越南,但不幸被共軍槍彈擊中了而緊急降落。

解放後,市區的各政府大樓辦公室內面空蕩無人,滿地都是亂章、文具、翻倒桌椅,一片混亂。在我家街角的一座大樓,有些人趁火打劫搬運大樓中的家具用品。出於好奇心的我也進到各樓層觀看情况,卻遇上了地區巡警隨後跟上樓來,他拿著手槍指向我們這群七八個的青少年人。命令我們立即離開這座大樓,否則會毫不留情對付,並要逮捕我們。

玩槍走火之險

有些市區防守小軍營情况和之前一樣,我也曾經見過在軍營內牆角邊有子彈,和在牆欄樹下也有放著手榴彈等。當時確實有許多青少年人擅自入了軍營辦工樓,並搜集到槍支、子彈和手榴彈偷帶了回家。由於好奇心,這些年輕人就試著用錘子敲破開子彈內核,引起爆炸受傷,又有人在街道上炫耀亂開槍,或不小心拉到手榴彈的保險扣,殺害了不少人。當時年輕人因而死亡或受傷特別慘重。

貪婪之果

有一個批發白米商家大老闆棄業逃離。當時一個大麻包袋裝的白米是一百公斤重。大米倉因沒有人看守管理,許多人都去大米倉搶白米,在下層拉扯白米麻包袋,人多你掙我奪,米倉內疊高的白米麻包袋,因失重就倒塌下來,壓死了無數人(成肉餅)。我們鄰居有一戶人家的青年人就是這樣被壓在數百公斤的米包下,搶救無效就如此喪生了。

在聖經中有句警世良言的話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箴言14:12-13)人應當凡事向上帝祈求生活中的指引,並要離開惡行和貪婪。「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篇27:11)「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神),我(神)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神)。」(詩篇50:15)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籍貫廣東潮州,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