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辛革拉信德人 Hingorza Sindhis in India

有什麼群體會橫跨兩個國家、信奉兩種主要宗教、有人很貧窮,但也有人非常富有呢?那就是信德人了!
多數信奉伊斯蘭教的信德人居住在屬巴基斯坦的信德省。1947年,當巴基斯坦與印度分治時,原來居住在這裡的信德印度教徒,被迫逃離這塊祖先的土地,移居到印度。
信德印度教徒非常勤勞,他們擅長經商,因此普遍過著富裕的生活;信奉伊斯蘭教的信德人則相反,多數人的生活十分貧困。
曾經有一段時間,信德人都是印度教徒,當伊斯蘭宣教士到他們當中時,多數信德人改信伊斯蘭教。

居住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信德人有3,200萬人,像這樣人數眾多的群體通常會分割成小一點的次群體,信德族就有39個次群體,而辛革拉信德族就是其中之一。雖然辛革拉信德人信奉伊斯蘭教,但他們居住在印度。

次群體之間以不同的族系、語言及聯盟作為區隔,有時候次群體之間存有隔閡,是因為過去曾經發生過衝突。沒有人知道讓辛革拉信德族和其他次群體分裂的真實原因,不過,辛革拉信德人認為自己來自拉吉普特,這個認同上的差異可能導致他們與其他次群體有所分別。

禱告
天父,如此龐大的信德人還沒有聽聞福音的機會,我們為著將來傳福音給辛革拉信德人的宣教士來禱告,求主在各方面預備他們,對你有全備的認識及宣教裝備,帶著福音向辛革拉信德人叩門;你為宣教士開啟無人能關之門,使你僕人耕耘的福音果效能深遠廣大地影響這個群體。辛革拉信德人必盡數回轉歸向你。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4:7)

讀經
戀慕——teshuqa在聖經出現過3次。我們發現這字有個陰暗面,罪戀慕該隱,想要控制或轄制該隱,讓他屈服於它,除掉神對該隱的適當權柄關係。最後,該隱被罪制服了。罪成功了,該隱卻失落了。

創3:16使用teshuqa是神說女人要「戀慕」丈夫,丈夫卻要管轄她。該隱的故事透露一個重要啟示:儘管女人渴望管轄丈夫,但在墮落世界中,卻是男人占了上風管轄女人。男女之間和睦關係被破壞,大家都爭著要管轄對方,而女人在這咒詛下,無法實現她受造的兩個目的:生養兒女和保護供應她的伴侶。

另一次使用teshuqa是雅歌7:10,卻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救贖和醫治的畫面:「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同樣是渴望權柄和管轄,但角色換成男子戀慕女子,這句話找回了本應存在男女之間的自願順服。雅歌女子重新找到了神的本意,就是保護、供應、主動做工。她如何做到的呢?她是透過完全順服,放棄個人的計畫。
管轄不是靠展示能力,而是藉著犧牲的愛。在如此親密的關係中,就逆轉了罪的咒詛。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0年4月10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