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和睦

作者:田森傑

最近全球除了在關注新冠疫情以外,更著目於美國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 )在5月25日被警員德瑞蕭文(Derek Chauvin)以膝跪壓頸部而窒息身亡的事件,如今全球多個城市都在為聲援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很重要)而舉行示威遊行,抗議種族歧視。對美國而言,這實在是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各州正忙於如何兼顧防疫與復工之際,群眾四處的示威遊行不但增加了疫情失控的風險,還出現了暴動的事件,造成經濟更大的損失!然而,還有比這些更嚴重的問題:就是警民之間與種族之間的矛盾衝突將日益緊張!

美國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5月25日被警員德瑞蕭文(Derek Chauvin) 逮捕的畫面
抗議人群舉著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很重要) 等牌子

雖然美國在一週之內示威遊行的群眾運動迅速地傳偏了各州,但是有許多地區的警察、警長、市長們竟然以單膝下跪的姿勢引起了抗議群眾的歡呼,一時之間平息了市民們的忿怒,甚至連防暴警察也與示威者彼此握手,互相擁抱!就在休士頓的一個社區(Cuney Homes)五月三十一日禮拜日的時候,一群白人居民向非裔居民跪下,請求他們的饒恕,結果雙方都跪下流涙祈禱,彼此和好!那時正下著大雨,那日也是基督教的「聖靈降臨節」,有許多教會重新開放慶祝聖靈的降臨,但是這個社區彼此和睦的見證不但感動了天,更證實了神的靈的確在人的心中運行,感動人的心,充滿神的愛!

同日,在邁阿密有一群示威者正與一群公路巡警彼此對峙的時候,突然有一位非州裔的女士芮妮塔荷米絲 Renita Holmes 騎著摩托車衝到警戒線前,這時一位警長羅傑瑞斯 Roger Reyes也突然越過警戒線並問她:「我可以抱妳一下嗎?」在這位女士同意之後他們彼此擁抱了片刻,這個鏡頭留下了美麗的見證,因為這位警長的母親才在一年前過世不久,竟然能夠衝破族裔的界線,在示威群眾們怒視著警察的時候,他在眾人面前擁抱著這位女士如同自己的母親一樣。後來芮妮塔荷米絲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警察們)都有母親,我們也有母親!」又說:「我們有美好的機會顯示唯有愛才能勝過一切!」白宮新聞秘書凱萊麥肯阿妮 Kayleigh McEnaney 也在白宮的新聞發佈會中,向全美國播放他們的見證!( 注一 )

非州裔的女士芮妮塔荷米絲 Renita Holmes 與警長羅傑瑞斯 Roger Reyes 相擁 (Miami on May 31, 2020)

同樣是警察,一個用膝蓋跪壓在非裔男子頸部,直到他最後呼叫「媽媽」的時候,這個警察也沒有讓他多吸一口氣,竟然狠心奪了他的命!但是這個在邁阿密的警察,卻從示威者的身上看見了自己的母親,竟然越過警戒線去擁抱一位非裔女士,讓全球的觀眾都因此而深受感動!同樣是單膝跪地,一個是以此動作奪取了無辜者的性命,但有許多的警察與白人們卻以此動作向神祈禱、向忿怒的示威者求和睦。也許有人以為跪地求饒是一個懦弱的表現,只有失敗者與投降者才會下跪。因為同樣是跪姿,一個是士兵以跪姿開槍射擊,一個是罪犯以跪姿被斬首處決,這豈不是「唯有勝者奪命,敗者喪命」嗎?但是在歷史當中,卻有人因跪下祈禱而為一個民族獲得了最大的勝利!這個人是誰呢?

他就是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Willy Brandt),當他在1970年12月7日訪問波蘭華沙的時候,他來到猶太隔離區英雄紀念碑前突然下跪,以虔誠懺悔的祈禱姿態,在敷上一層薄冰的石板上跪立了半分鐘之久。他的這個舉動感動了波蘭人與猶太人,因為德國在納粹時期屠殺了無數的波蘭人民,他的下跪乃是在為德國民族向波蘭人民求寬恕!他說:「我認為,我最終除了傳遞一個信號之外,別無他法。我不屬於希特拉最野蠻的追隨者,以這個身分,我在祈禱,我還為我的民族在乞求寬恕。」他因此在197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又成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波蘭政府在2000年也特別為他當年的下跪立了一個紀念碑為「威利·勃蘭特廣場」。雖然勃蘭特跪下了,但是,德意志民族站起來了。德國人不但成立索賠基金890億美元給受害的猶太人,後來又贏得東西德全國的統一!

德國總理勃蘭特(Willy Brandt)跪在猶太隔離區英雄紀念碑前,在敷上一層薄冰的石板上跪立了半分鐘之久。

兩千年前的耶穌基督就曾經在客西馬尼園跪下祈禱,那是一個面對死亡的掙扎!他不但謙卑地在上帝的面前跪下祈禱,更順從上帝的旨意,為了承擔全人類的罪孽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一個人的犧牲,就為全人類獲取了上帝的饒恕,使我們都可以因他而與神、與人和好!「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以弗所書2:13-17)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否願意相信耶穌基督而過一個與神和好,與人和睦的人生呢?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1. Layron Livingston, Andrea Torres. “Miami Activist ‘Touches Hearts’ Of FHP Trooper, White House During Protests Against Police Brutality”. WPLG, 2020, https://www.local10.com/news/local/2020/06/01/watch-as-trooper-breaks-the-line-to-hug-miami-protester/.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