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結果子之道

吳君才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

可四:19

對基督徒來說,主耶穌談及撒種的比喻,「種子」是代表父神的道,而「田地」代表聽道者的心田(參閱太十三:19、23)。道種處於不同的心田,往往會有不一樣的生長及結果子情況!

上述的經文,於此疫情仍未消減之歲月,在生活及經濟大受衝擊、通貨膨脹加劇的日子,亦扼要地道出一些人的信仰生命狀況。

首先,主耶穌清楚指出什麼是導致道種未能妥善地在心田成長與結果實之因由,這包括了起碼有三樣東西要正視的:一是「世上的思慮」,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生活的憂慮」;二是「錢財的迷惑」,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財富的誘惑」;三是「別樣的私慾」,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其他各種慾望」。實在的,於現實世界中,許多人往往因日常生活所需,被生活的擔子及壓力煎熬不堪:他們經常要為每天每月的衣、食、住、行張羅;或是為肉體的需求而費煞思量;更要終日為面對生活費用,常經歷顧此失彼的感概!為思慮家庭之消費、子女教育及活動的安排,而大傷腦筋!更有人為事業及生活水平之提升、為多賺取金錢及職位攀升,或被如何投資等迷惑,而所花費的精神、心力及時間委實不少!而最致命的,是世俗利用各種慾望貪婪,不斷擄掠人心,包括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以及人今生的驕傲與自我,奪去人的聖潔、純全、正直、專一、敬畏、倚靠父神的心志。

還有,主耶穌要我們特別留意撒旦的伎倆,因其伎倆至終使道種被擠住,而不能結出果實來的嚴重性!人的心田若是被世俗的東西塞住了,就沒有空間可容納父神及衪的道種!當神的道被擠壓、撇棄,這便窒息了道種的生機及生命力;而當事人的屬靈生命就逐漸萎縮、死亡而不自覺了!主耶穌的心意,其實是極之盼望信徒能多結好果子,果實纍纍、生命豐盛;可惜,世俗及撒旦的迷惑與攪擾,弄致信徒與父神之間的關係,有所隔閡、疏離,甚至人生焦點移位而走歪了!事實上,從信徒結果子之情況,便可知其屬靈生命的光景。不能結果子的生命,是父神特別要人正視及關懷的重要課題;信徒不能與蒙召的恩相稱,有負主的期望與旨意的!

就讓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的心田靈命狀況,在聖靈的光照下,徹底認罪悔改回轉,並除去自己心靈深處一切阻力或障礙,再不受世俗及撒旦迷惑,不讓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以及各種肉體的慾望及劣根性,來影響我們;反要靠着父神的大能大力,除掉不合父神心意的事物;不再讓道種-神的信息被擠壓,反而是生機勃勃,結出主基督所企盼之豐碩、佳美的果實!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5月24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