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田森傑

十二年一回的龍年又來了,恭祝大家龍馬精神、新春蒙福!提到「龍」字,古人把龍安排在十二生肖中的第五位,所相應的時辰正好是這個「辰」時,表明在這「一日之計在於晨」的重要時刻,正如龍的精神一樣呈現在大地,而「辰」字在《說文解字》中說:「震也。三月,陽氣動,雷電振,民農時也。」,這正是春雷響起,陽氣充滿大地的時候,是人們開始農耕的最佳時期。因此龍是在十二生肖之中唯一被提升為「帝王」與「神獸」的活物,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唯一無法被尋見的「動物」,但是與龍相關的事物卻在天地人之間,無處不見,如帝王自稱為「真龍天子」,他所用物品有的「龍袍」、「龍座」、「龍駕」……等,天上的「龍捲風」,地上的「龍山」、「龍穴」、「龍王廟」,與水相關的「龍門」、「龍潭」、「龍泉」、「龍舟」、「水龍頭」……等,還有「龍」姓的宗族,我們又稱子孫為「龍子龍孫」,稱女婿為「乘龍快婿」,甚至中華兒女們有個獨特的稱號:「龍的傳人」!為什麼這個「龍」會超越了所有生肖而在華夏民族中成為文化的圖騰與信仰的對象呢?到底龍的真相是什麼呢?

在甲骨文中有幾十個龍字不同的寫法,有的像鰐,有的像蛇,有的像蜥蜴,也有像閃電的。根據《說文解字》白話版:「龍,鱗甲動物之王。能變暗,能變亮,能變細,能變大,能變短,能變長;春分時刻而登天,秋分時刻而潛淵。字形採用「肉」作邊旁,一副飛騰造型,以有所省略的「童」作聲旁。所有與龍相關的字,都採用「龍」作邊旁。」到底這個「鱗甲動物之王」是哪一種動物呢?關於龍的形狀,最早是由宋人羅願在《爾雅翼》引用漢人王符的話中提到「三停九似」:「王符曰世俗常畫馬首蛇身以為龍,實則有三停九似說。謂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皆相停(均勻相等)也。九似者,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如果龍在古代是一種奇特的動物,是否有考古的證據呢?在1987年8月,考古工作者在河南濮陽一處六千多年前的墓中,就是西水坡仰韶文化遺址發掘出三組蚌殼擺砌而成的龍虎圖案。其中的龍身長1.78米,昂首拱背,身體彎曲,有前後爪,長尾,如今被稱為「中華第一龍」,濮陽也被稱為「中華龍鄉」。(註一)雖然這個由考古所發現的蚌殼龍圖證明了古人的確相信有龍的存在,但是為什麼古人對龍的崇敬超越了其他動物的地位,甚至成為皇帝的稱號呢?

各種漢字的龍(Wikipedia)

原來早在秦始皇開始就有「祖龍」之稱,從漢朝到明朝,各朝各代僅以「龍」作為年號的就有20個。自古以來,龍在民間的神話傳說多不勝數,使龍的地位漸漸被提升,具有升天入水,變動不居的神性。牠能夠「升天」,於是就有了雲、閃電、龍捲風的特點;牠能夠「入水」,則是融合了生活在水中或兩棲的鱷魚、蛇、蜥蜴等動物的習性。當龍升天時則為「雨霖」,入水後則為「水物」,龍的神性也就成了雨水的神性,所以古人稱「神龍,興雲致雨益人間者。」《淵鑒類函》就是指龍的神職在於司水理水,興雲布雨。也許在古代真的有一種「龍」是比蜥蜴大,頭頸像馬,尾巴像鱷魚,又會發光的水陸兩棲動物,這也可能是當時貴族們在家中所養的一類「寵物」,而在康熙字典中的《玉篇》龍字又解為「寵也」,也可讀為寵《正韻》。寵就是榮耀之光,「寵」字:「榮也」《國語·楚語》,「寵」字的象形就是「尊居在家中的龍」。後來這種「龍」絕種之後,就被提升為四大「靈獸」之一。牠與大自然相結合,就成為極偉大尊榮的象徵。所以當古人要形容一個「超大」的事物時,就用「龐大」一詞,在這「龐」字中又有一條「龍」!我們似乎可以從「龍」字相關的造字來解開這個「龍謎」。

我們再從「龍」字的發音來追尋龍被「神化」的根源,在一篇《龍現象之探討》的文章結論中提到:「至於龍為什麼會被稱為「龍」呢?閃電出現時,相伴的是烏雲滾滾,雷聲隆隆;龍捲風吸水也伴有「隆隆」的聲響;而鰐、牛等動物的吼叫,也和「隆隆」聲相近;加上隆隆聲本身具備的粗壯、深沉、悠遠等特點,給人的感覺是恐佈、壯烈、神秘。於是,人們就取其聲,將他們「集合」起來的神物呼為「隆」(「隆」與「龍」古字通)。龍的發音是擬聲,龍的字體則是象形。「龍」字的形成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模糊集合的過程。」(註二)趙天吏先生在《說龍》文中說:「龍之為物,果何指乎?曰:指天雷電之形象也。」又說:「春分秋分之間,陽氣用爭,陰氣干之,則激耀,其聲為雷,其光為電,其形為龍;龍之為言隆也,謂屈折隆窮也,故龍常見於雷電發時,雷電龍『三位一體』者也。」(趙天吏《河南師大學報》,1983年第2期)如果龍的神化過程原來與大自然中的雷電相關,我們就會明白所謂「龍捲風」的「龍」就是指這種雷電風雲交加時發出了「震耳欲聾」的「龐大」響聲,所以耳聾的「聾」字,就是聽見了「龍」的雷聲而震破了耳膜,龍字在上,說明巨響從天而降,耳字在下,是指人在地上聽見了「龍!……龍!」的聲音。

我們從龍字發音的「童」字與「雷電」二字中發現了一個共同的「十」字,這「十」字隱藏著莫大的「正能量」,隨著風雲暴雨所產生的巨「雷」,發出了人人可聽的「龍」聲,也發出了人人可見的「電」光,古人見了這閃耀發光的「龍形」,就以為是可敬可愛的「神」在天空顯現了,所以說「神龍興雲致雨益人間」。由於這雷電雲雨為農民帶來了他們所求的「雨水」,因此古人認為「龍」也穿梭於「風、雨、雲、海」之間,其實在大自然背後所有的能量都掌握在創造萬有的上帝手中,是祂的大能使天地發出了如「神龍」一般的「電光」,使萬物萬象變幻無常。

所以在《周易》首卦:乾卦,全卦爻辭都以「龍」為象,說明天象之變幻如「雷電」,一切都在「神」的旨意之中運行,而「神」的旨意就隱藏在神字旁「申」字中的「十」字裏頭,是人人可看見的「神光」,是人人可聽的「神音」,而這「十」字的大能竟然在人世間藉著一個人顯現了,祂就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當祂為擔當人類的罪孽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忽然雷電交加,天空黑暗,地大震動,連當時在對面站著的百夫長都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祂在死後的第三天又發生了地震,因為祂從死裏復活了,以大能顯出祂的確是神,特為人類打開了通天的大門,這就應驗了「春分時刻而登天」,試問歷世歷代所有自稱為龍的帝王們,有哪一位從死裏復活而後又升天的呢?古今中外唯有耶穌一人!聖經說:「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神)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撒迦利亞書10:1),耶穌也預言未來當祂再次從天降臨的時候:「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24:27)這閃電正如同「神龍見首不見尾」,但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顯現必將發出強烈的榮光,使有眼可見的都必看見,有耳可聽的都必聽見,因為祂是永生的主宰,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一生超過2,000項發明、擁有1,500多項專利,發明電燈的愛迪生曾說:「我哪裡是發明呢?真正的發明家是神,神發明了電,我是發現者。」(註三)如果在這世上曾經有龍出現過,不論牠是像蛇,或是像鱷魚,甚至是恐龍的ㄧ種,牠也曾經是由神所創造的活物,如果龍的圖騰是來自於民間想像出來的一種崇拜對象,這個象徵著中華文化的偉大精神活物,實則源於「閃耀的電光」!如今只有「電」才是真正賦有最大的能量掌管著人類文明的命運,正如手機不能夠時刻沒有電,人也不能夠時刻沒有神!當記者問到愛迪生自認最大的發明是什麼時,他竟回答:「我發現耶穌是人類的救世主。」愛迪生甚至在其實驗室裡,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我深信有位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參見《愛迪生自傳》)。各位親愛的朋友們,但願您在這龍年裏能夠認識真神,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神的傳人」!

註一:河南出土6500年前古墓 挖開驚見「中華第一龍」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221106002148-260812?chdtv

註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https://www1.geo.ntnu.edu.tw/climate/word/199920.pdf

註三:真正的發明家-愛迪生的信仰 https://www.dtobingod.com/article/13


作者:田牧師乃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及國際短宣董事和「神光天地線」廣播的總監及講員;並擔任多間福音機構董事。田牧師乃美國南加州針灸師L.Ac.與全美NACCAOM執業中醫師;獲國際醫藥大學武醫碩士和中醫博士學位。田牧師常在各大學講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