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人生的家園

柴鄭玉雲

起初,上帝為亞當和夏娃這對童男童女證婚,並為他們劃地築愛巢。夫妻二人於伊甸樂園建立家園。鳥要有巢,人要有窩。家園是家中成員悉心建造的安樂窩。家是愛的聚合體,為愛而聚,棄愛而散。

情感的小屋

一對戀人在祝福聲中,踏進婚姻的殿堂。在聖壇前締結婚盟,承諾相愛到白頭,苦樂同行。夫妻滿懷憧憬,共建愛巢。從此,這情感的小屋就由愛情、感情、親情和恩情打造而成。屋簷下洋溢著鶼鰈愛、天倫樂、手足情。悠悠歲月裏,家中成員一同經歷喜怒哀樂,經過高山低谷,體驗生死聚散。不論走多遠,飛多高,家總是予人最深情的嚮往、欣慰、掛牽和回憶。

幸福安樂窩

家庭是安全感和快樂的源頭。家庭讓夫妻有夢,有承擔;使孩子享受歡樂,獲得培育;讓長者獲得尊重,享受回饋。家中成員互相照顧,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家人敞開心扉,促膝暢談,有說有笑,其樂融融。安樂是因為夫妻恩愛、父慈子孝、手足相顧、爺孫玩樂。珍惜端茶倒水,燒飯煮粥。如此安樂窩,何等幸福祥和,不求錦衣玉食,身家豐厚。

成長的搖籃

夫妻持守貞潔和忠誠,尊重和包容,攜手踐行在婚姻的路上。家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搖藍。相敬相愛的夫妻關係,正是身體力行地給子女示範何謂「愛」和「成熟」的品格及情緒。隨著人生各種變化,家中成員各有危機和考驗,彼此的守望和關懷能增強意志和力量。而良好的溝通促進守望和關懷的效果。法則是:了解、理解、諒解及和解。而成熟的家庭更能承擔造福別人和社會的使命。

安全的港灣

家是遮風避雨的港灣,是我們無數次啟航的起點,也是我們無數次歸航的終點。回到家裏,我們可卸下盔甲,享受自在和安舒,排解壓力和委屈。父母用慈愛的傘為兒女撐起一方晴空,兒女用孝敬的心給父母奉上一縷慰藉。只有家的門,是永遠為你開著。漂泊在外,總愛思念家園。不管外面的風雲變幻,只有家能給你以無私和無盡的愛意和溫暖。

命運共同體

家是夫妻共同經營的,編織著夢和酸甜苦辣的窩。家庭承載著各個成員生命中的歡笑與眼淚、成長與成熟,起跌與盛衰、光榮與羞愧。夫妻是一體,子女是骨肉,兄弟是手足,濃情化不開。家人的關係必須加以保護和澆灌。長時間和不經意的忽略、疏離、冷漠和質疑,會傷害至親,破壞感情和信任。家,擁有它時,它平凡如柴米油鹽醬醋茶;失去它時,掏心掏肝也找不回。家要興旺安穩,必須克勝冷漠、怨恨和誘惑。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以弗所書5:31)

「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書5:30)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 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