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息相關

作者:槑子

2020年漸入尾聲,回望過去的日子,全球都被新冠肺炎所籠罩,由病毒爆發到新一波、再而第三波疫情爆發,迎來的不是疫情已得控制,卻是隨時有爆發第四波的危機。再加上風災、水災、火災、旱災、戰爭……,無止境的災情令全球各地陷入前所未有的惶恐之中。

難以想像這個疫症已奪走全球超過107萬人的生命,而受感染的人數更已超過3700萬人,全世界為了治療疫症,均不斷研發疫苗。令人難以預料的是,文明如美國的確診及死亡人數都排名首位;為何科技、醫療均如此完善的國家,疫症會不斷爆發、難以控制?

在香港,防疫三部曲幾乎人人皆知: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全港大部份巿民都全力配合,而口罩更是每人、每日都配戴;雖然疫情仍未完全遏止,除了間中會出現個別確診群組,確診人數尚算少數。反觀某些國家公民,完全漠視防疫措施,不戴口罩,時常聚集,以致疫情持續爆發,確診人數大幅度上升。識、息相關,有知識、肯遵循,疫情才能止息,這其實是不變的定律!這讓我想到主耶穌的召喚: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這段經文有一個清晰的信息:肯到神面前的人,就能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息!經文似乎是針對「勞苦擔重擔的人」,但其實世上誰人不是勞苦、沒有重擔呢?在窮山瘠水之地,人為溫飽勞苦;在戰火連綿之國,人為生存掙扎;即或今天,因著新冠肺炎的威脅,多少人為健康、經濟而擔憂愁煩。其實任何擔子長時間背負,都會變重、難擔,最後引致身心疲累!但重擔可以卸給誰?誰願為你背負,誰肯為你背負!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呼喚每一個勞苦擔重的人都可以到祂的面前,主的承諾是「使我們得安息!」主再說:學祂的樣式,就必得享安息!

識.息相關,若我們認識神這個承諾,知道到主面前就可得安息、享安息,然後遵循主的吩咐到神的面前,我們就必得享安息!在這沒完沒了、疫症橫行的日子,願我們都到神那裏,靠著神,心靈得著安息!

(作者:香港某教會的女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