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日引】喀什米爾|潘迪特印度教徒

回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人口|70萬,集中地|查謨和喀什米爾,語言|喀什米爾語

喀什米爾的山谷裡,原本住著數十萬名的潘迪特印度教徒,是印度教的高等種姓婆羅門人,但他們被穆斯林圍繞。好在文化程度高的潘迪特群體,受到尊重與包容,在谷區的教育、法律、醫學、政務領域擔任要角。

可惜,印巴兩國長期爭奪喀什米爾,宗教與政治的衝突越演越烈,到了1990年,谷區的反印情緒高漲,穆斯林中的激進分子煽動反潘迪特印度教徒的運動,發傳單點名潘迪特家庭:不改信伊斯蘭教的話,就得離開山谷或等著滅亡。於是1月19日開始,宛如「出埃及記」的場景上演了,七萬個潘迪特家庭陸續翻山越嶺逃到查謨和其他城鎮、國家。

三十年過去了,喀什米爾谷區只剩三、四千個潘迪特人,很多流亡者仍住在查謨或新德里的難民營中不敢返鄉。老一輩的喀什米爾潘迪切特人,只能在夢中追憶過去住在谷中木屋,被綠樹和雪山環繞的寧靜生活。

【祈禱】

天父,喀什米爾的潘迪特群體失去了地上的家園,求父神安慰他們,幫助他們在異地展開新的人生。希望他們能在基督裡發現全新的盼望。禱告潘迪特人看見神為他們預備的永恆家鄉,歡歡喜喜地在心中預備迎接那城。禱告天父興起印度其他地區的基督信徒,把福音帶給潘迪特人,在潘迪特群體中栽培門徒,建立潘迪特人教會。願潘迪特人熱切追求神的話語,按著真理教導其他印度教徒敬畏、跟從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原文解經靈修】

「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不是倚靠才能——現在的領袖培訓都是要讓人相信,你透過學習就會得到某些才能,這樣就能做成一些事。我們的思想是希臘式的,總是把自己看成能夠獨立自主地掌控環境的人,很容易就把神忘在腦後。

然而,耶和華吩咐vekhayil。我們或許會認為這是叫我們不要靠自己的力量,但hayil這字不僅是說肌肉的力量,還包括了勇氣、財富、影響力、品德等等。想想看,在聖經中神榮耀的作為,都是在人無法施展能力時顯出來的。

我們的天性常常是要靠自己的才能,總是盡力防止一切危險,然而聖經卻要求我們倚靠神。

神做事和我們不同,我們又看不見祂,所以我們不喜歡信靠祂。儘管我們知道神有完全的主權,又深愛我們,但我們還是想要靠自己,不願意等候神。我們應該吸取以色列百姓的教訓,經歷到神的恩惠,就會曉得要更多信靠祂。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4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致謝: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