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大地的故事

殷穎

人本出於塵土(創二:7),最後也仍要歸於塵土。神當初為人創造了物質的天地(創一、二章),是要為人在大地上創造一個暫時的居所。人在大地上出生與入死;死後暫時進入了陰間(路十六:22-31),並等待基督再降臨時的復活(林前十五:22)。人在復活以後,便正式結束了這個物質的身體,而完全脫離了大地。大地在完成它的使命之後,也會完全消失(彼後三:12)。而當初神所創造之物質的天地,便劃上了句號;人與大地便結束了這一段因緣。人在大地上生存、發展,以至於殞滅的種種故事,也都寫下了最後的完結篇。

當上帝立意要為人類創造天地的時候,祂預知所創造的這個美麗世界的結局。由於人是被造在時空之中的,人絕對無法脫離時空而存在;人若離開了時空的背景,便不能思索,便沒有意識。法國哲學家笛卡兒之名言:「我思故我在」,便說明了人離不開時空的底線。當代英國科學家斯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1942-2018)著作的《時間的故事》,所討論的種種,也都是在這三度空間之內的陳述。而這一切都會因神為人所締造的這個世界之終結戛然而止。

神當初為人所創造的這個宇宙是十分美麗的,因為神自己也很滿意祂的作品,曾多次自我肯定地表示:「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一:10、12、18、21、25、31)。但卻不幸為人的犯罪所污染破壞了(創三:17、18)。因為罪入了世界,一切便都走了樣,不再是好的了。神沉痛的心情是可以想像的。但最使祂傷心的還不是被人污染的大地,而是在大地上生存的人類。由人犯罪陷入死亡開始,神便定意要拯救世界上的人;期間雖因人的罪惡滔天,神不得不以洪水與天火兩度毀滅當時的人,但神仍未將全人類滅絕;而是以悲憫慈愛的情懷,寧捨棄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三位一體的第二位聖子),透過自己愛子的代死與復活來拯救世人(約三:16)。神愛這個世界上的人,當然也愛祂所創造的天地。

由當初神以泥土所初創的人亞當,到今日世界上繁衍的七十餘億人口,這期間透過光陰的傳承,發生過多少悲歡離合的人間故事,實在難以計數。但在這諸多故事中,最主要的一個故事,便是道成肉身,基督降世,拯救人類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前後的背景,一以貫之,便是神愛世人的具體作為;在新約福音書中的種種記載。這個故事不但記載了開始、過程,也記載了結尾(啟示錄),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是人的故事,也是大地的故事,是人在大地上的故事。

由於大地與人的故事,都發生在時空之中,當時空要結束時,人自然也要結束。大地是神創造之後,看著甚好的作品。大地毀滅了,神自然會疼惜。但生存在大地上之人的毀滅,神會更加殤痛;因為神深愛在大地上的人。

在我寫這篇短文及您讀這篇短文的時候,我們與大地都還在這個世界的時空中;而神也正在愛著你、我與這個世界。當我們獲得了神的愛,我們透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與祂的生命相聯合,我們便都有了永生的盼望。都在等待進入另一個更美家鄉的時候(來十一:16),我們在等待的這段時光中,我們的身體仍然活著,大地也仍然是我們身體生存的環境,我們還是有責任要愛惜這塊土地。

人的故事寫到了<啟示錄>,基本上已跳脫了時空;因為那時人所居住的地球已經為烈焰吞滅且銷融了。而復活之後的人,也已改變成了靈體(林前十五:44)。時空對人已失去作用了。約翰在撰寫<啟示錄>時,仍然是以人在時空中的觀念與思維下筆,所以他所描繪的「新天新地」,好像還是人所居住之大地的樣子。因為脫離了時空的觀念,人便無法去思想與感受。但那時的大地已經殞滅,人在大地上生活起居的故事,已完全成為歷史。至於人在「新天新地」中,還能不能追憶舊時的天地,則不得而知。但當今天我們還生活在神為人創造的大地上時,我們還是不能糟蹋毀壞這塊土地,而要加以珍惜。

我建議一切推動環保,要保護地球的志工們,應好好地讀舊約<創世記>的第一、二、三章,以及新約彼得後書第三章,與<啟示錄>關於世界末日與新天新地的各項記載與預言;因為這才是喚醒人對大地關懷的根本;而由<創世記>到<啟示錄>之間的人間歲月,不過是摩西所詠嘆的:「一聲嘆息!」(詩九十:9)。而追溯自天地與人的受造與結束之間所貫穿其中的支架,這是歷史(時間)上豎立的這條直線,與生活在人世間大地(空間)上的這條橫線,相互交疊,便成了基督的十字架.也是神對人類的救贖。亦即造物主在人世間以祂悲憫的大愛所寫下的這個偉大的故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