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過身來看未來﹙上﹚

溫清華

親愛的:

謝謝轉來你從網上看見一封寫給輔導員的信,坦白說,看完後我眼泛滿了淚水的瑩光,幾乎不能相信世間有這樣悲苦的人。信中的女孩子說:「誰能告訴我人活在世間上有甚麼意義?總覺得自己在虛無飄渺間活著。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這是甚麼樣的世界?我不知道。我討厭世界上的人,覺得世上的人都很虛偽,嘴裡講的好聽,其實心中都在算計著妳。像我的好朋友,之前說甚麼友情常存之類的話,之後卻搶走我的男朋友,我真的很傷心。每次一想到他們,我就想報復,當我憤恨時,只有拿刀割著自己的手,才能平息我內心的痛苦。我的家人也是這樣,說什麼為我好,都是嘴巴講講罷了,到了需要他們的時候,只會推三阻四。舉個例子來說吧,像我老爸老媽,只要是跟錢有關,他們立刻翻臉不認人,嘴巴說要好好栽培我們,但要他們拿錢出來就免談。至於我哥,眼裡只有女人跟酒,他的生命除了這兩樣東西,甚麼都不是。我只要想到每天只能待在這種地方,我就感覺自己快要窒息。自己一直被他們這群爛人所影響,我也變成爛人一個。我的興趣就是和以前的男友飆車及劈腿,只有離死亡越近我才能快樂。講到劈腿嘛,只能說我早就預見我男友的背叛,只是沒想到他會找上我的好友,每次當我一想到這件事我就越憤恨,最近連傷害自己都沒辦法讓我恢復平靜,自己隱約覺得只有死才能讓所有的事一了百了。我有時不禁想著要怪他們嗎?不!要怪就只有怪我自己,為什麼要相信人呢?」

你為受害者問我:「她有翻身的可能嗎?她要做些什麼才可以翻身?」恕我借用《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這部電影的名字,又藉著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16節至第五章10節的一段經文,試試和你一起探討並且回答你提出的問題。讓我們先看看這段經文:

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4: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4: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5:1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5:2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5:3 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5:4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我們看見保羅在這段經文一口氣用了起碼十個對比:外體-內心,毀壞-更新,至暫至輕-極重無此,苦楚-榮耀,所見的-所不見的,暫時-永遠,神所造-人手所造,帳棚-房屋,拆毀-永存,穿上-脫下等。感覺上,他好像陷在左右做人難處境中,非常困惑。

但保羅重複這段經文前所說過的:「不喪膽」﹙四1,16﹚,或「不作逃兵」、「不腳軟」或「不逃避責任」。為何保羅在困惑中仍能說「不喪膽」?第一個原因是保羅明白,他所得的服事,是神憐憫的交託,是他本來不配承擔的﹙1節﹚。第二個原因,保羅在這裡說,是他知道自己受了傷,但只是皮外傷,無入心入肺﹙16節﹚。信主的人不是在自我催眠,無視於現實的壓力,和生命受到的創傷,只陶醉於超然的能力,和將來的復活。保羅再次強調他不逃避責任﹙四16﹚,就是要把我們拉回現實,正視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傷害。

有關這傷害,第一、保羅認為這些傷害是實在的,雖然影響只是我們的「外體」〔直譯是「外面的人」,意思是我們的身體,或生活〕,而非我們「內心」〔直譯是「裏面的人」,意思是我們的心靈,或生命〕﹙四16﹚。第二、保羅認為這些傷害是暫時的,意思是我們肉眼看得見的。相對於永恆,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這些「由苦難而來的暫時輕擔,會為我們不成比例地成就一個永遠榮耀的重擔」﹙四17﹚〔自譯〕。付出又短又輕的代價,卻帶給我們極重無比,永恆榮耀的成就,或成長﹙四17-18﹚。

保羅的意思是,要走出受傷害的困局,第一步我們要做的,是正視現實,承認傷害的存在和影響。網上那位少女確實受到傷害,我也為她的遭遇感到難過,但一切已成為過去,既犯的錯已無法挽回,過去的只能在記憶中重現。與其活在過去的痛苦中,不如試找出從過去經驗能學到的功課。你認為是嗎?如果換轉當事人是你,你又能從她的經驗中學到甚麼?若我能先聽聽你的意思,我想比我甚麼都說給你聽更好。你有我的通訊資料,請隨時聯絡我。祝主恩常與!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