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疫勢鐘聲

作 / 柴鄭玉雲 (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

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疫情至今已持續大半年,全球已有二百多個國家受到波及,超過一千萬人受感染,五十多萬人死亡。人類往往在患難中才容易謙卑和醒悟過來。讓這道「疫」勢的鐘聲能敲醒我們沉睡、冷漠和高傲的心,去反省生命,重尋信仰。

1. 合作與信心

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有輿論將其歸咎於「全球化」。然而,當前危機不只是病毒本身,卻是信心危機。若要戰勝全球流行病,領袖需要信任專家,公民需要配合當局,而國際間需要的是合作,而非分裂。

2. 連結與連累

凡是人相聚在一起,可以彼此連結,也可以互相連累。新冠肺炎火速蔓延,波及千萬人。疫情下,國與國之間的應對,是同舟共濟,或獨善其身;是開誠問責,或隱瞞卸責;是諒解從寬,或追究報復。抗疫中,家人可以珍惜共聚,也可以激動怨氣。

3. 限制與自由

為著堵截病源,各國都要採取果斷措施。不惜要封關封城、居家隔離、佩帶口罩等。這些限制都是為著大眾利益和公共衛生設想。人的自由總有界線,不要因無知、驕傲和任性而漠視防疫措施,而害人害己。

4. 抗疫與抗逆

抗疫同時也是抗逆。人們除了要保持衛生意識,也要減少接觸過多的負面消息,減輕心理負擔。當珍惜與家人的關係和身邊美好的事物。透過運動舒展身心、改善睡眠和增強免疫力。過簡樸的生活,知足感恩。信靠上主,雲上太陽從未改變。

5. 反常與正常

不錯,因疫情的限制大大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可是,間中的反常,使人更珍惜原有的生命、自由和暢快,也讓人回歸寧靜和簡樸。我們從創造主領受恩典豐厚,享受著呼吸、吃喝、共聚、妝扮和出入的自由。何況,聖經鼓勵我們透過思想死亡,更能喚醒如何去活的智慧。

6. 經濟與保障

美國和中國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前進的兩大經濟體。美國主導消費國,中國主導製造國。資本主義崇尚自由和物質,人們容易淪為物慾的奴隸。共產主義推崇勞動製造物質,人民被視為偉大的勞動力。如果人的價值只由消費和生產能力來衡量,當面對經濟大衰退,人生的價值和保障為何﹖

7. 天災與人禍

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是來自野生動物。這涉及有人漠視安全去食用或販賣野味。人禍往往是由於人的貪婪、自私、縱慾、惡慾和驕奢種下禍根。當我們為抗疫消毒除菌時,可曾想到內心的惡念和生活的過犯,豈不更需要加以堵截和清除嗎﹖公義的神常會透過苦難去警示世人要悔改,是審判,也是管教,為要使人歸正。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摩太前書6: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得前書1:1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