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智慧

作 / 田森傑

新冠病毒由今年初被發現病例之後,它在全球迅速繞了一圈,大半年之後(至8月2日),全世界已超過1783萬人受感染,67.9萬人死亡!而且在亞洲又再出現第二波、第三波的傳染。沒想到美國的疫情最為嚴重,不但引起許多專家們的議論,也遭受到國內外一些媒體的嘲諷,據休斯頓聯合紀念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官約瑟夫•瓦隆面對媒體採訪時感嘆道:「我們現在差不多在打兩場戰爭,一場是對抗新冠病毒的戰爭,另一場則是對抗愚蠢的戰場。問題是,我雖然對戰勝新冠肺炎還抱有一絲希望,但是戰勝愚蠢卻變得越來越難。」單他自己一人每天就要照料40個病患。他說:「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我們醫護人員在竭盡全力地拯救患者,然而同時我們還能看到另一批人在做,和我們的建議完全相反的事情。」(註一)

這位醫生所說的「對抗愚蠢的戰場」是什麼呢?就是指許多人並不遵從醫物人員的建議與防疫專家的警告,更有人做與防疫相反的事,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堅守個人的自由與自信就不需要懼怕病毒的入侵了!這種所謂的自由與自信的代價就是感染與死亡數字在許多地區急劇上升,除了有群眾漠視防疫專家的警告,濫用自由舉辦狂歡聚會以外,還有人為了戴口罩的爭吵而開槍殺人,許多犯罪份子也趁機出來做案,使得廣大良善的市民們除了要預防病毒以外,還要預防周圍的罪犯,但是新冠病毒與愚蠢的病毒一樣都是「無形的殺手」,唯有「智慧」才能救我們脫離牠們的危害!

什麼是智慧呢?當醫生們指責許多人不認真去防疫簡直是愚蠢的時候,這些人卻仍然自以爲聰明,反認為醫生與專家們的忠告是愚蠢的!到底誰是誰非呢?我們根據韋氏大學詞典對「智慧」所下的定義是﹕一是知識,就是歷代對哲學和科學累積下來的智庫。 第二是洞察力,就是認識事物背後的內涵和彼此間的關係。第三是判斷力,作最合適的判斷,最後是態度。 如今在網絡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很容易收集到大量的知識,但是如何分辨這些知識的真假,就需要運用智慧的洞察力與判斷力了!論到智慧,沒有人比所羅門王更有智慧了,聖經說:「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列王紀上4:30~31)聖經也記錄了一個關於所羅門斷案的著名案例:

「曾有兩個妓女來到所羅門王面前。其中一個說:「我主啊,我和這婦人同住一房,她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我生孩子後第三日,這婦人也生了孩子。我們是同住的,除了我們二人之外,房中再沒有別人。夜間,這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她的孩子。她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她懷裡,將她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裡。天要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吃奶,不料,孩子死了。及至天亮,我細細地察看,不是我所生的孩子。」(王上3:17~21)但是另一位婦人卻說那個活孩子是他的,死孩子是那位提出訴訟的。結果她們在王面前彼此爭論。所羅門王就吩咐人拿刀來,要「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王上3:26)結果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王上3:27)

所羅門王憑著智慧來判斷真假,他以智慧的洞察力分辨出那位真正的母親,她寧願放棄自己的孩子而讓給那位惡婦,也不願看著自己的孩子被劈死,而這位惡婦卻想到自己既然得不到偷來的孩子,竟然狠心看著別人的孩子被劈死,也不願認罪而把活的孩子歸還給其生母!在人看來,所羅門王吩附人拿刀將活的孩子劈開一半,平分給兩位爭執的母親是極愚蠢的決定,因為一位母親已經壓死了一位孩子,他怎麼還要殺死唯一活著的孩子呢?誰還會要這孩子的半個屍體呢?但是所羅門王的智慧就是要藉著死亡而顯明人性的邪惡與母愛的偉大,因為沒有任何一位母親願意看見自己的骨肉慘死的。死亡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惡人的自私與苦毒,卻反射出母愛捨己的光輝!

所羅門王的智慧從何而來的呢?聖經說:「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列王紀上 4:29)神在人類歷史中不但賜給了所羅門王極大的智慧,更藉著耶穌基督的代死彰顯出神極大的智慧,在世人看來,耶穌的死就如同所羅門王要劈開那無辜的兒童一樣地愚蠢,但是耶穌的身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要顯明人性的罪惡與耶穌捨己犧牲的大愛,凡愛慕罪惡損人利己的人,就會嘲笑耶穌的軟弱無能,藐視神要救贖世人的極大智慧,但是那些愛慕良善而虛心尋求真理與智慧的人,就會覺悟神拯救世人的大愛!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屬於哪一種人呢?耶穌說:「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馬太福音 12:42)耶穌的智慧勝過了所羅門王的智慧,祂捨己犧牲的作為更彰顯出神的大愛,正如醫生們日夜在醫院中捨己救命,我們又怎能認為他們是愚蠢的呢?如今,我們又為何要做ㄧ些愚蠢的事使病毒繼續散播而危害他人呢?但願各位都能夠追求神的智慧,接受耶穌基督的拯救,戰勝「無形的病毒」!

(作者是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注: 1. Macias, T. (n.d.). ‘COVID Hunter’ doctor says he’s fighting 2 battles in Texas:
Coronavirus and stupidity. Retrieved August 19, 2020, from https://www.star-telegram.com/news/nation-world/national/article244636567.html

Read English Version 閱讀英文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