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寫給困苦中人

溫清華

親愛的:

你的來信使我有種不祥的感覺,特別讀到你所謂的「末路窮途,情況已到了關鍵的一刻」。可惜因為你無詳細交代處境,我無法將我的經驗較為詳盡一點來和你分享,甚至為你所面對的困難提供一些意見給你參考。但不打緊,就讓我概括地把一位基督徒的經驗講出來,看看是否對你有點幫助,我所指的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頭十一節的話〔新標點和合本〕:

1:1 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 1:2 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上帝。 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1: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1: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1:7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1:8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1:9 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 1:10 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 1:11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一)苦難的不可避免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起頭,除了交待必要的發信人﹙保羅和提摩太﹚、收信人﹙在哥林多的教會,和在亞西亞省的聖徒﹚、問安和讚頌外,就單刀直入去把自己和受信人,一齊圈在人生困難的處境中。在頭11節聖經中,保羅用了兩個字來形容人生的難題和困局。其中一個字,《和合本》譯作:「患難」﹙一4、6、8﹚,原意是狹窄,被困而無出路,好像陷於苦戰的困局中。另一個字,《和合本》譯作:「苦楚」﹙一5、6、7﹚,更多類似人生所面對的難題和壓力。保羅對他自己的「患難」和「苦楚」,有頗為生動而逼真的描寫:

  1. 他受壓過重,超過他所能承擔。「弟兄們,我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有關發生於亞西亞〔省〕,在我們〔身上〕的患難。那時我們受壓過重,超過〔我們的〕忍受能力,…」﹙一8上,自譯﹚;
  2. 他失去希望,連活下去的指望也失去了。「以致我們失望,甚至活下去〔的希望〕也絕了。」﹙一8下,自譯﹚;
  3. 他好像判了死刑,覺得可怕的死如影隨形地威脅著他。「在我們來說,我們肯定判了死刑, …。他曾救〔我們〕脫離極可怕的死,…」﹙一9-10,自譯﹚。有一英文譯本,更傳神的把第9節譯成為:「我們告訴自己,我們生命即將結束!」

人一生出來就哭,有人認為這顯示了一個真理:人一出世就走上了一條苦路。困難,一個跟一個的接踵而來,令我們透不過氣。困局,單憑我們自己無法找到出路,走來走去也好像未離開過起點。保羅所面對的,和他的感受,我敢說: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經驗,是人類共通的感受。

二)苦難的更深體認

若我們一個人去面對,無人能保證自己可以撐下去,而不被擊倒。至於我們能支持多久?也許因人而異,但誰敢誇口自己可以勝過?保羅有我們一樣的經歷,只是他在這過程中,發現了一個真理,就是問題不會一夜之間改變,其中我們卻有可能受到安慰的經驗。「安慰」一詞,在《哥林多後書》一章3至11節中,出現了10次。希臘文的這個字,由兩部份組成,合起來的意思是「一同被邀請,一同蒙恩召」。引伸出來,安慰就是我們發現,有人被召去與我們一起承擔。

保羅發現在苦難中,與他一起承擔的有三位或三個群體:

第一是神:祂是滿有慈憐的父,多方安慰人的神。「神,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是應當稱頌的。是慈憐的父,多方安慰的神。」﹙一3,自譯﹚神好像人間的慈父,體諒我們的困苦,願意與我們一起度過;因為祂是神,祂不單陪著我們去受苦,還與我們一起去承擔。

第二是基督:祂滿有苦難,叫我們滿得安慰的。「既然基督的苦難在我們身上滿溢,因此,藉著基督,我們的安慰也〔在你們身上〕滿溢。」﹙一5,自譯﹚為著人的苦罪而來世,基督耶穌嚐盡了人間的苦困,使祂能充份認同人的痛楚,也將人所需的安慰,適切地賜給人。

第三是其他信徒:許多在保羅身邊的人,都經歷過神容許的苦難,因此,神為保羅創造了一個「同受苦難,同得安慰」的群體。「5 既然基督的苦難在我們身上滿溢,因此,藉著基督,我們的安慰也〔在你們身上〕滿溢。6 如果我們遭苦難,是為了你們的安慰和拯救;如果我們得安慰,是為了你們的安慰。〔你們從我們得的〕這〔安慰〕,使你們經歷同受我們一樣苦難〔時有〕的忍耐。」﹙一5-6,自譯﹚信徒因所受的苦難,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器皿,去承載從神和從人而來的安慰。信徒所得的安慰,是為了在別人有需要時,給予別人適當的安慰﹙一6-7﹚。

來自父神與基督的安慰,我們較易接受,因為父神與基督比我們超越。但像我們一樣的人,他們的安慰怎能幫到我們呢?聖經從希臘文翻譯成拉丁文時,安慰一詞變成 comfort,也就是英文安慰一字的源頭。這字也有兩部份:com意思是一起,或擁有;而fort則為力量。合起來,comfort就是一起有力量。個別的人的確是很軟弱,但彼此安慰的一群人,原來是滿有能力的。安慰,不論是從神而來,或者是從人而來,對在苦難中的人來說,藉著在一起所作的,我們受苦和捱苦的能力和耐力,得著提升。從這角度看,安慰就是增值。

三)苦難的重新迎向

記得在香港服事,有一段不開心的日子,因為要面對教會的難題與困局,令我寢食難安。有一天,獨個兒拖著疲累的步伐,踏進一個繁忙的地鐵站;其實我沒打算去那裡,只是想出來散散心。從那些熙來攘往人群的面容,我看出許多人的情緒,可能跟我差不多。在這些人當中,我沒有期望有人會成為我的安慰者,因為我無法向他們分享我的需要。在他們中間,更沒有人會蒙召,與我一起去承擔我的痛苦。正當我在籌算自己想去甚麼地方時,我看見地鐵站內有幾部增值機。有人把那些快要用完的「八達通」卡,放在增值機內,再放入紙幣,然後拿卡出來使用。有一個增值機,好像出了些毛病,使要增值的人煩燥起來,但他很快的找著管理員,修理那機器,又為他的「八達通」卡增值。當時我有一個思想,我的生命來到那個時間就好像那些「八達通」卡一樣,需要增值。我意識到我可以到神面前增值,但就算是一些自身也有問題的人,如果我向他求助,他也樂意把他的經驗和我分享,他就可以成為我的增值機。

能這樣做的其中一人就是保羅,沒有一封保羅書信,好像《哥林多後書》一樣,叫我們更多地從他身上得安慰。通讀全書,我們會詫異這位使徒與我們一樣,都會遇見難題和困局,因為他從神和從人那裡,得到使他升值的安慰。他留下這封寶貴書信給我們,目的也期望我們從他身上有所學習,困苦中有安慰,生命得到增值。

今日我們活在一個充滿壓力的社會,有來自工作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甚至在教會和家庭,一些我們以為應該沒有壓力的地方,原來壓力也不輕。怪不得今日社會許多人,不是有高血壓就是低血壓,不是有心臟病就是精神困擾。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加上病毒多次變種,叫人防不勝防,提心吊膽。在自由開放社會,政府除了不斷「谷針」〔勸人打針〕,提醒市民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外,能做的都很有限。站在前線的醫護人員,承受很大的壓力。雖然造成壓力的原因有別,保羅也有類似承受壓力的經歷,但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1-11節,他竟然告訴我們,原來壓力有許多好處:

  1. 壓力可以叫我們得到神的安慰﹙3-4節﹚;
  2. 壓力裝備我們可以去安慰別人﹙4-5節﹚;
  3. 壓力產生的安慰叫我們能忍受﹙6節﹚;
  4. 壓力迫使我們更多的去仰賴神﹙8-9節﹚;
  5. 壓力下的生活是我們最好見證﹙11節﹚。

保羅之所以能將問題變為讚頌,原因就是大部分人眼中看是問題,保羅卻看為是個最好的訓練。他不是為苦難作出甚麼神學性的解說,而是為從另一角度看苦難,發覺裡面有神的一個計劃。

一位牧者正為他的講章頭痛,因為講章寫到一半,就好像有點不對勁寫不下去。就在這時,他五歲的孩子來到他身邊,要他跟他一起玩。為了打發這孩子,那牧者就隨手拿起一幅地球的拼圖,對他兒子說:「你砌好這拼圖,爸爸就和你一起玩。」過了半小時,他兒子又來找他。他問:「你砌好拼圖了嗎?」「當然。」「拿給爸爸看。」他兒子把砌好的拼圖拿給他看;他問:「你怎可能在半小時內就把一百塊的世界拼圖砌好呢?」兒子答道:「拼圖後面早有答案,我照著做就是了。」苦難,對許多人來說很難理解,但對信主的人來說,我們知道後面早有答案,使我們可從新的角度去看所面對的苦難和困難。

保羅的話曾經幫到我,我希望也能幫到你。若再有任何需要,請告訴我。

祝主恩夠用!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