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好人也要下地獄嗎?

洪順強

有些人聽到基督徒勸人信耶穌時,常提到人要下地獄的事情,他們心裡覺得很不舒服,因為自認為是好人,不應該下地獄吧。請問以上的想法對嗎?讓我們從聖經去回答這個問題。

主耶穌喜歡好人

世界上有各種自稱為好人的人﹐有些人以自己沒有嫖賭嗜酒、沒有殺人放火、姦淫擄掠、沒有坐過牢、留下犯罪記錄就是好人。有些人自認為好人是除了有以上的表現之之外,他們還有去幫助人、捐錢、不貪心、誠實、不說長道短、不背後講閒話、好客等。屬於後者的人是很多人喜歡的,主耶穌也喜歡人有美好的德行。

聖經記載過一位在人看來是很好的人,馬可福音10:17-22說有一位年輕的官去找耶穌,在交談中耶穌對他說:「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聖經記載耶穌看著他就愛他。你也是像他這樣好的品德嗎?如果是,相信主耶穌也一樣愛你。

好人卻沒有把握上天堂

然而,聖經卻提到那位在人看來比起很多人好的官,他卻沒有把握死後可以上天堂,他去找耶穌時說:「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為何他那麼好仍沒有承受永生的把握?其實﹐我們可從耶穌的回答可以明白。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原來那人所用在耶穌身上的字“良善”是“絕對良善”的字,換句話來說,他認為主才是那位絕對良善者,自己不是絕對良善的,故此沒有把握可以承受永生。他或許聽過耶穌在馬太福音5:48曾對門徒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想到人要完全才有資格到 神那裡去,故此他找耶穌去問他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天堂是完全聖潔的

聖經告訴我們天堂是完全聖潔的,啟示錄21:27說:「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天堂)」。主耶穌要求人要完全,不單指人行為上的完全,更包括人言語心思意念的完全。將來祂審判世人時,聖經馬太福音12:36記載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又說:「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2、28)故此,當我們以為自己是好人,將來理應該可以上天堂時,先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完全人,如果不是就沒有資格去。

沒有人夠資格進天堂

聖經指出:「不義的人不能承受 神的國(即進到天堂)」(啟示錄21:27)。聖經羅馬書3:10指出:「沒有義人(行完全義的人)﹐連一個也沒有」,又說:「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3:23)。既是如此,你和我能靠著自己做一個所謂好人能進天堂嗎?當然不能。

若不能進天堂,我們就要去地獄,這才是罪人的結局。聖經以弗所書2:1指出﹐世人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因此基督徒指出好人為甚麼要下地獄的原因之一。

進天堂更要講關係

除了好人因有罪要下地獄的原因之外,另一個好人要下地獄的原因是因為進天堂是要建立關係的。聖經啟示錄21:3告訴我們有關天堂的景況時說:

「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經文指出天堂是 神與祂子民同在一起的地方,凡不是祂子民百姓的,當然就不能與 神在一起,因為不屬於 神。

道理很簡單,假如有一個陌生人到你的家拍門,你開門後問他要甚麼,他對你說要住在你家,要擁有並享受你家中的一切,你會讓他進入你家嗎?當然不會。但那人對你說:「我是好人呀!」然後他告訴你他怎樣好怎樣好,叫你讓他住進你家。你會怎樣回答?相信人人都懂得回答說:

「你是好人與我何干?我不認識你,我也沒有邀請過你來住,除非你是我的兒女。」親愛的朋友, 神與你何干?你與 神有何關係?

成為 神兒女就可得永生

親愛的朋友,進天堂是需要有 神兒女身份的。就好像你回家時,你拍門後你的父親給你開門,他歡迎說:「孩子,你回家啦!」他不會問你是不是好人才讓你進家,對嗎?

也許你問:「如何才能夠成為 神的兒女?」聖經告訴我們說:「凡接待祂(主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主耶穌來就是要幫助人重建人與 神的關係。人因有罪過的緣故與真神隔絕,並且成為魔鬼撒旦的兒女,結局就是去地獄。但主耶穌到世上來為了我們的罪過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罪應受的刑罰,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使我們因為接受祂的救恩,罪過得到赦免,從祂領受一個新的生命﹐就是永生,就是永遠有 神的同在的生命。聖經說:

「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 神兒子(耶穌)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一書5:12-13)

聖經啟示錄20:21說:「若有人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親愛的朋友,天父不願有一人沉淪滅亡,祂願意萬人得救,你願意成為 神的兒女嗎?要記住單單做好人是不足夠讓你可以進入天堂的,還需要有一個完全的生命,並且成為 神的兒女,人才可以進天堂。

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你按照《真理報》上的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的禱文,誠心向主耶穌認罪悔改﹐認耶穌為主並跟隨祂,按著報上所介紹在你附近的基督教會去聚會﹐認識真理,使你的信心有根有基,願主祝福你和你一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