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思想更新

余德淳

明天星期三晚上是我第一次在恩福堂主講心理系列課程(重重家鎖),我也很感謝這個課程給了我很多個人的深入思考籌備,尤其對現代家庭的爭論:「父母有多少權力限制子女自由?」「家庭有多少責任去為子女塑造未來?」「在家裏不如意就轉往寄情電玩?」

我遇過很多和諧家庭都是強調給孩子分享快樂,也分享責任,很多學習型家庭都相信愛會令人產生依賴,還需要理性的指引,很多擅長引導孩子說話的父母都稱讚孩子勇氣、正義和真誠,很多重視心智成長的父母對選擇學校的要求是校方能夠針對害怕犯錯缺點,常常向學生引導思考人生意義,又提醒人生素質決定於運用有限的時間。

期待每一晚「重重家鎖」都是充滿思想更新的改良方案。

今早Tony分享:

「今天有一個問題問自己,最近寫關於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都一直圍繞著癌關去寫,這個比喻是否可以應用得更廣更闊呢?如果應用在自己的家庭又如何呢?

第一步,首先將人物代入!

將自己關係至近的家人(太太、大女、聰仔)代入扮演那個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的人。之後再考慮一下,自己該扮演那個角色?

如果自己扮演強盜,相信這個家一定永無寧日,一定會發生很多家暴事件,嚴格來說,這已不是一個家,這是擂台!

如果自己扮演路人甲的祭司和利未人呢?這個家便會成為一個冷漠非常的家,沒有愛、沒有關心,這已是一個不是家的家,這是酒店/賓館。

但如果自己扮演好撒瑪利亞人,願意盡心盡力去關愛至親,為她們付出所有,時時刻刻愛她們、保護她們。相信這一個家庭必定是神悅納、賜福的家。

怎樣去維繫一個家,真的不是靠理論,也不是靠名人金句。聖經教導我們要用心去愛自己的家人,真的要用心去實踐,要用真愛去領受!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Amen!

經上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 5:25)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以弗所書 5:22)

期望大家在家裡與太太/丈夫、兒女一起的時候,都像好撒瑪利亞人一樣慈愛,盡心盡力去愛,愛家人如同愛自己一樣!感謝主,願一切榮耀歸與主,阿門!」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