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小百科】秋季三大節期

作 / 哥頓 Gershon L.

猶太人在秋季,都會慶祝三大節期,是猶太新年、贖罪日和住棚節。

今年猶太新年是在九月十八日晚上開始,這是開心慶祝的日子,但接著而來的,便是十天至聖祈禱日,特別在九月廿七日晚上開始之贖罪日,對猶太人來說是全年最為嚴肅及重要的日子,就算世俗化的猶太人也會在這天進入會堂或往哭牆祈禱。舊約記載,每年只有贖罪日大祭司可以進入至聖所。當天,大祭司先為自己及百姓獻祭贖罪,接著,他便進入至聖所,把血灑在約櫃上。大祭司腳上綁有繩子,其外袍周圍的底邊上有金鈴鐺,若金鈴鐺沒有因他走動而發出聲音就代表他可能因犯罪而被神擊殺,隨後會由其他祭司將他拉出至聖所。聖殿被毀後,獻祭體系已不存在。猶太人因而藉著祈禱、禁食及好行為代替獻祭,作為贖罪的途徑。

在十月二至十日是猶太人的住棚節,住棚節是七個聖經節期的最後一個,亦是最歡樂的一個,更是神吩咐百姓要喜樂的節期 (利未記23: 33-44)。在這八天的住棚節中,以色列人被吩咐要離開他們安舒的住宅,住在帳棚中。棚頂用樹枝或樹葉遮蓋,白天可看見陽光,晚上可看見天上的月亮星星。這提醒猶太人昔日神引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在曠野住帳棚的日子,要叫以色列不可忘記 神用大能的手,拯救整個猶太民族的大恩。我和家人懷念昔日住在耶路撒冷時,各家各戶的猶太人在住棚節也有一個帳棚,在這八日中,猶太人一般會至少每日有一餐與家人在帳棚裏吃飯,而較敬虔的會早午晚三餐,都在帳棚裏進行,甚至晚上也睡在其中。慶祝住棚節的另一原因,不單是因為 神帶領以色列人入迦南地,給他們有安居之所,也是慶祝和感恩神賜給他們各樣的農產美物,叫他們一無所缺。

猶太人住棚節( Sukkot )(Source: Orthodox Union)

但我們相信主耶穌的人明白,真正的豐富是 神所賜的聖靈,居於信主之人的心裏,湧出永遠的生命,有神永遠寶貴的同在。正如新約聖經的記載,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 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 7:37-38) 。住棚節正如其他猶太節期一樣,節期的預表及主角都是主耶稣彌賽亞,祂才是所有慶祝的重要原因,因這不單是猶太人的節期,而是耶和華的節期。住棚節預表著千禧國度耶穌彌賽亞在地上作王,萬族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撒迦利亞14:16)。

讓我們一同為現今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祈禱,無論是敬虔的,世俗化的,他們的心會特別對神或是對屬靈的事開放與尋求,願神的靈親自開他們的眼睛,讓他們看見節期中的彌賽亞耶穌,並承認祂是唯一的拯救。阿們。

(作者是選民事工差會宣教士 (Missionary of Chosen People Ministries))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