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沒有雙臂的畫家—楊恩典的故事

林向陽

楊恩典畫畫,並且作見證,鼓勵人們樂觀面對逆境

可憐的身世

1974年3月5日,在台灣高雄縣岡山鎮菜市場,一個豬肉攤上傳來一陣陣嬰孩響亮的啼哭聲,吸引了很多人去看個究竟,他們發現一個新生的嬰孩,身包著布,被遺棄在肉攤子上。衆人打開布包,發現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女嬰,臍帶還沒有斷,女嬰的上半身光溜溜,沒有雙手臂,右脚殘疾,比左脚短很多,胸腔嚴重變形,把衆人嚇了一跳。把此棄嬰送到警局,三天後也沒有人來認領。殘疾女嬰沒有雙手臂,被遺棄在豬肉攤上的消息,很快在報紙上大事報導,有好幾個慈善機構也派人來看,看了都不敢收養:『可能養不大,就算勉强養大了,還得一輩子要人照顧才行。』愛莫能助,不了了之。有的醫院還放了消息:『如果此棄嬰不幸死亡,要把她解剖研究,製成標本。』令人嘆息。(註一)

消息傳到「基督教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那裏,楊牧師二話不說,馬上和師母趕到警局:「人不要,我們要。人不收,我們收。」指名要領養她,成爲楊家老么。楊牧師抱過這個沒有手臂,嚴重殘疾的新生棄嬰,憐愛地說:『我們就為她取名楊恩典吧。』又對那些質疑的人解釋:『上帝沒有給她雙手,她以後不用操勞做家務,這不是恩典是什麽?』

成長之路艱苦又漫長

楊恩典稍長,都喜歡問楊媽媽:『什麽時候,上帝才讓我的雙手生出來?』每一次,楊媽媽都會摟著她和她一起禱告,又告訴她:『沒有雙手不要緊,你有最愛你的爸媽,哥哥姐姐和院裏面的兄弟姐妹。如果真的有些東西自己無法做,還可以求天上的父親,祂會幫助你。』

台灣前總統蔣經國先生抱起沒有雙臂的楊恩典

1976年,當時的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先生,聽聞了報導,來六龜育幼院造訪,他慈祥萬分地抱著沒有雙臂的楊恩典,對她虛寒問暖,連連誇讚她「好孩子」。當年才三歲的楊恩典對蔣經國先生說:『爺爺,可是我沒有手啊!!』蔣爺爺鼓勵她說:『雖然沒有手,但你還有腳,一樣可以做很多事。』當時一幕感動衆人,這個畫面登上教科書,還印成郵票,以示鼓勵。(註二)

因為這句話,恩典便開始學習以腳代手;楊煦夫妻寵愛小女兒,自小就把神的大愛,聖經的真理教導她;日常生活中,但要求她能做的,都要她自己做,訓練她從小學習獨立。楊媽媽更用心良苦地自學用腳做事,然後向她示範,如何梳洗、吃飯、寫字、彈琴,甚至包餃子和化妝。

楊恩典自小體弱,雙脚長短不一,右腳還天生畸形,加上少了雙臂,平衡感極差,她三歲才學走路,學走路時總是貼著墻,慢慢邁出一步又一步,因常常跌倒,膝蓋常傷痕累累。怕白天被人碰倒摔跤,她總是半夜練習。為了學習自立生活,光是練習用輔助工具穿脫褲子,就常磨得皮肉見血。她也利用彈鋼琴來訓練腳趾的力度及靈活性。別人簡單就能學會的生活瑣事,她卻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

楊恩典畫畫

感謝神恩典,走出憂鬱

因為楊恩典習慣用左腳做事,長期下來,她的脊椎嚴重側彎,幾乎無法直立。十三歲時,在蔣經國先生的幫助下,她被送到台北的一家醫院做脊椎矯正手術。愛美的她被剃了大光頭,腦袋與膝蓋鑽洞打鋼釘,綁著沙包往頭腳兩端扯,治療程序有一個月之久,每時每刻的皮肉痛已經難以忍受,內心傷痛更難向人傾訴。

在醫院的一個多月時,楊牧師夫婦要照顧院裏100多個兒童,無法常常來看望她。在痛苦與寂寞中的她,非常渴望自己的原生家庭會有人來探望自己,表明在乎自己。可是,沒有人來。出院後,楊恩典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有位基督徒的心理醫生來輔導她。對方問她:『如果當年你沒有被遺棄在豬肉攤上,你會遇見像楊爸爸和楊媽媽這樣愛你的父母嗎?』,『你能學習會,用脚來代替手來做所有的事嗎?』,『你會有機會學國畫,彈琴嗎?』,『你會有那麽多愛你的姐姐,哥哥和弟弟妹妹嗎?』結果,楊恩典明白了:「親生的父母雖然遺棄自己,但是神依然愛自己,神豐盛的恩典,夠自己用。神賜給她,就是最好的。她雖然沒有雙手,但是神給她雙脚,也可以作很多的事情。」她脫離了憂鬱症的捆綁,不再傷心難過,她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活出基督徒喜樂滿滿的人生。

楊恩典與養父母楊牧師夫婦合影
楊恩典站在她為楊牧師夫婦做的銅像前

在學校裏,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國中畢業後,她18歲開始以左腳學習作畫,並且先後拜師張大千王瑞琮國畫。19歲開始到學校、廟口、監獄、社福機構去傳福音,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在眾人驚異眼光下用腳畫畫。她開畫展,賣畫所得都捐送六龜育幼院。2007年,楊恩典獲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註三)

楊恩典一家站在當年楊牧師夫婦抱著她走進六龜育幼院的吊橋

多年後,楊恩典認識了陳信義——一位修車師傅。兩人相愛,起初男方的父母極力反對他們的婚事,後來與楊恩典相處後,被她的獨立、開朗、善良,和兩人的愛情感動了。婚後的楊恩典,女主外,男主内。楊恩典到處演説、作畫、傳福音,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她的丈夫負責作司機,照顧家庭,神賜給他們一子一女。楊恩典強調:『若沒有神的愛,不可能有這段婚姻,也不可能走到今天……在此之前,曾談過好幾次戀愛,但只要來到「見家長」就過不了關,我可以理解的,誰想要一個需要人終生照顧的媳婦?現在,在家裡,我跟丈夫分工,互相配搭,看誰能做甚麼就做甚麼——他能煮出美食,我負責收拾清潔,保持屋子乾淨整齊。我常教導孩子,要接受媽媽的不一樣,以平常心來面對別人的目光,凡事釋懷;關於畫畫,我只給觀念和方法,鼓勵他們無限地發揮,不想被我或老師的框框而框住,失去童趣。』作為太太和母親,楊恩典絕對稱職。(註四)

成爲一位母親後,她深深體會到母親對兒女的愛,也明白了:『當年母親一定在極大的痛苦中,才會遺棄自己的。』在一次演講前,主辦單位說有朋友想見她,領她到一間密室。眼前是個純樸的台灣家庭,原生家庭的大姊和生母與她相認,生母不斷哭著說對不起,當年她產後痛暈昏睡,醒來時孩子已被抱走。

後來她才知道,原生家庭非常清苦,當時根本養不起天生殘缺的孩子,生父將她放在市場攤上後,就躲在一旁等待,確認有人抱走,才悲傷離開。他們也沒有不聞不問,曾多次到育幼院偷看她,只要有錢,就捐給育幼院。楊恩典保守這個祕密至少15年,從來不願對媒體提及,就怕外界輕易評價家人,她的心結被打開了。楊恩典見生母愧疚,她反來安慰生母。她們仍定期見面,關係密切。這是後話。(註五)

楊恩典的身體雖然如此殘缺,但是人生卻充滿喜樂,她知恩常樂,懂得向神感恩。她常常說:『上帝沒有賜給我雙臂,但賜給我一對全天下最偉大、最有愛心的父母;上帝沒有賜給我雙臂,但賜給我萬能的雙腳;上帝沒有賜給我雙臂,但賜給我愛心、有耐心的老師;上帝沒有賜給我雙臂,但賜我能用心去擁抱世界;我沒有手,但這一生,因為沒有手,卻得到更多……』(註六)這是一個充滿喜樂感恩的人生,你的人生又如何?


註一至註六:網絡搜索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