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日引】南普什圖人SOUTHERN PASHTUN

回家是個危險的選擇 | 阿富汗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普什圖人,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部落社會。普什圖人是阿富汗二百五十多年來的傳統統治者。
阿富汗先後經歷國王被推翻、蘇聯入侵、美軍出征塔利班,戰爭不斷。許多普什圖平民逃到伊朗和巴基斯坦邊境的難民營,待局勢穩定後才返回阿富汗。由於貧困問題與戰火頻仍,驅使一些普什圖人想儘辦法逃到伊朗或歐洲國家。
由於伊朗本國也有普什圖人,所以對普什圖人接納度較高,不少阿富汗的普什圖年輕男子會在德黑蘭打工,寄錢回家鄉。可惜因為語言的隔閡,致使伊朗基督徒少與他們有交往。
自1818年開始,基督宣教士便試圖接觸普什圖人。來到印度宣教的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與北印度的普什圖商人有互動,進而將部分舊約翻譯成普什圖語。儘管漫長歲月中有基督徒透過興學、醫療、文學等方式向普什圖人見證基督,可惜仍無法在普什圖內部催生出本土的福音運動,仍需基督徒鍥而不捨的禱告,以及更多的工人差派向他們宣教!


代禱文

天父,感謝祢鍥而不捨的愛,一直差遣工人向普什圖人叩門。願漂流異鄉的普什圖人,如同雅各看見神向他們顯現,又如同路得遇見恩待他們的神兒女,向他們展現神豐盛的慈愛,使他們的心謙和柔軟,不再拒絕基督。求祢開啟普什圖人的眼睛,得以看見基督全備的救恩及真理教訓,比傳統伊斯蘭信仰及從小被視為圭臬的普什圖法則,更美更善。願他們渴慕真道與靈糧,被神的話語滋潤、建造,屬靈生命長大成熟。我們也祈求伊朗境內的許多地下教會,能跨越文化及語言隔閡,關懷阿富汗普什圖的福音事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默想經文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欲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

「自由」和「服事」看起來似乎毫無關聯,但從希伯來思想的角度來看,並非如此。

當保羅說,我們蒙召是要得「自由」,使用的希伯來字是hafash,輔音字母拼寫為HPS。字母順序調換一下,變成另一個字SPH(h的發音與ch相近),而與之關聯的shafach即為「服事」的意思。猶太拉比常會以此方式,來說明兩個字之間的關係。

所以,保羅是要人明白:自由與服事他人有着密切的關係。弟兄姐妹們,你們已經蒙召去過自由的生活,不要用自由來滿足罪惡的本性,乃要用你們的自由,在愛裡彼此服事。

我們總是把自由理解成「我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然而,神的啟示告訴我們,自由是順着聖靈而行,在愛裡彼此服事。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2年7月3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註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