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中的平安

作 / 槑子

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在各國的努力下似乎稍受控制,但在七月下旬卻又迎來第三波,全球確診超過2000萬人。在疫症肆虐下,除了對健康帶來威脅,經濟帶來損失外,亦令不少人情緒受到影響;在這段期間擔憂、恐懼,甚至引發抑鬱症的為數不少!這場病毒風暴由去年底捲起,已持續超過八個月,要到哪一天才能止息,確是世上最知名的醫生或病毒專家都沒有確切的答案!然則,我們要怎樣面對這場持續不息的風暴?這讓我想到聖經所記載的一次怒海暴風事件,馬太福音8章23-27節這樣寫:

8:23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祂。
8:24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8:25 門徒來叫醒了祂,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8:26 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
8:27 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

(亦可參馬可福音4章35-41節及路加福音8章22-25節)

CHRIST IN THE STORM ON THE SEA OF GALILEE, 1633 (Rembrandt van Rijn)

第24節提到海裡忽然起了暴風。人生也會忽然起了暴風,有大有小,諸如考試失手、生意失敗、失戀失婚……,都是不同的暴風,令人受傷受挫。而這場新冠病毒,已令全球70多萬人失去生命,又令多少家庭被捲入暴雨狂風之中?除了這些來自外來環境的風暴,其實心靈暴風翻起,才更兇暴,有些事情發生,足以令人心靈湧起嫉妒、憎恨、謾罵、打鬥,甚至殺人的意念;有些事情發生,卻會令人灰心、失意、沮喪、絕望,甚至自殺。聖經記載海裡忽然起的暴風來勢洶洶,門徒雖然竭力掌舵,卻似乎難以力挽狂瀾,於是他們喪膽了,恐懼會喪命了!

風暴隨時令人陷入末路絕境,但絕境可以逢生!25節提到在門徒在無能為力的時候尋找耶穌,呼求耶穌:「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因著門徒的呼求,奇蹟發生了。耶穌起來斥責風浪,風浪就止住了!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主耶穌是創造天下萬物的真神,是掌管大自然的主宰,也是世人的救主。即或在風雨飄搖的日子,祂也願意與我們同坐船上,只要我們肯呼求祂,祂就樂意搭救我們。沒有人能夠預測及阻止不幸的事情發生,沒有人知道新冠病毒歷時八月仍未消除,但願我們知道,無論遭遇甚麼風暴,只要呼求神,就能經歷平安!與大家分享一首詩歌——千般波浪

面對人一生,千般的波浪,仍不覺盡絕望,天空出現曙光,
無論何方,湧起的波浪,難把我陷入迷惘。
現已找得平安,全賴基督真光!
遇到狂風,四周翻起巨浪,誰知我未絕望,喜不禁淚滿眶;
和諧平安,滿足心中願望,人生裡盡是晴朗。

(作者:香港某教會的女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