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天地:糖尿病——靈丹妙藥與新生

林向陽

濫成災的糖尿病

據聯合國2022年報告,現今全球超過5.37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為全球成年人口10.5%)。 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措施,預計到2030年,總人數將升至6.43億(11.3%),自1980年以來,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經增加了兩倍,糖尿病可分成:一型糖尿病(多在兒童期發病,患者胰臟不能產生胰島素)和二型糖尿病(人體不能有效利用胰島素,肥胖和缺乏活動是主因)。為提醒世人警惕和防範,聯合國定了每年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

糖尿病能損害心臟、血管、眼睛、腎臟和神經。能導致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腎衰竭,損害眼睛的血管,導致永久性視力損失;因神經損傷和血流不暢,嚴重者需要截肢。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有低血糖症、酮症酸中毒、非酮高滲性昏迷(死亡率極高)。

糖尿病的救命靈丹

有人稱胰島素(insulin)為糖尿病患的救命靈丹,這也是20世紀醫學界最重大的發明。在人類尚未發現胰島素之前的19世紀,糖尿病不但致命,也是醫生束手無策的疾病。一旦發病,病患瘦弱,尿水頻頻且帶有大量糖分,患者在1至2年內必死無疑,其可怕程度,比起20世紀初期爆發的「愛滋病」,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控制病情的唯一辦法就是禁食物,而患者最後,因體內缺乏胰島素而產生大量酮體代謝產物,多死於糖尿病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

柳暗花明又一村  

1889年,有兩位研究內臟消化器官的德國科學家Baron Joseph Von Mering和Oskar Minkowski。他們發覺將狗的胰臟摘除後,會使狗得糖尿病,狗不久後必死亡。因此,科學家明白,降血糖的物質就在胰臟內。1910年,英國生理學家Sir Edward Albert Sharpey-Shafer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胰腺中缺少一種化學物質。他將其命名為insula,意思是島嶼

班廷醫生(圖右)與助手貝斯特(圖左)於研究室合影

1921年7月27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年輕外科醫生班廷(Dr. Frederick Banting)和他的助手貝斯特(Charles Best)從狗胰臟內成功地分離出激素胰島素,這是治療糖尿病最重要的突破之一。1922年1月,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一間醫院內,他們第一次用胰島素救治一個糖尿病危殆病患者——14歲男孩Leonard Thompson,在24小時內,他的高血糖從520度下降到接近正常水準的120度。隨著而來,他們在同僚科利普J.B. Collip和麥克勞德醫生Dr. John Macleod的幫助下,一種純凈的胰島素面世了,這次是從牛的胰腺中提煉出來的。」

胰島素能救治糖尿病!!這個好消息立刻傳遍了世界各地,千千萬萬的病患得到醫治。1923年,班廷Frederick Banting和麥克勞德John Macleod兩位醫生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他們與貝斯特和科利普分享了諾貝爾醫學獎,又把發明胰島素的生產權以一塊錢美金賣給藥廠,並且說:讓世界上再沒有人因患糖尿病而得不到胰島素醫治。如此無私胸懷,令人肅然起敬。

100年後的今天

胰島素發明至今已有100年,醫治了千百萬人的生命,也是新舊患者一直沿用的良藥。筆者在數年前,曾回多倫多探親,那次我回到我的母校——多倫多大學,也到醫學院參觀。在其大堂裡面,豎立著貝斯特醫生(Dr. Best)及班廷醫生(Dr. Benting)這兩位造福世人的科學家銅像。筆者當年在醫院工作的小樓房,也命名為班廷大樓(Benting Building),每天,筆者都懷著感恩的心上班。

班廷大樓(Benting Building)約1910年(Credit: Tonronto Library Public Archive

是的,感謝主!胰島素能醫治糖尿病,醫治了千千萬萬的患者,對他們確實是再生父母,有救命之恩。不過,要得醫治,患者必須承認自己不幸患上糖尿病,而且願意接受醫治(如按照需要每天吃藥,或注射胰島素,注意運動和飲食等等)又要持之以恆。寫到再生父母,救命之恩,不禁令人想起神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救贖。請看:

1. 胰島素醫療,只對糖尿病患者有用。但是,世上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無人例外,因為自從始祖犯罪離棄神,罪就進入世界,使人深陷其中。對此,聖經如此宣告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耶穌基督的救贖,是世人罪孽得神赦免的唯一途徑,因為聖經又說: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我們罪孽纏身,無法自救。而世上的其他宗教也無法救贖我們,因為他們的教主都是會死亡的人,他們連自己都無法拯救,又怎能拯救你和我?

2. 醫生不一定因為愛糖尿病患者才醫治他們,也不會因此犧牲自己的生命。而耶穌基督救贖世人,是因祂愛我們至切,而且是捨命代死的救贖。因聖經宣告:「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耶穌基督福音所到之處,如野火燎原,蒙祂拯救的世人,何止千千萬萬?

3. 胰島素要每天應用,才能有效。因為胰島素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要治本,必須要胰臟移植。多年前,筆者一個患了嚴重糖尿病的同儕,不曉得為什麼有一天忘記了注射胰島素,後來昏迷不醒,無法救活。
而耶穌基督的福音,卻是大有功效的,一次重生,永遠得救。聖經如此形容這個新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這個新造的人,不再是個隨波逐流、行事存心虛妄、心地昏昧、與神生命隔絕的人。他「心志改換一新」,而且「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3-24)這個新人生命已有了徹底的改變,從他的身上流露出基督的美善與聖潔,連認識他的人也會羨慕他的改變。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說:有的人,自稱是基督徒,但品行比不信者更糟糕,他也能上天堂?神公平嗎?親愛的朋友,一個人是否真心悔改,神是知道。請看聖經的記載: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七:10)主耶穌自己也曾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是的,神是輕慢不得的。願我們能常常自我警惕,檢討自己的言行是否與得救的恩相稱。

胰島素只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在世上的日子。耶穌基督的救恩,不但使我們在世上的日子蒙福,而且得的福氣直到永恆,有什麼比永生的確據更好,更有福呢?

看今生:因為有聖靈居住在我們的心裏,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當我們痛苦擔憂時,神親自安慰;在軟弱無助時,祂鼓勵扶持,即使當我們纏綿病床,或面對死亡時,因聖靈的同在,我們永不孤單,依然有屬天的平安。

看永生:我們因信靠耶穌,罪孽得神的赦免,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離世時會到天家,與神永遠同在,那是多麼美好的事!!親愛的讀者,這樣的人生既充實而且有意義,是一個不畏懼死亡、又充滿喜樂和盼望的得勝人生。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