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淚的心聲】11.失狗的淚

伍溫文

「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伯 12:10)

我女兒養了一隻小狗,有一天接到她的電話對我們說:「小狗生病了,不能活下去。」我和太太聽到消息後,兩人都哭了,過了不久小狗的身體越來越差,不能吃也不能跑,毛髮也不斷地脫落,開始看不見東西,對我們兩老來說,這小狗不單是寵物,更是我們家中的一份子,它很單純又很聽話,對人友善,對主人忠誠,有時我覺得人的品格也及不上小狗,小狗離世時,我們夫妻亦因捨不得它而抱頭痛哭!

我聽了一個狗的故事,有一位弟兄在他後院裏種菜,但奇怪是他的左鄰右里都有美好的收成,唯獨是他的收成最差,因為他所種的菜未成熟就已凋謝,他感到十分奇怪和沮喪,有一天他提早下班,便坐在後院裡乘涼,才發現原來是他的狗在菜園搞破壞,踐踏他的菜園,在惱火冲天之下便用木頭打他的狗,打完後便坐下,他的怒氣還來不及平息時,他的狗竟然一拐一拐地走到主人的身旁,用牠的舌頭去舔主人的手,就是牠剛剛被毒打完的手,那時候主人感到羞愧和激動,原來狗已經寬恕了主人,主人發現他的「氣量」真是連狗都不如!

又有一次我真是被一隻狗咬到了,這隻狗是屬於我的住客,牠並不溫馴也不友善,對我常充滿着敵意,想不到有一天牠竟突然跑來咬了我一口,傷口差不多有兩吋的深度,傷口好痛並流了很多血,我的褲子也穿了幾個大窿,由於我患有糖尿病的緣故,傷口一直發炎,吃了許多消炎藥及用了消炎藥膏也不能癒合,整整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慢慢好轉,狗的主人很擔心,怕我會控告她,但我卻用愛心對她說:「這是意外,大家都不想有這事情發生,妳不用擔心,我不會控告妳的,日後妳要小心看着妳的狗,假如咬到別人的話,後果可能是會很嚴重,我告訴住客我是基督徒,因為神的緣故,我會寬恕妳並且不會追究。」住客聽了之後很感動。這是我從「狗的故事」中,在狗的身上學習到的寬恕功課。

從我死去的小狗身上,我體會到生命的短暫,被狗咬的一剎那間,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若不是神的憐憫和醫治,我的皮肉有可能已經爛掉。其實「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人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4-5) 。我是一個罪人,但在永恆中,神竟賜下我榮耀尊貴為冠冕,神啊!祢的愛實在太長闊高深,真是令人難以理解!


注:《流淚的心聲》第十一章「失狗的淚」,蒙授權刊登。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